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建要闻

党蓁:奋楫扬帆 同心聚力 谱写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

信息来源:党蓁   发布时间:2022-09-05   浏览次数:2894

7月29日至30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是在中共二十大召开之年、在中国共产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之际召开的一次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具有举旗定向、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用“12个必须”高度凝练了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其内涵之丰富、逻辑之严密、系统之完备,充分阐明了新时代统战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充分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精髓,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具有深刻的历史洞察力、重要的理论引领力、强大的实践指导力,不仅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同时也为大统战格局中的民主党派更好地发挥作用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民建武汉市委要自觉抓好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以实际行动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共同谱写团结奋斗新篇章。

一、深刻认识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指出了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和关键所在。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就加强和改进统战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从治国理政的战略高度对统战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在实践中形成了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不断凸显,展现出了其显著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有力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对鼓舞广大党派成员在新征程中坚定奋进信心也具有重要意义。

民建武汉市委将继续引导广大会员深刻认识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认识到我们不仅是统一战线的参与者,更是建设者和捍卫者,统战工作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工作,也是民主党派的工作。建设更强大的统一战线,在新时代助力发挥好统一战线这个重要法宝,是时代交付的重托,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全面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不断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作出贡献。

二、牢牢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统一战线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上的作用更加重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统一战线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我国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统一战线在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三个更加重要”的判断,立足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科学分析新形势新挑战,是准确把握统战工作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的根本依据。

民建武汉市委将不断引领广大会员深刻理解发展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意义,明确统一战线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的历史使命,聚焦关键点、找准切入点、把握着力点,主动顺应时代变化,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为奋力谱写统一战线事业新篇章贡献民建力量。

三、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政治引领,完善制度机制,推动新时代多党合作更加规范有序、生动活泼”,为推动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前不久,中共中央发布了《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作为党中央专门规范政治协商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对政治协商工作作出全面规范,为做好新时代政治协商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其中一员,我们能够清晰感受到,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作为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是一项系统完备、行稳致远、凝聚共识、独具魅力的好制度。民建武汉市委要把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学习贯彻《条例》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政治协商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

民建武汉市委将切实把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以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组织全市各级组织和会员深入学习会议精神,做好宣传解读,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的澎湃动力,推动各项工作争先创优、提质出彩。

(一)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热潮。民建武汉市委要在全市各级组织和会员中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把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积极部署落实。要运用中心组学习、专题报告会等形式,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与正在开展的“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相结合,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武汉重要讲话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相结合,围绕迎接中共二十大召开这一重大主题,策划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将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融入到学习教育的方方面面。全市各级组织要将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融入到当前开展的各类学习培训中,强化思想引领,凝聚思想共识,切实提高会员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确保会员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立场坚定,始终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

(二)把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与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紧密结合。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力求将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围绕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目标,按照“讲政治、识大局、严要求、善履职”的工作要求,推进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重视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深化“人才强会”战略,通过启动编制新一期五年人才发展规划等工作,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代表性强、结构合理、作风过硬的高素质代表人士队伍。继续推动“民建会员之家”阵地建设和规范化运行,不断提升组织凝聚力。学习借鉴中共党内监督建设经验,扎实开展会内监督工作。

(三)将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到高质量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实践中。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是民主党派最重要的职责,我们要以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通过专委会等履职平台,加强队伍建设,培养和锻炼会员,发挥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围绕“数字经济”“碳中和”“消费经济”“城市圈协同发展”等课题,努力形成一批有价值、有见地、有特色的高质量调研成果,为武汉改革发展建诤言、献良策。要重点围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主题进行民主监督,开展南湖水污染治理、长江流域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两个子课题调研,努力完成好这一重要政治任务。

社会服务是民主党派实现社会职能的重要方式,也是凝聚广大会员、提高自身能力的重要路径。我们要通过扎实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持续擦亮“一个基金、三个工程”社会服务品牌,扩大社会影响力。进一步发挥武汉民建企业发展促进会的优势,继续开展“心级服务、助力企航”行动,倾力服务会员企业。

奋楫扬帆正当时,凝心聚力谋新篇。面对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民建武汉市委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统战工作决策部署上来,以实际行动为武汉市在湖北省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当先锋、打头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和民建十二大的胜利召开!

(作者系民建湖北省委副主委、民建武汉市委主委、武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