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参政议政 建言献策

荆州民建界别政协委员围绕老旧小区改造中提高适老化程度积极建言

信息来源:裘苗根 庄全典   发布时间:2023-08-28   浏览次数:1053

8月25日,荆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邀请民建界别市政协委员,实地调研中心城区在老旧小区改造中的适老化建设,并围绕《老旧小区改造中提高适老化程度的建议》(第303号提案)召开专题座谈会。荆州市政协常委、民建市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张秀峰,民建界别政协委员邓培军、朱瑞海、裘苗根,沙市区人大代表罗运涛等参加调研和座谈。荆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勇,市民政局、市卫健委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和座谈,就提案办理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地探讨和交流。

委员们先后来到沙市区荆江亭社区、荆州区东城街道玄妙观社区、西城街道民主社区,实地调研老旧小区改造情况。

座谈会上,邓培军代表提案单位民建荆州市委介绍了提案的背景和主要内容。目前,荆州市有常住人口5231180人,60岁以上人口占比23.69%,65岁以上人口占比16.56%。由于受传统观念影响和经济因素制约,愿意选择到养老机构养老的老年群体比例极低,社区居家养老是未来一段时间内主流的养老方式。人口老龄化对社区内各类设施、环境提出了适老化改造的新要求。

委员们纷纷为老旧小区改造建言献策,他们认为,城区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关系着城市形象和群众的生活质量,也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应强化整体性,科学规划,突出升级版整治重点,强化工程质量监管,创新管理长效机制。目前,老旧小区改造普遍存在软硬件设施不足,适老化配套缺口较大等问题,一方面要加强社区治理工作,要充分发挥街道和社区的作用,将适老化改造纳入基层组织工作目标,完善标准体系,提高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的品质和效率;另一方面,要坚持党建引领,让政府更好地做好兜底服务,建立业主委员会,设立居民公约,确保能够长效运行。

张秀峰表示,老旧小区改造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城市发展,是广大群众期盼的民生工程,也是政协委员关注的重点,更是协商议事的重要议题。民生工程最终是要为民造福,因此要把老百姓所思所想所盼和当前的政策有机结合,这样才能把这项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改善的是人居环境,展现的是人文关怀,带来的则是实实在在的民生福祉,要全面提升老旧小区和社区居住环境、设施条件和服务功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民建是以经济界人士为主的参政党,民建界别的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界别优势,凝聚广泛共识,形成发展合力;要积极履职履责,多建睿智之言,为服务地方产业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