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民建宜昌市委:走基层、听实情、献良策 助力地方发展

信息来源:徐姗   发布时间:2023-12-28   浏览次数:319

脚板底下出真知。调查研究,是参政议政的源头活水、高树深根。民建宜昌市委把调查研究融入日常、做在平常、化作经常,为高质量发展添助力、减阻力、聚合力。

在参政议政中聚民智

调查研究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传家宝,也是民主党派参政履职需要具备的基本功。今年三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民建宜昌市委会发动全体会员带着察民情、知民意、集民智、解民忧的责任感,扑下身子、沉到一线,一脚泥水踏入田间地头,躬身礼贤走进背街小巷,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

“民意”是调查研究的核心要素,“有效”是调查研究的最终目的。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不是光看调查研究的规模有多大、时间有多长,也不是光看调研材料写的有多精彩出圈,而是要看调查研究的实效,看调研成果的运用,看能不能实实在在解决问题。

今年5月,在一次支部活动中,民建宜昌市点军基层委员会了解到桥边镇六里河村2460名村民存在吃水难的问题。市委会原副主委林新民,市委委员、点军基层委员会主委刘争迅速组织十余名骨干会员开展“蹲点调研”。除了实地走访,掌握“沾着泥土”的情况,还开展屋场垦谈,倾听“冒着热气”的民意,最后召开调研座谈,寻找“打开大门”的方案。村民们提出的“现有供水管网漏损率高达60%!”、“延伸700米供水管网,就可以彻底消除村里安全用水隐患!”等问题被调研组一一核实、吸纳,形成《关于解决宜昌市点军区桥边镇六里河村2460人饮水难问题的建议》社情民意上报市政协。这篇社情民意引起了市、区两级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得到了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随后,区内各部门数次召开专题协商会,迅速就民建宜昌市委反映情况进行研究落实。

一篇社情民意,争取到项目资金610万!六里河村即将新建一座提水泵站和一座150m³水池,新建0.8 Km引水管道、5Km输水管道、19Km配水干管和17Km入户支管,还将改造部分配水管网,桥边镇六里河村两千余人吃水难问题将彻底得到解决!

这只是今年民建宜昌市委开展大走访问需解难、大调研力促发展中的一个生动缩影,从中或可看出市委会锚定“会员全参与、调研全方位、助力全领域”目标不松劲,推动“大兴调查研究”精神在民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闯劲和干劲。

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最终实现“新”的突破。过去的一年,民建宜昌市委向民建湖北省委共提交社情民意422篇。截止第三季度,《关于从国家层面开展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后第一波疫情专题评估的建议》《关于清理与规范财政暂付款项的思考及建议》《关于对村级项目管理 存在问题的思考及建议》等3篇被民建中央采用,《关于防止网络赌博在农村地区蔓延的建议》《关于引导群众在共同缔造中唱主角的建议》等4篇被省政协采用,《深化群众参与,激发基层治理内生动力》等252篇被民建省委采用。共向市政协提交133篇社情民意,《关于便利城区货车通行》等4篇社情民意先后被市政府领导批示,一批意见建议被转化为推动宜昌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

在政党协商中献良策

今年初,市委会主委张琼在接受《团结报》专题约稿时指出,作为新时代参政党,要把履职思路和重点统一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部署上来,深度链接党派所能与国家所需,聚焦群众所盼与未来所向,紧紧围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绿色低碳转型、促进共同富裕等事关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领域,积极开展调查研究、集智聚力提出高质量意见建议。

在参政议政这一履职“大考场”上,以“经济”为主要界别特色的民建宜昌市委,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省之要事、民之关切,把履行职能与国家发展重大战略紧密结合,坚持多做好事、善谋大事,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努力做到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

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民建宜昌市委会通过政党协商、人民政协政治协商等渠道,重点围绕新能源新材料、科技创新、低碳经济发展等领域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形成高质量建言成果。全年参加6次市委双月座谈会,积极参与承办市政协“加快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建设”委员e家活动、“新能源电池全产业链培育”专题协商会。深度探索形成了比较完善的提案征集、遴选、统稿机制,打造高品质提案和发言,协商成果丰硕,共提交2篇省级提案、8篇市级集体提案、2篇大会发言、2篇联组发言,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这些提案凸显界别特色,反映社会关切,以高质量的调查研究助推高质量发展。

脚印越实,思考越深。民建宜昌市委下大力气提高调研广度、深度、精度,市委会主委张琼亲自带队扑下身子深入多地进行实地调研,组织近100名会员围绕“打造世界级景区 建设世界级宜昌”、“加强专精特新企业自主品牌培育 助力湖北工业强省建设”等课题开展调研活动近20次。一次次脚踩泥土、刨根问底、凝聚共识的调研场景,也催生了一批批高质量调研成果。“推进品牌强省建设”、“社区全过程协商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路径研究”、“破解我国民营企业融资贵难题”、“加快新能源材料全产业链建设,推动三峡库区绿色低碳发展”4个课题在民建省委立项并高质量结题,其中“推进品牌强省建设”为省级重点课题。

激活“内脑”,借力“外脑”。去年以来,市委会实行理论研究部和调研信息部“双部室参政议政”,将民建中央、省、市级调研课题、民主监督、双月座谈会、“两会”集体提案和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重点工作,按月分解责任、按月通报督办,相关做法得到民建省委推广。今年在持续打造“三支队伍”的基础上,新成立“民建宜昌市委参政议政智库”,打造“内脑”主动尽责、“外脑”强化履职的参政议政“最强大脑”,探索“民主党派+高校+政府+企业”参政议政合作新模式。智库下设六个小组,由市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及部分部室负责人担任组长,坚持组长率先垂范、亲自调度、高位推进,形成“大调研”的整体氛围,力争让“金点子”变成“金果子”,“高言值”赋能“高价值”。

在民主监督中建诤言

履职建言要深入基层探情况,民主监督更要求真务实找症结。监督的过程是发现问题、研究问题的过程,更应该是解决问题的过程。监督的最终目的就是要提出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最终实现老百姓的“幸福清单”。

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是中共中央交付给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的重要政治任务。而宜昌,又是习近平总书记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立规矩”之地。民建宜昌市委会在推进专项民主监督过程中,针对“暗访”中发现的部分县市区乡镇水塘污染情况,开启了大调研、大走访工作,深入枝江、远安、当阳等县市区开展蹲点式调研。在市委会主委张琼、副主委李立军的带领下,调研组扑下身子,以解剖麻雀的精神开展民主监督,看完“前门、窗口”、还要深探“后院、角落”,掌握到了长江大保护第一手资料并形成多篇建言报告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

在推进过程中,民建宜昌市委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确保年年有重点,处处有建议,次次有成果。近三年,组织80余人(次)调研走访当阳、远安、枝江三地8次。自去年起,民建宜昌市委会与三峡大学水利环境专家一起,开始一手拿着“放大镜”发现问题,一手拿着“金设备”对症下药。在民建宜昌市委会的协调下,专家们利用黑臭水体气体协同原位生态修复技术(简称“GCR”技术)免费对枝江市两个黑臭水塘进行水污染修复工作,水塘日渐清澈,党派履职的实效“肉眼可见”。

“停车惠民”三年行动任务启动后,我市“难停车”逐步向“能停车”“好停车”“快停车”转变。今年,民建宜昌市委会按照市政协的统一安排,对“全市一个停车场”建设与管理情况开展民主监督。在市委会副主委李立军,市委委员、猇亭基层委员会主委石先勇的带领下,民主监督团队谨记“扑下身子”才能“看清样子”,开展调研及暗访20余次,通过实地调研、电话调研、发函调研、座谈交流等形式,拓宽了信息获取渠道,为精准提出对策奠定坚实基础,所提出的“在空间有限需求较大的区域建立立体停车库等集约化停车设施”、 “新建住宅小区配建车位100%配备充电基础设施或预留基础设施安装条件”等建议得到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推动了有关问题的解决。

下一步,民建宜昌市委将坚持“无调研,不建言”的原则,结合民建自身特色优势,“调”以务实、“研”以致用,提升建言资政质量、扩大成果运用渠道,努力做到精准调研、精彩建言。

(作者系民建宜昌市委专职副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