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主题教育交流】民建恩施州委:凝心铸魂下六“功” 团结奋进有六“度”

信息来源:民建恩施州委   发布时间:2023-12-15   浏览次数:368

自“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施以来,民建恩施州委会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将主题教育作为当前第一要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按照民建中央、省委会和中共恩施州委统战部要求,认真落实各项工作,推动主题教育深入人心、突出实效,引领广大会员永跟党走、共同奋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谋划部署“下实功”,确保组织动员有速度

一是抓住“关键”,做好部署启动。紧盯州委会、基层组织等“关键少数”,第一时间动员部署。5月27日省委会召开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后,州委会迅速动员部署,成立由州委主委任组长,副主委及秘书长任副组长,州委委员为成员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下设主题教育办公室,部委负责人、副秘书长和机关干部负责日常具体工作,形成“班子成员带头干、骨干会员积极干”的良好氛围。同时加强对基层组织指导,全州13个基层支部先后召开动员部署会议,主题教育迅速启动、顺利开展。

二是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第一时间传达张文彤主委在主题教育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并积极向刘运梅副主委汇报恩施民建的实施方案及工作措施。结合恩施民建实际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对各项工作按照时间节点进行量化安排,列出重点工作任务月清单,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在动员会上,州委会下发工作方案,并要求各基层组织将主题教育与基层组织会务工作有机结合、协调开展,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三是再添措施,做好中期推进。9月28日,州委会召开主题教育中期推进会,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动员、再部署。会上,由工作推进较好的恩施州直三支部、恩施市一支部及恩施职院支部进行交流发言,介绍了各自在主题教育工作开展中的特色与亮点情况及下步工作打算,要求各自再添措施,不断推动主题教育抓细抓实,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四是聚焦宣传,营造良好氛围。结合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和恩施州建州40周年庆祝活动开展征文,有力凝聚会员思想共识。畅通会内外宣传渠道,向中新网湖北、湖北日报客户端等会外主流媒体投稿主题教育开展动态。加强“刊网号”阵地建设,民建州委网站全新上线,期刊《恩施民讯》全新改版,大力开展好宣传活动;开设主题教育专题专栏,转载各级主题教育学习内容和重要文章10篇;及时发布各级主题教育工作动态20余篇,切实提高主题教育活动的传播力、引导力和影响力。

(二)理论学习“下苦功”,确保思想认识有深度

一是带头学原文写心得。统一会员思想行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班子成员及支部主委购买《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围绕主题教育主题,班子成员带头学原文写心得,形成引领示范;坚持班子成员和支部主委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在中心组学习、主委会、州委会上带头精读原著、带头撰写体会、带头交流讨论、带头宣讲辅导,形成层层示范引领格局。发挥党派专干带头作用,机关订阅《中国统一战线》《团结报》《经济界》《中国纪检监察》《长安》等报刊杂志,用好“湖北省干部在线学习中心”“法宣在线”“学习强国”等平台,收集整理学习资料20余篇,不断完善机关日常学习制度。

二是分类引导全覆盖学。坚持分类引导、因地制宜、务求实效的原则,针对不同人员特点需求,进行精准施策、分类引导,以全州各级组织班子成员和代表人士为重点,覆盖各基层组织和全体会员,以上率下、全员参加、层层深化;组织60余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骨干会员参加参政议政履职培训,组织会员企业家80人次参加银企对接座谈会及经济形势分析报告会等。

三是创新形式到现场学。用好“民建清江讲坛”思政品牌,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经济专家、党校教授登上讲坛,宣讲相关政策、形势,进一步凝聚共识。鼓励各基层组织现场教学,丰富主题教育形式。州委会联合武汉市委会赴鹤峰县、宣恩县开展乡村振兴产业调研;恩施市基层委联合北京市大兴区工委、州直四支部联合宜昌高新区一支部、州直二支部等分别赴叶挺纪念馆、鄂西特委旧址、咸丰县严家祠堂家风家训传承教育基地等开展特色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三)调查研究“下细功”,确保学以致用有力度

一是深入调研参政议政。立足自身优势做好建言献策。主委、副主委分别牵头,围绕“共同缔造”“流域综合治理”及“全域旅游建设”深入调研,在中共州委召开的政党协商座谈会上精准建言。实施班子课题负责制,高质量完成省委会立项的参政议政课题,联合州医保、卫健等部门分赴恩施、重庆、黄冈、武汉等地开展“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大调研。将年度课题调研工作纳入支部达标创优考评重点,引导基层支部增强参政议政意识,提高质量和实效。强化社情民意信息报送,全面提升社情民意写作水平,1-8月共报送社情民意信息66篇,民建中央采用1篇,省委会采用30余篇。

二是理论研究创新突破。扎实开展多党合作理论研究,不断丰富新型政党制度的内涵和实践,撰写《发挥党派优势助力乡村振兴的几点思考——以恩施民建为例》《新时代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的作用》受到好评。积极配合省委会完成基层组织建设调研,组织骨干会员召开座谈会。组织申报统战工作实践创新研究课题“汇聚统战资源优势,助力恩施‘两山’建设”“民建会员立足本职工作双岗建功的模式探索与实践”。完成省委会调研课题“支持武陵山区中药产业突破性发展,助力建设中医药强省”调研及调查报告撰写。

(四)凝心聚力“下真功”,确保社会服务有温度

一是聚焦“思源”品牌服务社会。持续擦亮民建“思源”品牌,通过“民建清江思源同心公益基金”共筹集款物855.76万元。募集资金198万元,继续开办2个“民建海宁·恩施思源班”完成70名学生招生计划;在会内开展“思源”助学金筹募,155名新老会员参与,共计捐赠16.46万元,统筹到“公益基金”专项管理;为巴东县捐赠药品和医疗设备价值280.3万元;争取思源基金会项目,为各偏远地区中小学捐赠价值111万元的“乡村振兴能量包”,为恩施市白杨坪镇麂子渡村捐赠240万元修建风雨桥和便民桥;携手武汉市委会为鹤峰县捐赠10万元太阳能路灯,实施“点亮工程”;与州中心医院联合举办“奇趣六一·童梦飞扬” 儿童节主题活动,为近百名小患者送去心仪的礼物;组织会内专家发挥智力优势,联合开展三下乡活动。

二是帮助会员企业纾困解难。省委会企业诉求工作机制建立后,州委会迅速落实,成立组织机构,并探索建立“逢八茶叙会”,每月8日、18日、28日,企业委员会组织企业界会员在州委会“会员之家”交流反映诉求,大家互相出谋划策或寻求会内专家指导。对于需组织出面协调的事项,及时通过州委会向党委政府反映或协调相关部门帮助解决。针对反映的融资难、银行抽贷等问题,州委会专门协调召开“银企座谈会”面对面沟通,让会员企业享受银行个性化的融资服务。

三是组织“法治体检”规范经营。为进一步助力会员企业建立现代法治企业,解决会员企业涉法涉诉问题,防范法律风险,州委会利用会内律师人才资源成立了“律师顾问团”,邀请会内10余名律师免费为100余家会员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定期开展企业“法治体检”,助力规范企业法务,提升企业依法治企意识和能力,规避违法风险,深受会员企业好评。

(五)自身建设“下狠功”,确保能力提升有高度

一是夯实人才队伍基础。年初制定详细会员发展计划,遴选发展代表性强、综合素质高的积极分子与代表人士入会。按照“四个一”原则(入会前参加一次会务活动、进行一次调研考察、上报一份社情民意、接受一次集中谈话),注重会员量质并重,加大力度物色优秀人才入会。规范考察程序,与积极分子所在单位党组织充分沟通交流后,组建由州委副主委率队的联合考察组,对19名积极分子进行了入会前考察工作。

二是创新机制激发活力。发挥好“两办五部二室”机构力量,组织骨干会员与新会员参与州委会机关工作,重点发掘和培养后备干部;推行“班子成员牵头课题”“秘书长轮值”“每周工作清单制”等,提升机关工作作风与效能,确保机关事业单位干部、专家学者、企业会员等三支队伍会员“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干”。

三是“会员之家”延伸服务。按照“五有”规范化建设标准建成12个基层组织“会员之家”、1个州委会“会员之家”。推动将“会员之家”建成基层组织开展会务活动的主要场所、基层班子议事的机构、参政党履职的阵地、民建对外展示形象的窗口。依托州委会“会员之家”建设“京津杭汉恩经济文化交流中心”,已邀请北京、天津、杭州、武汉、荆州、海宁等9批次100余人次民建会员来恩友好交流、共谋发展。

(六)自查整改“下硬功”,确保对照检视有精度

一是是深入查摆不足。州委会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坚持分类整改与集中整治相结合,抓好突出问题的整改整治。聚焦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与制度建设等方面不足,针对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短板,广泛听取意见,深刻检视剖析。

二是做好对照整改。择时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对工作中存在的相关问题、调研发现的问题、会员反映强烈的问题等,列出问题清单,找准问题症结,明确整改方向,研究提出整改措施,把“问题清单”转化为“工作清单”,通过自查整改不断树牢规矩意识,切实履行好民建作为参政党的社会责任和社会形象。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是“工学矛盾”依然存在。民建会员分布在各个行业,专家学者等体制内会员多为单位业务骨干,平时本职工作较为繁忙,企业会员更是经常往来奔波,能集中开展学习的时间较少。

二是指导力度还需加大。各基层支部在主题教育推进过程中,存在理论学习方式单一、学习侧重点不清、调查研究力度欠佳等问题;州委会对基层支部开展主题教育的指导力度还有所欠缺。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在学深悟透上作表率。继续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利用中心组学习、州委会学习等,班子成员带头开展民建优良传统讲座或辅导报告。坚持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要求州委委员、支部主委及部委负责人提交学习心得,逐步形成全体会员齐参与的良好学习氛围。谋划邀请省委会领导参加“民建清江讲坛”,开展会史知识相关讲座;谋划赴重庆开展新会员培训暨主题教育现场学习,不断加强形势教育、凝聚政治共识。

二是进一步做好调查研究,在参政履职上促提升。对焦2023年省委会立项的参政议政课题,扎实开展调研活动,高质量完成对策性研究报告,提出真知灼见,做好建言献策。进一步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班子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拿出解决问题的实招;引导各支部做好重点课题调研,发挥各专委会的参政议政作用,着力提升建言质量,做好调研成果转化。

三是进一步加强指导教育,在巩固成果上求长效。加强开展主题教育的指导力度,为基层支部提供建议学习资料和篇目,达到最佳学习效果。将开展主题教育同学习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和参政党建设有关文件精神相结合,同参政履职相结合,同“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相结合,确保主题教育与民建实际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取得实效。

下步,民建恩施州委将进一步落实各级工作要求,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主动对标“四新”“三好”和提升“五种能力”重要要求,努力把恩施民建建设成为新时代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