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参政议政 建言献策

荆州民建界别政协委员围绕进一步加大对电力设施保护积极建言

信息来源:裘苗根 庄全典   发布时间:2023-08-30   浏览次数:1028

8月28日,荆州市经信局邀请荆州民建界别政协委员召开专题座谈会,围绕《关于强化电力设施保护的建议》(第322号提案)进行座谈交流。市政协常委、民建市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张秀峰,民建界别政协委员徐海强、裘苗根,民建荆州市委经济与企业专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张安,荆州市经信局总经济师黄茸、电力与通信科科长张宇峰,荆州市公安局内保支队、国网荆州供电公司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就提案办理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座谈会上,委员们纷纷为加强和完善地方立法执法,保护电力设施安全建言献策,他们认为:近年来,一些施工单位野蛮施工、盲目作业带来的电力设施外力破坏风险持续处在高位,要建立特种车辆作业备案制度,任何单位或个人必须经县级以上地方电力主管部门批准,并采取安全措施后,方可进行作业。

委员们建议,电力联合执法工作要“政、警、企”三方通力合作,全力保障我市电网安全平稳运行。一是联合执法。进一步加强电力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在全市范围内建立健全“政、警、企”联合执法网络,加强队伍行政执法专业能力的培训,提升执法队伍专业素养,全面推进电力执法工作质效提升。形成多部门执法长效机制,破解电力行政执法难题。二是强化监管。进一步优化和规范电力设施保护工作流程,通过“事前许可防范、事中检查管控、事后跟踪协调”等措施,实现电力设施保护工作“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针对电力设施保护工作中的难点——线下树障清理工作,进行重点突破。三是深化打击。完善电力设施安全保护机制,建立一支以供电公司专业人员为技术支撑的电力行政执法队伍,深入开展反窃电专项行动,对窃电行为保持长期“高压”态势,依法依规对窃电行为进行打击。

张秀峰表示,电是生产和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能源,现代生活离不开电,城市照明、工业生产都离不开它。目前国家对有关电力设施保护的法律法规规章内容较为宏观,实施过程中出现执行受阻、执行不到位、缺乏可操作性等问题,难以满足总体安全治理需要,有必要对目前的电力设施保护条例进行修订,或电力专项立法,加强执法力度。同时强化电力设施保护宣传,从源头上遏制影响电网运行安全事件发生,营造良好的电力设施运行环境。民建是以经济界人士为主的参政党,民建界别的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界别优势,凝聚广泛共识,形成发展合力;要积极履职履责,多建睿智之言,为服务地方产业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