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参政议政 建言献策

民建荆门市委在中共市委2023年第三次政党协商会议上建言兴业招才、以才兴城

信息来源:陈才锐   发布时间:2023-09-28   浏览次数:969

9月27日,荆门市2023年第三次政党协商会议召开,就全市“才聚荆楚·智汇荆门”工程实施情况,推进人才强市战略听取党外人士意见建议。中共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刘富国出席会议,中共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刘振军主持会议。

会上,民建荆门市委专职副主委龚良群,民建会员、市工商联主席王忠标及5名其他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代表在会上先后发言,围绕推动“才聚荆楚·智汇荆门”工程和人才强市战略等提出意见建议。

龚良群代表荆门民建建议,产业兴旺和人才集聚是一座城市长盛不衰的根本所在,抓人才工作,首要任务就是服务发展产业。为有效应对荆门主城区人口规模偏小、人口流入放缓,产业集聚度不高;高校毕业生留荆率低、高级人才紧缺;公共服务机构数量少,市场化水平低等问题,建议组织、人社、经信、教育、农业等部门紧紧围绕12条产业链的布局图、路线图、目标图,合力梳理12条产业链的用工需求,有的放矢开展 “人岗对接”工作。一方面,做好引育用留,以人岗双需招引高层次、高学历、高技能“三高”人才。充分发挥各级党委政府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中的主导作用,切实加强宏观管理和综合协调。另一方面,鼓励社会参与,以市场力量助推招才引智。把党管人才与人才资源市场化配置结合起来,以社会化、市场化为导向,发挥第三方机构的服务效能,突出用人单位的主体作用,加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引进力度,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参与公共就业服务,加大政府购买人力资源服务力度,构建人力资源与实体经济、科技创新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

会议强调,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凝聚人才工作共识,完善人才引育用留政策,创新人才工作制度机制,认真做好总结吸纳,不断激发创新活力,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要充分发挥党外人士界别特色和优势作用,合力共为,共同推进全市人才工作。同时,要抓好督办落实,对会上所提意见建议及时梳理上报,确保党外人士意见建议得到回应,有力推动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升政党协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