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建要闻

姚从升: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体会

信息来源:姚从升   发布时间:2022-11-17   浏览次数:1919

党的二十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旗帜鲜明、站位高远,是一个把握时代大势、回答时代之问,应对时代之变、引领时代发展的好报告,具有极强的历史穿透力、思想引领力、政治动员力、时代感召力。学习大会精神,深读大会报告,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奋斗目标和发展信心,更加明确了使命责任、努力方向和科学方法。现从三个方面谈个人学习体会。

一、牢记合作初心,始终坚定党的领导是我们的政治信仰

二十大报告,是我们奋进新征程的宣言书,“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闪耀着真理的光辉。报告开篇就提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这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成就和十年的伟大变革,这是我们奋进新目标的坚实基础;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一个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的过程,中国共产党一直与时俱进,不断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引领中国不断稳步前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这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不断取得伟大历史成就的科学理论保障。

一百多年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历史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七十多年新中国历史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才能建设好中国;四十多年改革开放实践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才能发展好中国;新时代的伟大成就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一个强大的中国正在崛起;今后的历史也必将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华民族必将实现伟大复兴!

奋进新征程,必须要有一个坚强的政党来领导,来把舵领航,这个政党,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中国共产党。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东南西北中,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没有自己的利益,有的只是理想信念,想的和干的都是一心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历史的检验、实践的证明、东西方的对比,无不彰显着中国共产党的坦荡与无私,领导的伟大与正确。党的领导,是时代的呼唤,是发展的选择,是历史的必然。

作为一名民建会员,讲政治,坚持党的领导是我们讲的最大最根本的政治,要时刻牢记合作初心,站稳政治立场,始终把坚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我们的政治信仰,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一起想、一起干,始终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在奋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谱写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

二、广泛凝聚共识,不断汇聚团结奋进磅礴力量

二十大报告,吹响了我们造就新伟业的集结号,通篇闪烁着团结的光芒。报告从标题到主题、再到结尾,都号召团结奋斗,全文二十多处强调团结。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中国革命的胜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中国实现的历史性变革,无不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最广大的人民奋斗出来的。我们开启新时代,应对新变局,奋进新征程,造就新伟业,实现中国梦,同一切阻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反面力量作斗争,必须团结一心,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团结。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报告强调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民主党派是统一战线的重要力量,能够也必须能够成为肩负团结使命中的一支重要力量,笔者认为,凝聚共识,团结所联系界别人士跟着共产党走,是民主党派最根本的职能,党派要在团结中敢于担当、展现担当,把人心工作做出新成效。

作为民建会员,认真学习报告精神,领会报告精髓,充分认识新时代统一战线三个“更加重要”实质,要切实肩负起凝聚共识的使命担当,以报告精神为准绳,做好会内团结,集最广泛智慧,聚最大力量,把参政党职能履行好;每一个人都要发挥界别作用,向所认识、能联系的广大非公经济人士宣传二十大,汇聚发展共识;传帮带好影响好周围的人,传播正能量,“一传十十传百,百传千千万”,形成几何效应,画出最大的同心圆,动员最大的力量,投身现代化建设。

三、践行历史使命,在新征程中展现新风采

二十大报告,绘出了我们实现伟大目标的路径图。报告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科学内涵,提出了近中远期奋斗目标,强调在前进道路上必须坚持的五大原则,对未来五年工作作出了战略部署,让我们更进一步明确了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是我们奋进新征程中闪亮的指路明灯。

党之所指,我之所向。作为一名民建会员,一名专职会务工作者,要以主人翁的姿态,增强历史主动,对照新目标新要求,在民建组织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以党为师,以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履职能力建设和制度建设为重点,奋力开拓、守正创新,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五种能力的过程中,当好领导决策的落实者、争先进位氛围的营造者、参政党价值实现的服务者,进而成为新伟业的实践者创造者。充分突出组织的作用,进一步搭建好合力互动的履职平台,不断营造携手奋进的履职氛围,发挥出集体的力量,持续推动组织和会员掌握新技能,迸发新动能,展现新作为。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高远处立志,从足下做起,让宏图从一点一点拼搏中实现。党派各级组织要释放组织功能,提升组织水平,立足当地实际,围绕当地党委政府工作中心,找准坐标,聚焦当地战略性关键性全局性问题,结合界别特色,发挥会内优势,选好调研切入点和突破口,深入开展高质量有成效的履职活动,服务好当地大局。放眼湖北,我们就是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战略部署,围绕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扎实履职尽责。党派成员首先要立足本职,深学精研,实干苦干,努力做专业带头人,在本职岗位上展现党派成员的丰姿;要积极主动参加党派履职活动,以实实在在的成绩,来体现作为党派成员的使命担当,脚踏实地,聚沙成塔,一步一个脚印向大目标奋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贡献力量。

(作者系民建湖北省委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