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学而知不足 不足而知学——湖北省民建骨干会员培训班心得体会

信息来源:向哲   发布时间:2023-06-28   浏览次数:2742

会史、会章、会的精神传统深邃浩瀚,而我不过才窥见一二;会内人才辈出,让人深感山外有山人外有人,切不可妄自尊大。我想,这于我,也许正是学习的意义所在:学而知不足,不足而知学。

感恩民建省委会、省社院厚爱,组织我们来校学习,用心良苦,实在不易。从课程准备到组织工作,细微处皆见用心用情之深,正印那句“爱则为之计深远”。时间虽短,但收获颇丰,受益匪浅。感谢造诣深厚的专家教授,给我们带来一场“饕餮盛宴”。从优秀的历史传统到专业的履职能力指导,历史与现实辉映,理论和案例交织,深入浅出、娓娓道来,虽仅短暂三天,但理论、知识以及精神却宛如一粒种子,已在心中种下。感慨与各位同仁同窗共促,小组讨论会上思维迸发,学习大交流、思想大提升,更感慨大家在所专所长的领域中,以看似平凡书写不平凡,让人不自觉见贤思齐。学期已结束,但相知无远近,情谊长存。

小时学“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只知时间流逝不等人,当倍加珍惜。长大后再想,是否也在告诉我,变才是世间永恒?可常言“万变不离其宗”的“宗”又是什么?我想,万物瞬息万变,万变中自有不变。不变的是坚定的信念,“党派今何似?长松附茑萝。百年生死共,痛痒共搔摩。”不变的是精神传承,民主、团结、创新、奉献。三天学习,三点体会:

一是初心不忘。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同年5月23日,民建发表关于赞成中共“五一口号”的决议。75年风雨同舟、肝胆相照,75年初心如磐、历久弥新。我们今天在历史的脉络中追溯初心,并不是为了去歌颂什么,而是知其所来,明其所往,明确今后做什么样的事,走什么样的路,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

二是勤学不辍。学贵有恒,三天的学习,是结束,也是开始。我们不仅要持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保证思想上道路不偏、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干劲不松;还要学经济、历史、文化、科技、时政等各方面知识,拓宽知识面、开阔自身眼界、提高认知水平;更要学社情民意怎么写、意见建议怎么提,才能更好的议政议到点子上,参政参到关键处。

三是笃行不怠。两千多年前,有先贤言,“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但我一直在想,覆巢之下安有完卵?个人安危、荣辱、幸福无不与国家、社会、组织相连,偏安一隅恐只是侥幸的妄想,“躺平”更是懦夫自嘲。人被时势卷进发展的大洪流,却也无不是时势的缔造者。所以,即使身为“穷者”,难以,也更是不可独善其身。当前,湖北正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我们必须更加积极的融入和服务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国之大者”“省之要事”,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自身建设与履行职能深度融合,建诤言、谋良策、出实招,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承担更大责任、实现更大作为、交出更加精彩的答卷。

2020年10月,我在宜昌市委党校学习期间学习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我最喜欢里面一句话,是截取胡乔木《采桑子·反愁》中的一句:“待入尘寰,与众悲欢,始信丛中另有天”。青年习近平是这样做的,也正以他的精神激励着后来人。道虽远,行则至,愿与诸君共勉。

(作者系民建宜昌市委组织部副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