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参政议政 建言献策

民建武汉市委三名政协委员在市政协常委会议作大会发言

信息来源:吴芳   发布时间:2022-10-11   浏览次数:2652

2022年武汉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决定将《关于加快推进长江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案》作为2号建议案,明确提出要抢抓机遇,全力推进长江新区成势见效。

为做好2号建议案的督办工作,9月27月,市政协召开了十四届四次常委会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围绕“加快推进长江新区高质量发展”进行专题协商。市政协主席杨智主持会议。市政协常委、市民建副主委付诚、张再强、张智,市政协委员、市民建副主委吴立群,市政协委员、民建会员胡文学参加会议。

此次会议,各界别共报送相关课题成果41篇。民建武汉市委提前谋划,成立专项课题组,统筹协调开展多次实地调研,走访长江新区、走访企业、走访会员,对课题成果严格把关,最终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在市政协成果评审中,民建界别脱颖而出,在1+10的大会口头发言中,有3篇建言入选。

张再强代表民建武汉市委作题为“关于创新长江新区建设发展投融资机制的建议”的发言。针对长江新区财力基础薄弱的问题,他提出五个层面的建议: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制度保障;二是加大财税支持,夯实发展基础;三是统筹市场资源,强化要素支撑;四是建立价格机制,增强引资能力;五是汇聚多元主体,创新共享路径。

吴立群代表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作题为“关于对标雄安新区科学构建长江新区规划体系的建议”的发言。他提出五点建议:一要对标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二要坚持四个突出,对标做好总体规划编制工作;三要围绕薄弱环节,对标做好专项研究和规划;四要切实做好起步区、启动区规划设计研究工作;五要针对特色优势,对标开展重大问题专题研究。

胡文学代表政协东西湖区委员会作题为“关于在长江新区加快布局大健康产业的建议”的发言。针对长江新区布局大健康产业等问题,他从注重聚合力、注重引链条以及注重出特色等三个层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杨智表示,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要在长江新区高质量发展中持续研究精准建言,强化监督助推落实,凝聚共识汇聚合力,充分发挥优势作用、积极彰显担当作为。杨智强调,全市政协常委、委员要强化思想引领,认真做好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要围绕中心大局,高质量完成全年重点工作任务;要坚持提质增效,深入开展“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持续推进委员读书活动,推动政协工作重心下移、委员力量下沉、协商触角下延,助力活动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市领导陈劲超、张俊勇应邀出席会议。市政协各专委会、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部分政协委员及区政协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