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学习百年统战法宝 助力民建新时代高质量参政党建设

信息来源:陈珺   发布时间:2022-08-23   浏览次数:1206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七一”讲话中, 把统一战线列为“九个必须”之一,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讲话中又把统一战线作为辛亥革命110年的历史启示之一,在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中又将坚持统一战线作为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十个坚持”之一,最近在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之际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讲话中,再次强调“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再一次印证了新时代党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必须学习、坚持发展好这一重要法宝。

中国共产党百年统战历程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

从1922年中共二大提出“民主联合战线”至今,统一战线政策整整走过了100年,全面回顾百年统战光辉历程,从理论、实践、路径三个维度梳理百年统一战线工作发展逻辑,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充分肯定了百年统战的历史性贡献和新时代统战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为凝聚社会共识、巩固政治认同,为党执政兴国、实现民族复兴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一、创造性理论成就:注重科学理论指引,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中国化取得重大成就

百年统战史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统战理论中国化的历史。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传入中国后,毛泽东等中国共产党人遵循这些理论逻辑,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使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中国化取得了以下重大成就:

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以毛泽东等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集体,先后建立了民主联合战线、国民革命统一战线、工农民主统一战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爱国统一战线,形成了毛泽东统一战线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统战理论中国化的第一次飞跃;

改革开放时期,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代表的中国共产党领导集体,适应我国阶级关系变化以及党和国家工作重心的转移,为统一战线理论注入了鲜明时代特色和中国特点的新内容,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一战线理论,这是马克思主义统战理论中国化的第二次飞跃;

到新时期习近平总书记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要求,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和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科学回答了统一战线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系列重要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中国化的新飞跃。

二、变革性实践成就:强化党对统一战线领导,大团结大联合的大统战格局形成

中国共产党在构建和运用统一战线的百年间形成了极其宝贵的经验,最根本的就是始终坚持党对统一战线的政治领导,这也是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民族复兴征程中一以贯之的根本政治原则。历史已经证明,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坚持对统一战线的领导,并正确实施和发展壮大对统一战线的领导,成功运用统一战线这一“法宝”,为实现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民族复兴等各个阶段的政治目标和中心任务服务,党的事业才会不断地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新胜利。

实现中国共产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关键是处理好大团结和大联合的问题。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百年历史实践进程中,通过整合社会资源和联合一切社会力量构建起中国统一战线的政治联盟,从而有效地团结了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联合了一切可以联合的对象、调动了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为中国的革命、建设以及改革开放汇聚了广泛人心、凝聚了磅礴力量,而其中一以贯穿着大团结大联合这一永恒主题,大团结大联合的政治主旋律也成为百年统一战线始终贯穿的重要任务。2020年颁布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提出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概念,调整整合形成12类统战工作对象,彰显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工作重点仍是建构“大团结和大联合”的“大统战”工作格局。

三、特色性路径成就:多党合作的新型政党制度统战路径形成

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战线是在中国社会实践中经历了一个从主张、策略到制度的发展路径。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的充分发挥要依靠多党合作新型政党制度路径来实现,因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既是通过统一战线战略建构的,又是在统一战线战略框架下实现的,从而形成一套系统完善、科学规范的统一战线制度路径。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最初源于党 “邀请国民党等革命的民主派及革命的社会主义各团体”建立一个共同反抗列强和军阀双重压迫的民主主义联合战线时期,发展于与中国国民党、各民主党派和社会爱国主义团体等团结合作抵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时期,确定于与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以及无党派民主人士联合合作反对国民党统治的解放战争时期,定型于商讨共建新中国时期,并延续至今成为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就多党合作制度出台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回望过去总结历史经验和制度成果、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守正创新、行稳致远,规范化程序化水平不断提升,制度路径不断巩固和发展完善,政党制度自信更加坚定。

学习百年统战法宝助力民建新时代高质量参政党建设

民建全体会员应从百年统一战线史、多党合作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坚定的历史自信扎实推进民建参政党建设,为新时代统一战线在第二个百年征程中继续发挥法宝作用,为民建建设高质量参政党不断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一、坚定政治信仰,矢志不渝跟党走

深化思想政治引领,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刻领会中共中央决策部署,要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引导会员坚守合作初心、增进政治共识,筑牢与中共团结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不断深化政治交接的智慧结晶,在加强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过程中,确保我会老一辈领导人形成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信仰永远不变,从而回应时代需求,焕发民建参政党新面貌,实现多党合作的新气象,推动民建中国特色参政党呈现与新型政党制度相适应的新面貌。

二、对标“四新””三好”提升履职能力,建设民建高质量参政党

按照“四新”要求“三好”标准,全面对标对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按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增强责任和担当,协助党委和政府做好凝聚共识、化解矛盾、反映意见、维护稳定等工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凝心聚力。对照郝明金主席提出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全面履职”的总要求,充分发挥民建经济界优势,精心组织开展系列活动,加强谋划部署,对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围绕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思路和重点,全力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巩固和谐稳定局面,进一步彰显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着力推动民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不懈努力,奋力谱写统一战线事业新篇章。

善总结,再推进,向未来。进一步强化自觉、守正创新,推动民建自身建设迈出新步伐、取得新进展,以优异成绩回答好“建设什么样的参政党、怎样建设参政党”这一重大课题,迎接中共二十大、民建十二大的胜利召开!

(作者系民建湖北省理论委员会副主任,民建武汉市委常委民建武汉市理论文化委员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