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主题教育交流】民建十堰市委:学思想 强根基 凝心聚力谱新篇

信息来源:民建十堰市委   发布时间:2024-01-10   浏览次数:562

自“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民建十堰市委、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围绕“学思想、强根基、重履职、建新功”的总要求,切实把主题教育作为深化政治交接的有效载体,把主题教育贯穿于自身建设和履职尽责全过程,坚持学深悟透、学以致用,坚持联系实际、发挥优势,坚持强基固本、履职尽责,确保主题教育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以理论学习为引领,在“铸魂”上下真功夫

(一)在强根基上下硬功。十堰民建及时启动、全面推进主题教育,加强组织领导,第一时间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制定5个方面12项具体措施的主题教育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压紧压实主题教育工作责任。召开动员会,民建省委专职副主委、民建十堰市委主委刘运梅做动员讲话;市委会领导班子认真研究谋划、精心组织部署,各专委会和基层支部着力抓好贯彻落实。同时制定年度活动计划,基层支部和专委会轮值,每月至少开展一次特色活动,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在学思想上下苦功。加强理论学习和党史教育,开展市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民建会员大讲堂”、专题学习、微课堂等理论宣讲、学习活动,通过集体学习、分散学习、线上线下同步学、研讨学、撰写学习心得等方式,突出学习重点、丰富学习形式、拓展学习深度,全面系统地把理论知识学深悟透,提升民建会员政治理论素质,不断巩固深化政治共识。

一是理论研讨学。在思想破冰中统一思想、解决问题、推进工作。5月27日,市委会召开专题学习会,组织会员集体观看学习专题片《大道薪传——中国的民主党派》:民建篇;6月、7月组织76名会员参加十堰市民主党派联合大讲堂专题学习2场次;9月十堰民建文化和旅游委员会联合市直二支部举办“民建会员大讲堂——十堰地方文化专题讲座”,11月组织会员参加省民建组织的线上主题教育报告会2场,其中11月16日组织20名会员集中收看;开展新入会会员集中学习民建会章会史培训会,召开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座谈会,观看专题片,再次学习“五一口号”原文,5位代表现场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各支部展开热烈讨论,并提交书面材料,省民建网站刊发学习心得体会3篇。

二是“请进来”教+“走出去”学。今年以来邀请党校教授和经济、法律、医疗等行业代表人士开展政治理论、法律、惠企政策、健康知识等宣讲、培训。8月15日至18日,市委会组织赴荆门、荆州、宜昌等地考察学习,参观各地基层组织“民建会员之家”,就民建组织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工作探讨交流,学习经验做法,并就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进行了经验分享。10月13日至15日,民建黄冈市委考察组到十堰,进行主题教育交流座谈,并走访会员企业。10月底,市委会带领20余人骨干会员代表来到漫川关战斗遗址、郧西县上津镇上关县人民政府旧址等地开展“红色教育”活动,重温革命精神,感悟初心使命,进一步筑牢了信仰之基、补足了精神之钙、把稳了思想之舵。

二、以教育培训为手段,在“增智”上下深功夫

把理论学习和会员教育培训作为主题教育的首要任务和各类会议的首要议题,今年以来开展学习活动20余次,各级组织和专委会领导班子带头辅导宣讲6次,撰写心得文章30余篇。

一是加强自身建设,提升自身凝聚力。今年以来组织会员参加省民建培训3人次,市委统战部培训22人次;参加市、区人大、政协组织的各类培训20余人次,1名会员在市人大组织的省、市人大代表履职培训班上作经验交流发言,6名会员在市政协会议上发言。通过组织会员参加培训,着力巩固政治共识。组织开展会员宣传思想问卷调查3批次68人次,准确了解成员的思想状况,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参考。

二是突出党派特色,擦亮十堰民建“会员大讲堂”品牌。结合会员培训需求,通过“订单点题+互动解题”,组织开展培训、座谈和交流活动。2月民建十堰市委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十堰市企业家大会精神;8月民建十堰市委张湾一支部召开学习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座谈会;8月底民建十堰市委联合茅箭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举办政府采购(招标投标)业务供应商培训会。同时今年以来市委会根据会员需求,还组织了专利法和企业合规管理、财税知识、健康知识等“会员大讲堂”专题讲座6场次。

三是组建读书写作小组,宣传工作成效明显。开展业务研学讨论交流,组织写作小组成员参加市政协系统信息宣传培训;开展“传帮带”,发挥工作经验丰富的老会员传帮带作用,分享、传授工作经验;开展写作比拼,撰写调研报告、信息宣传文稿等,并组织专人撰写政协会议党派集体提案和大会发言材料。今年以来已向省民建、市委统战部、市政协等媒体平台投稿50余篇,其中9篇宣传信息被民建中央网站采用。在民建湖北省委关于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主题征文活动中,民建十堰市委荣获优秀组织奖,4名会员获优秀个人奖。

三、以内部监督为抓手,在“正风”上下实功夫

组建内部监督委员会,制定内部监督委员会工作条例,明确会内监督重点、内容、职责等,做到有章可循,构建有效监督机制和制度。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常态化开展会员廉洁警示教育活动,引导会员增强纪律意识、红线意识,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争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的“廉洁”企业。

四、以服务发展为真章,在“促干”上下狠功夫

(一)在参政议政上下功夫。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参与市委政党协商会议3次,参加市政协“推进城区水系建设利用”等专题协商会2次,形成有水平有质量有实效的专题调研报告《关于助力企业“绿色”发展  拓展园区屋顶光伏的调研报告》等2篇,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今年以来会员中的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交提案建议26件;提交社情民意信息82篇,其中3篇被民建中央、69篇被省委会采用;申报的《“医药绿色回收体系建设研究”、“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入选2023年度省民建参政议政调研招标课题。为确保撰写高质量的集体提案和政协大会发言,10月民建十堰市委组织召开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集体提案征集工作座谈会,截止到目前已提交市政协大会发言材料1篇、党派集体提案8篇。

(二)在调查研究上下细功。围绕十堰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今年年初召开“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 助推绿色低碳示范区建设——十堰地方文化发展座谈会”;3月18日民建十堰市委赴十堰武当流派书画院调研文化产业发展工作;5月底开展“助力企业‘绿色’发展 园区厂房屋顶光伏” 专题调研,撰写调研报告2篇;10月28日,民建十堰市委综合支部、茅箭二支部联合开展主题教育研学活动,赴会员企业十堰科地农业设施推广开发有限公司及郧西县上津古镇、老北街、七夕广场等地就农文旅融合发展进行现场研学和专题调研,并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党派提案。同时还组织会员参加市政协组织的“城区垃圾焚烧项目推进情况民主监督会”、“十堰城区水环境工作开展情况”等专题调研2次。

(三)在服务经济发展上下功夫。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市委会领导班子深入会员企业走访5次,宣讲减税降费、金融服务、科技创新等各类纾困惠企政策,了解会员需求,为会员企业创造机遇、搭建平台,针对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提出意见建议、助力纾困解难。组织3家会员企业参加首届中国商用车论坛,与业内知名企业加强交流与合作,鼓励企业找准行业发展方向、加快转型发展;选派3名会员参加民建中央组织的非公企业论坛,学习先进理念。

(四)在社会服务上下功夫。积极履行民主党派社会职责,不断丰富社会服务形式,持续广泛开展扶贫帮困、支教助学、乡村振兴等社会公益活动,努力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今年重阳节妇女委员会联合市妇联、张湾区教育局等到汉江道茅坪村开展“牵手结对困难妇女群众”支援服务活动暨困难妇女慰问活动。助力开展思源方舟健康安全箱进校园活动,民建湖北省委、保时捷中国、思源•新浪扬帆公益基金、湖北慈善思源爱心基金等向十堰市21所学校捐赠价值10万元的安全箱及安全教育课程,11月24日在郧阳区大柳乡金叶希望小学举行启动仪式,十堰市委会积极配合做好安全箱的发放、使用和培训工作。

十堰民建会员积极向贫困乡村、中小学、就业帮扶等提供了250多万元的现金和物质援助。其中会员企业恒进感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增吸纳劳动力,或通过开办扶贫车间等形式开展就业帮扶投入158万元提供28个就业岗位。宝路汽车有限公司就业帮扶投入67万元提供对应就业岗位,赞助一名贫困学生一年给予3万元的助学金,积极响应市政府活动号召,赞助十堰市第七届运动会2万元;华中伟业有限公司就业帮扶投入10.57万元提供就业岗位;同时民建会员企业们积极购买、帮助销售脱贫地区农产品合计投入12.86万元。在民建中央、省委会和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十堰民建主题教育活动取得丰硕成果。今年以来民建十堰市委先后被民建省委授予反映社会服务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二等奖、1名会员荣获反映社会服务信息工作先进个人,会员游悟能书法作品在湖北省民建书法比赛中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