首页 媒体看民建

全国政协委员付诚:争取武汉开展“数字中国”综合试点落地

信息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13   浏览次数:203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3月8日讯(特派记者汪甦 通讯员田裕)“数字中国,不仅是技术的革新,更是发展理念的升级。武汉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成为试点是时代的机遇。”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武汉依迅北斗时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付诚提出,建议支持武汉市开展“数字中国”综合试点,以推动长江中游经济带和武汉都市圈的高质量发展。

随着数字技术的飞速发展,“数字中国”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付诚认为,作为长江经济带的核心城市之一,武汉拥有较为完善的数字基础设施和数字技术产业。建设数字中国将进一步促进武汉市数字经济发展,加速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发挥武汉市核心引擎作用,带动武汉都市圈、长江中游区域高质量协同发展。

“在武汉市建设‘数字中国’综合试验区已经具备一定条件和基础。”他提到,《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明确数字中国建设将夯实数字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体系“两大基础”。武汉作为全国首批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和首批建立公共数据开放平台的城市,建成了较为成熟的政务数据资源体系和共享机制,初步建成城市数字公共基础设施平台,实现了城市信息模型平台、一标三实平台和编码赋码平台融合,政务数据资源汇聚水平较高,应用场景丰富。

此外,武汉在医疗、交通、北斗、智能网联汽车等领域的产业数字化规模大、发展速度快,拥有丰富的产业数据资源和良好的数字产业化基础,数字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数据流通供给充足,需求强劲。

为推动武汉市成为“数字中国”综合试点城市,付诚呼吁国家数据局支持在武汉建设数字中国(武汉)研究基地和数据基础设施建设示范基地,以加强数字技术研发和应用创新。同时,他建议进一步推动电力、交通、金融等领域公共数据的回流和开发应用,促进数据资源的共享和利用。此外,他还提议在武汉设立中部数据交易所,推动区域性数据交易场所与国家级数据交易场所的互联互通,为数据要素的流通和交易提供便利条件。

“通过综合试点的实践探索,可以为全国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新路径和可复制推广的经验,推动‘数字中国’建设向更深层次、更多领域迈进。”对此,他充满信心。

【编辑:邓腊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