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建要闻

张文彤主委率联合调研组赴鄂州市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调研

信息来源:邵佩   发布时间:2022-09-05   浏览次数:2406

9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湖北省委主委、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张文彤率联合调研组赴鄂州市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进行实地考察和调研座谈。中共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胡勇政参加调研并主持调研座谈会。中共鄂州市委书记孙兵陪同调研并出席座谈会。

调研组一行先后赴宝武集团鄂钢“绿色工厂”建设参观点—花溪湿地公园、鄂州樊口区域江滩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现场,深入了解鄂州市转型发展绿色发展、长江岸线保护修复和流域综合治理等方面情况。

座谈会上,张文彤对鄂州市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中共中央赋予民主党派的重大政治任务。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大保护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共中央关于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的决策部署,坚决执行好《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牢牢扛起政治责任,共同保护好长江。

张文彤强调,要进一步广泛凝聚共识。一丝不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打好碧水保卫战。加强宣传教育,引导社会各界有序参与,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要进一步协同推进落实。通过集聚智慧、广聚良策、形成合力,借助民主党派专项民主监督向上反映,解决实际困难和需求,共同推动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推进地方配套立法,探索开展流域保护协同立法;充分发挥鄂州“百湖之市”的生态优势,加强临水空间顶层设计管控,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提高水资源节约效率;要加快推动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的四化同步发展,确保一江清水东流。

中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余珂汇报了鄂州市生态环境保护总体情况。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利和湖泊局三家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了补充发言,调研组一行与参会单位就湖泊治理、武鄂黄黄生态保护协同推进等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孙兵表示,鄂州市将以此次民主监督调研为契机,坚决扛起长江大保护的政治责任,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推动长江大保护各项工作走深走实,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在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实践中干在先、走在前、作贡献。

省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建省委专职副主委宋君慧,民建省委副主委、湖北经济学院院长、教授方洁,民建省委委员、长江水利委员会财务局副局长刘红敏,民建省委常委、华中师范大学湖北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郑文升,省委统战部经济处处长赵光宇、民建省委调研室副主任夏韬参加调研座谈。鄂州市领导夏帆、陈攀、程少云等参加调研或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