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主题教育交流】孙玉秋:四讲四转四提高 主题教育见实效

发布时间:2024-01-26   浏览次数:529

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民建荆州市委紧紧锚定目标任务,以“学思想、强根基、重履职、建新功”为总要求,以“讲学习转思想、讲实干转方式、讲担当转形象、讲规矩转作风”为四大抓手,统筹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助力发展、检视整改四大任务,做到真学细悟、深研真改、真抓实干,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讲学习转思想,维护核心的政治共识进一步提高

坚持把抓实学习教育作为搞好主题教育的先手棋。善用“四学”,保障学习覆盖面,领导班子首先以身作则,带头“领学”,把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做实,实现骨干成员“集中学”,安排每位主委、副主委与联系基层组织,对基层组织进行“督学”,用好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组织零散成员“线上学”,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全覆盖。强调“两跟”,确保政治方向,一是紧跟中央大政方针和时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学习的主线,使广大会员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紧跟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把湖北省关于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荆州市关于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决策作为学习的重点。做好“三个结合”,体现参政党特色。一是与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在纸质媒体、“两微一端”(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发表领导班子、骨干成员学习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二是与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活动结合起来,今年5月,与其他民主党派市委会主委一道,在《荆州日报》上用一个整版刊发了我们的纪念文章,荆州市政府新闻办的微信公众号“荆州发布”推送了我们的纪念视频。三是与“廉政宣教月”、“网络安全宣传周”、“宪法宣传日”、“国际禁毒日”、“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等活动结合起来,由监督委员会和各专委会牵头,组织各具特色的主题活动。

二、讲实干转方式,促进发展的履职质效进一步提高

坚持把重履职、建新功作为主题教育的着眼点。立足主业,参政议政提质增效。持续聚焦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新质生产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等重大课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市“两会”期间,提交政协提案47件(其中集体提案11件);大会发言材料1篇,联组讨论发言材料2篇,书面发言材料8篇。4篇提案被表彰为市政协2023年度好提案;4名会员被表彰为优秀市政协委员。当好参谋,民主监督持续深入。围绕监利市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民主监督。市委会组建专家队伍,深入一线调研监利市人工湿地、长河综合整治项目、芦陵河综合治理一期工程现场开展实地调研,沿螺山干渠巡查,发现问题并反馈改进意见建议。服务大局,政治协商有条不紊。在2023年召开的中共荆州市委组织的政党协商座谈会上,市委会分别就流域综合治理、融入统一大市场、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等3个主题,深入调研形成报告并发言,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民建调研报告的质量给予充分肯定。

三、讲担当转形象,自身建设的内生动力进一步提高

坚持把提升参政党能力素质,巩固自身建设基础作为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目标。抓住关键,班子建设聚力提能。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中领导与分工负责相互结合,根据领导班子工作岗位、资历阅历等实际情况进行分工,对年度重点任务合理分配,实现专兼职领导干部相互补台、团结合作的氛围,推动领导班子联系基层组织制度进一步落实。严格标准,会员发展质量并举。始终坚持发展会员原则,严把初审推荐、入会审查、会内培养三道关口,进一步提升会员考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全年发展会员20人,均为本科及以上学历。注重培养,骨干队伍持续壮大。组织和推荐会员参加各种学习和培训100余人次,1名会员被提拔为副县级领导;推荐1名会员增补为市政协委员;指导开发区总支顺利完成届中调整。强化协调,机关建设规范高效。持续完善“虚拟机关”建设,积极调动会员参与党派工作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一室四部四个专委会的作用,在机关新建“会员之家”,提升普通会员参与党派活动的热情。

四、讲规矩转作风,问题整改的制度建设进一步提高

坚持把加强和改进作为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关键环节。一是立行立改,狠抓整改落实。对调研发现的问题、助力发展遇到的问题、会员反映的问题,我们直接拉出问题清单,明确责任对象,规定整改时限,逐一销号,努力变“问题单”为“成绩单”。二是举一反三,推动作风转变。针对问题找根源,反复检视是否存在“庸懒散慢推拖”等问题,拉高标杆提质效,树立“没有争先就是退步”忧患意识,用作风的转变推动工作的争先进位。三是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参政党建设“三个文件”、“五个纪要”文件精神,规范领导班子述职、民主评议、民主生活会,规范内部监督委员会议事规则,加强内部监督工作。

(作者系民建省委常委、民建荆州市委主委,本文系在民建湖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的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