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但存清白在 日日是平安——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宣传月学习体会

信息来源:刘紫丹   发布时间:2022-09-21   浏览次数:2217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纵深推进清廉湖北建设,省委省政府在全省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8月2日,省委召开全省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省委书记王蒙徽出席并讲廉政党课。王书记表示,当前,我省反腐败斗争形势与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的总体判断是一致的。“压倒性胜利”和“依然严峻复杂”并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成效明显,但不收手、不收敛、不知止问题仍然突出。结合近期学习的反腐败典型案例通报和观看的《围猎陷阱》警示教育片,有感于腐败现象呈现出一些新的特征和动向,值得关注和警示:

一是在传统腐败查处力度不断加大的形势下,滋生出了新型腐败。典型如“期权腐败”。其主要特征是,替你办事时不收好处,为的是将来加倍兑现。好比金融领域的“期权”,不追求当下的利益套现,而是约定在未来某天“交割实物”。如集中出现的59岁现象。不少领导干部前半生谨慎自省,但退休前放松警惕,突击腐败,利用手中权力在选人用人、项目审批监管、工程建设等方面违规干预,利益交换。为规避风险,躲避监管,与不法商人达成默契,好处等到退休后再逐步兑现。岂不知,天网恢恢疏而不漏,退休并不是“平安着陆”,有的领导干部退休十余年,依然被查并依法严肃处理,晚节不保。

二是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团成伙作势、利用各种方式“围猎”腐蚀领导干部。不少人无视党纪国法,不顾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大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与不法人员利益捆绑,形成利益集团。围猎人员通过各种关系网,在配偶子女兄弟姐妹甚至同学朋友间布局谋划,处心积虑把领导干部一步步“请进”围场。面对诱惑,领导干部往往从“犹豫拒绝”到“甘愿上钩”,再到“深陷其中”,导致前途葬送,家庭破裂。《围猎陷阱》2021案鉴中,武汉市政府原副市长徐洪兰一开始对外有坚守,围猎商人就通过其丈夫攀识交往,投其所好,无孔不入,快速达到了拉拢腐蚀干部,非法获取利益的目的。领导干部除了自身要廉洁自律,更要廉洁齐家,自觉树立良好家风,全方位抵制各类精心“围猎”。

三是干部违纪违法呈现年轻化、低级别化现象。近年来,各级党委和政府为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均高度重视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大批年轻干部通过锻炼和培养成长成熟起来。当前,“70后”“80后”以至“90后”的年轻干部成为干部队伍的中坚力量,年轻干部违纪违法、腐败低龄化的案例也逐渐浮出水面。今年上半年,省纪委编发了《关于9起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的通报》,严肃查处了我省一批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9起案例全部是80后的年轻干部,他们因一念之差,在金钱面前迷失自我,丧失底线,最终自毁前程,身陷囹圄。由此可见,要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正本清源,引导年轻干部扣好清廉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面对反腐败新形势,新特征,必须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以一往无前的勇气和定力,与时俱进的策略和方法,深入根除隐患,切实巩固来之不易的反腐败成果。作为80后年轻干部,虽不是身处核心部门,但仍需要不断锤炼意志,汲取深刻教训,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

一、正确认识人性,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克服人性弱点,牢记初心使命。学术上曾有一种观点谓之腐败人性说。把腐败产生的原因归结于人类本性或个人品质的缺陷,认为腐败的产生在于贪得无厌、趋乐避苦、自私自利的本性,或个人贪图享乐的恶劣品质。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要紧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越了解,越警醒,越谨慎。年轻干部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始终保持崇高的精神追求,不断提高自己的人格修养,时时自我警惕反省,防止价值观扭曲,坚守道德阵地,遏制人性的灰暗,自觉抵制“围猎”,经受住金钱诱惑和人性考验。

二、正确看待需求,以“非淡泊无以明志”的豁达心态工作生活,人生之路行稳致远。“淡泊”是一种古老的道家思想,老子说“恬淡为上,胜而不美”。增广贤文云“良田千倾不过一日三餐,广厦万间只睡卧榻三尺”。如何与欲望相处,智慧的古人早已给出答案。一方面处理好“多与少”的关系,从政为官就不要过分追逐金钱,钱财乃身外之物,公务员的工资收入可保生活无虞。清白的名声是一生难求的财富,应努力追求人生的美誉度、获得感和价值感。另一方面处理好“快与慢”的关系,在职务晋升、资源积累、人脉充实等方面平实稳妥,依法合规,一步一个台阶地稳步前行。无需投机取巧,更不必耍小聪明走捷径。世界上最远的路,就是“捷径”,有时候快即是慢,慢即是快。

三、正确对待权力,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行使公权力。首先要认识权力的归属性,你的权利并不来自于你,而是人民赋予。“人民”是治国理政的核心价值,对待权利,要心怀敬畏,始终铭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必须用来为人民谋利益,每一名干部,无论在什么岗位、从事什么工作,都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其次要理解权责对等的辩证关系。权利越大,所承担的责任越大,所受的限制越多,肩负的使命越大。要锤炼忠诚的政治品格,练就过硬的本领,公正用权,让公权力在社会治理中发挥作用,促进、维护和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最后要明晰权力的边界。李克强总理曾在廉政工作会议上说过:对市场主体而言,"法无禁止即可为";对政府而言,则是"法无授权不可为"。深化依法治国的意识理念,学法懂法用法,使公权力在法律法规范围内运行;加大政务公开力度,鼓励公众参与,强化民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批评权等各项权利;强化干部的责任担当,在权力职责范围内敢于作为,勇于担当,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在本职工作岗位做出实绩,不负青春和使命。

最后谨以南宋陈璠的《临刑诗》作为结尾。陈璠官至宿州太守,因贪污被处以极刑。临刑索笔之作,道出其悔愧已晚的心声:“积玉堆金官又崇,祸来倏忽变成空;五年荣贵今何在,不异南柯一梦中”。

(作者系民建湖北省委办公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