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余金火:围绕中心认真履职 突出青年工作特色

信息来源:余金火   发布时间:2023-12-29   浏览次数:400


民建荆州市委青年专委会第二届主任委员会自2021年换届以来,在民建荆州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开拓创新、团结会员,认真学习和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年初的工作部署,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市委统战部、民建荆州市委的相关会议精神,努力提高履职水平和自身建设能力,充分发挥集体智慧、积极适应时代要求,始终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内强素质、外塑形象”的工作核心,突出重点、完善制度,不断增强青委会的凝聚力、感召力和向心力,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青年专委会致力于促进青年会员的成长与发展,通过组织各种活动、加强与其他组织的合作、提供学习和支持等方式,为青年会员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成长平台,推动民建组织在青年领域的各项工作。

一、创新交流方式,提升青年会员自身素质

把加强会员之间的相互学习交流作为推进青委会工作建设的重要举措,让更多的会员在沟通交流中相互学习,熟悉、成长,是青委会日常工作的核心。在交流学习中形成青年会员顾全大局、发扬传统、团结奋进的思想基础。

青委会围绕民建荆州市委全年的工作重点,认真按照市委会对于学习实践活动的要求,结合民建实际情况,通过学习调研、分析检查,组织了形式多样的交流走访活动。

2023年4月13日,民建荆州市委文史专委会与青年专委会联合召开学习交流座谈会。开展此次活动,旨在充分发挥文史专委会存史育人作用,挖掘整理更加系统完善的荆州民建会史,教育引导全体骨干会员,尤其是青年会员深入学习会史、传承优良传统。

在座谈会上,与会老会员讲述了加入民建的初心及在会务活动中的亲身体会,并表示将继续关心青年会员的成长进步,在会史教育中,更好引导青年会员继承老会员们爱国爱会的光荣传统,传承民建优良传统,增强青年会员的参政党意识和责任感、使命感,更好发挥在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等方面的作用。

青年会员们在聆听了前辈们在会的组织发展过程中主动担当作为、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后,倍感自豪和骄傲的同时,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纷纷表示,今后一定不辜负前辈们的期望和教诲,传承优良作风,认真履行民建会员义务,积极建言献策、履职尽责,努力开创民建事业新篇章。

二、坚持围绕中心认真履职,展示青年特色风采

青委会积极响应民建荆州市委的号召,切实履行职责,紧紧围绕荆州的经济发展大局选择重点调研课题,坚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多层次、多角度广泛地开展调研活动,和各地的民建组织和民建会员企业家交流。

2023年,青年专委会进一步完善了组织架构,明确了工作职责,为开展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为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激励广大会员特别是青年会员,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重温红色历史、赓续红色血脉、汲取红色基因、传承革命精神,汇聚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为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贡献荆州民建力量,经民建荆州市委主委会同意,2023年5月13日至6日,民建荆州市委青年专委会组织青年骨干会员一行14人赴中国革命红色圣地——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古田镇开展“弘扬五四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民建荆州市委副主委原张伟、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张秀峰等参加活动。

会员们走进红色圣地,瞻仰古田会议纪念馆、红四军政治部旧址松荫堂、革命英雄蜡像馆等。展馆内展出了大量的历史珍贵史料,再配以现代的声光电技术,恍如置身那个时代。参观过程中,大家边参观边听讲解,对古田会议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革命前辈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依旧保持着革命的清醒充满了深深的敬意。在主席园里,大家肃立沉思,深切缅怀,一同向毛主席雕像三鞠躬,致敬伟人,致敬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在为期4天的调研学习活动中,青委会一行还赴厦门、泉州两地进行考察,并与民建厦门市委、民建泉州市委开展了座谈交流活动。

三、深化主题教育,加强与各党派、民建全国各组织青委会的交流与合作

青委会开展的各项活动,取得了不少成果,也学到了很多经验教训。在今后的工作中,青委会将继续努力,为青年会员提供更好的服务和发展机会。

一是要持续深化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强化青年会员思想政治建设,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要结合新时代民建青年会员思想状况课题调研成果,深入了解青年会员的关注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活动和服务,提升青年会员参与度和获得感。

三是要利用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参政议政信息培训工作,邀请有关领域的专业人士举办信息撰写讲座,就信息写作的方法、技巧等方面进行专题培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与水平。

四是要加强与各个党派、民建全国各个组织的青委会加强交流与合作,利用微信群等各种社交平台,在青年会员之间建立广泛而紧密的沟通联系,提供交流和分享的空间,促进交流合作,共同推动荆州民建青年工作发展。

回顾青委会的各项工作,虽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诸多问题:开展活动比较少,青年会员之间的互动也少,外出学习考察活动不够丰富,与预定计划还有一定的差距。在参政议政方面,还需进一步深入调研,多写有价值的社情民意和调研报告,在组织建设工作方面还有待加强。

2024年,青委会将继续组织会内广大青年骨干会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职责。强化政治思想学习、积极建言献策,用心服务社会,积极开展活动,在活动中落实指导思想,在社会服务中打造青委会品牌,青委会班子成员在深入学习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开展外出考察的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

以进一步增强民建青年会员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目标,以民建荆州市委总体工作为主导,全面加强青年会员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不断开拓创新;紧紧围绕地方政府的中心工作,充分体现民建特点,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做好学习交流,参政议政,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充分体现民建荆州市委青年专委会会员引领、创新、共享、担当的社会责任,为全社会及广大会员服务工作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系民建湖北省委青年专委会委员、民建荆州市委青年专委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