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龚良群:凝心聚力开新局 行稳致远著华章

信息来源:龚良群   发布时间:2022-09-22   浏览次数:1414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很荣幸在这个收获的季节,走进省社院,参加民建省委委员和骨干会员培训班学习。在中共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中共二十大和民建十二大召开之际,民建省委组织开展了这期高规格、高标准、高质量的培训班,这既是凝聚政治共识的思想盛会,也是积极履职尽责的沙场练兵,更是民建自身建设的熔炉锻造。宁部长、胡院长在开班仪式上的重要讲话为本次培训班指明方向,也为我们鼓了劲、加了油。在培训的三天里,既有社院老师的理论教学,也有民建省委、中央领导的实践指导,我们深受启发、心存感激。下面我作为荆门的一名地方组织专干,向大家报告本次学习心得。

一、学懂悟透,矢志不渝跟党走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让我们再次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的高度重视和深切关怀,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锚定了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目标,进一步明确了6个方面的任务要求和9个方面的具体措施。作为荆门民建的专职副主委,我深感责任重大,荆门民建要结合我市实际,学懂弄通、感恩奋进,围绕“国之大者”“省之要事”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团结引领荆门405名会员“双岗建功”,为省党代会确立的先行区湖北目标和打造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的荆门定位贡献民建力量。

二、同心同向,勇担使命促统战

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让我们进一步认识到民建作为社会主义参政党,我们不仅是统一战线的参与者,更是建设者和捍卫者。下一步我们将把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融入到“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的方方面面,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确保全市民建会员始终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

三、笃行不怠,不断增强履职能力

反映社情民意是参政党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重要方式。社情民意以短小精悍、针对性强、反映迅速的特点,成为参政议政的重要载体。民建中央调研部李照谦处长通过网络授课的方式,为我们提供了撰写社情民意信息的范本和重要指导。下一步,我们将迅速把本次培训的所学所思所悟传达贯彻到基层组织,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围绕“十四五”规划的战略目标,深入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 贡献民建智慧力量。

四、守正创新,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打铁还需自身硬!政治坚定、代表性强、结构合理、作风过硬是民建组织建设的目标和要求,也是“人才强会”的重要抓手。驻部纪检监察组张组长关于《民主党派通用法律法规的解读》,让我们更加坚定廉洁自律、克己奉公。我们将赓续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多党合作优良传统,统筹推进“五大建设”,广泛凝聚共识、加强作风建设、促进规范管理,以会员的全面发展促进会的事业进步,努力把民建地方组织建设水平提高到新的高度。在民建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回去后将迅速转化本次学习成果,动员民建基层组织和会员,投身到国家所需、湖北所能、群众所盼之中,当好共同缔造的参与者,当好科学决策的智囊团,当好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当好先行区建设的实践者!

(作者系民建湖北省委委员、民建荆门市委专职副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