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学思用贯通 知信行统一 切实开展好“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

信息来源:李志宇   发布时间:2023-06-28   浏览次数:3374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这次主题教育对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汇聚磅礴力量,具有重要意义。民建襄阳市委将全面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以“学思想、强根基、重履职、建新功”为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引导各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第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具有三个方面的重大意义:一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必然要求;二是为实现中共二十大确定的中心任务凝心聚力,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迫切需要;三是提升能力素质,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重大举措。民建襄阳各级组织应当深刻认识开展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教育广大会员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为谱写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第二,准确把握目标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本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学思想、强根基、重履职、建新功”。“学思想”,就是要强化理论武装,持续凝心铸魂。知为行之始,学为用之先,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强根基”,就是要坚守合作初心,深化政治交接。历经千般皆为境,不忘初心始为真。在巩固深化以往主题教育成果的基础上,结合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引导和教育广大会员传承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多党合作优良传统,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重履职”,就是要推进自身建设,不断强基固本。扎实认真地把自身建设的薄弱环节找出来,把不符合“四新”“三好”要求的突出问题分析透,把解决问题和建章立制统一起来,探索形成一批管根本、利长远、重实效的制度举措,推动主题教育常态长效、落地生根;“建新功”,就是要做好学用结合,切实履职尽责。要把“关键少数”作为主题教育的重点对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扛起主体责任,带头做好示范引领,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带领全市会员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履职本领。

第三,牢牢抓住重点措施,自觉践行参政党新使命。要把理论学习作为主题教育的首要任务,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主题教育纳入各级组织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起好示范领学作用,做到常学常新、学思践悟、久久为功。要把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一线调研,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成为转变作风、增进同会员及所联系群众感情的过程,成为提高履职本领、增强责任担当的过程,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助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加强自身建设的思路举措。围绕本地区的重大课题积极资政建言,为党委、政府优化决策提供参考。要准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要义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分两步走的战略安排,充分调动各级组织、专门委员会和广大会员的积极性,加强上下联动、左右互动,把调研工作抓好抓实,围绕年度重点课题和自身建设重要工作,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助力高质量发展、推进自身建设的实际成效。要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自身建设与履行职能深度融合,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科教兴国和创新驱动战略、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等重大议题,发挥民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优势,积极建言资政,深入开展社会服务,展现民建组织和民建会员的使命担当与精神风貌。

(作者系民建省委常委、民建襄阳市委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