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建要闻

张琼:共赴时代之约 同圆复兴之梦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体会

信息来源:张琼   发布时间:2022-09-14   浏览次数:1776

在中共二十大即将召开、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具有举旗定向、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十二个必须”“三个更加重要”“四种关系”,是融认识论、方法论、实践论于一体的集大成者,为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发展壮大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统一战线作为“三大法宝”之一,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民建先贤的统一战线故事也被记忆在历史的画卷之中。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忆初心、凝共识、促发展,是我们的光荣使命、应担之责。我们要把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牢牢把握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用新时代新理论新要求凝聚人心和力量,携手共赴时代之约,同圆复兴之梦。

一是在准确把握“十二个必须”的重要思想中强化政治引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在实践中形成了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这一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包括“十二个必须”,这是统一战线百年发展史的智慧结晶,是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根本指针。宜昌民建作为政治组织、作为统战工作对象,首要职责就是扛起政治责任,强化政治引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凝聚人心、汇聚力量。要以“矢志不渝跟党走 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为主线,依托“大讲堂”“大培训”“大走访”等活动载体,把最新理论学透讲透,重点讲好多党合作、干事创业、奉献社会的“三个故事”,组织动员民建会员把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铭于心、立于言、践于行。

二是在准确把握“三个更加重要”的重大使命中强化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用“三个更加重要”深刻阐明了统一战线在新时代的重要使命,是立足国际国内两个大局,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科学分析新形势新挑战的重要判断。宜昌民建要赓续民建先贤传统,理直气壮地坚持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引导民建会员心怀“国之大者”、责之重者,厚植家国情怀、为民情怀、互助情怀“三种情怀,把前途命运融入民族复兴大业、把个人发展置于国家所需、湖北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要发挥经济界优势,围绕总书记视察湖北提出的“科技自立自强”,帮助会员企业围绕湖北光电信息、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生物与生命健康“三大产业集群”创新创业;要拓宽履职平台,提高会员参与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参政议政调研、爱心民建活动的参与度,引导会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干实业、献良策、做贡献。

三是在准确把握“四对关系”的重点任务中强化自身建设。统一战线因团结而生,靠团结而兴。为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把握好“四对关系”。宜昌民建要“以党为师”,做到时刻心中有党,自觉接受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践行“四新三好”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高“五种能力”;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围绕“组织建设迈进全国市级组织第一方阵”目标,以创先争优的高位要求推进“大机关”建设,在支部间、会员间、基层委员会间开展评榜样、立标杆、学先进等活动;要坚持“以会员为本”,搭建学习培训、双岗建功、履职管理“三个平台”,切实做好企业家、参政议政、会务工作者“三支队伍”的选、育、用,扎实开展“双岗建功”;要坚守政治底线,建立健全内部监督管理体系,严格落实内部监督工作条例、纪律处分办法等有关规定,用内部监督工作推动各项工作强合力、促规范、提效能。

(作者系民建湖北省委副主委、民建宜昌市委主委、宜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