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建要闻

李义词:深学笃行 感恩奋进 为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作贡献

信息来源:李义词   发布时间:2022-07-26   浏览次数:3435

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北武汉考察指导,看望慰问干部群众,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湖北的高度重视和深切关怀,为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指引了航向、注入了动力、提供了遵循。中共湖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王蒙徽同志作了题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报告,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湖北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总结了五个必须坚持的宝贵经验,提出了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目标,明确了6个方面的任务要求和9个方面的具体措施。当前全省上下正在系统推进习近平总书记6.28重要讲话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学习贯彻活动,作为一名地市民建组织主委,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结合黄石民建工作实际,深学笃行、感恩奋进,切实抓好学习贯彻落实,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结合点,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各项要求,为黄石打造武汉都市圈核心城市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区域性中心城市贡献民建力量。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黄石民建将牢牢把握好初心使命、黄石元素和上级要求三个关键词,带着感情学、联系实际学和班子带头学,切实推动党代会精神入脑入心、见行见效。一是通过回顾民建初心使命学出信念坚定。回顾民建的历史,就是一部追随中国共产党的奋发图强史,77年来,民建高举爱国主义旗帜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奋斗,一路风雨同舟,患难与共,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70多年前,民建先贤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并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这就是民建的初心使命。面对我们的初心使命,当前最直接、最具体的体现就是抓好习近平总书记6.28重要讲话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学习,让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党代会精神入脑入心,引导会员始终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通过联系黄石元素学出担当作为。省党代会报告释放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机遇,其中许多方面涉及到黄石,如在区域发展中提出“大力发展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在交通互联方面提出“重点建设武鄂黄黄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在产业发展方面提出打造“三高地两基地”(全国科技创新高地、全国制造强国高地、全国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全国现代农业基地、全国现代服务业基地),在乡村振兴方面提出“以强县工程为抓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等,我们将鼓励和动员广大黄石民建会员结合省党代会报告中涉及到的“黄石元素”加强学习调研,积极为黄石发展建言献策,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民建履职的生动实践。三是通过班子带头学出示范表率。结合正在开展的“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结合民建省委九届二次常委会议和张文彤主委的讲话精神,我们要求市委委员带头学,坚持以关键少数带动大多数,带头撰写心得体会,带头开展交流讨论,推动各基层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确保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学习在黄石落地落实。

二、双岗建功显作为,为黄石打造武汉都市圈核心城市贡献民建力量

张文彤主委在民建湖北省委九届一次常委会议上提出了“把民建工作置于大背景中统筹谋划”的工作思路,当前的大背景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的殷殷嘱托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我们号召全体黄石民建会员坚持双岗建功,在自己所从事的行业和岗位中努力工作,并以民建会员的身份为黄石打造武汉都市圈核心城市贡献智慧和力量。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牢牢把握中共黄石市委部署,在推动发展上画好同心圆。奋进全省第一方阵,建设武汉都市圈核心城市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区域性中心城市,是我们的历史使命所在,必须形成推进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面对时代赋予的职责和重任,我们将牢牢把握中共黄石市委要求,责无旁贷地在广泛凝聚共识和积极建言资政上双向发力,砥砺奋进之志、善谋创新之举、弘扬实干之风,围绕黄石打造武汉都市圈核心城市目标任务,按照市十四次党代会提升“六个能级”和“九个勇开新局”工作要求,积极主动作为,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新黄石画好同心圆。二是牢牢把握民建界别优势,在党派履职上展现新担当。民建是以经济界为主的参政党,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后,我们召开了部分骨干会员座谈,走访部分会员企业,征集助推我市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围绕省委赋予黄石武汉都市圈核心城市城市的定位,对标全省“三高地两基地”,聚焦深度融入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加快提升产业能级、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深化营商环境革命、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等重大问题,立足界别特色优势,努力形成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成果。同时引导广大会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耐心细致做好群众工作,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倡导民建会员企业带头履行社会责任,做“两个健康”的典型;加强与外地民建组织、经济组织联系,建立友好关系,努力宣传黄石,为招商引资等工作做贡献,真正把联系经济界的特色转化为履行职能的优势。三是牢牢把握提升组织影响,在社会服务中作出新贡献。结合当前“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帮助市场主体抒困解难,扎实做好“增信心、防风险、稳增长、推改革”各项工作,着力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一方面是对内服务会员(企业),继续开展会员大走访活动,扩大走访范围,了解会员所思所盼,帮助会员解决实际问题。另一方面是对外做好社会服务,专委会和总支都要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活动,积极发挥“同心律师团”“同心大讲堂”等服务品牌,并积极拓展社会服务工作领域、增强服务成效,以实际行动彰显责任与担当。

三、开拓创新求实效,奋力推动自身各项建设上台阶

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王蒙徽书记提高“六个水平”,这需要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四新”“三好”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持之以恒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目前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坚持目标导向,进一步厘清发展思路。换届以来,在走访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我们提出了外学渝北、内学宜昌,努力打造先进民建地市组织的工作目标,主动争取民建省委、中共黄石市委和市委统战部工作领导指导,营造良好外部环境,不断优化会的组织结构,更好发挥会员的工作积极性,不断增强组织生机活力。二是创新会员管理,提高会员发展质量。针对会员发展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我们实行了总支先预考察,再报市委会初审,初审后明确会内导师,跟进“一对一”培养,邀请参与会的培训和其他活动,通过实施“青蓝领带”工程,全面加强新发展会员全过程跟踪考察和培育;每月坚持例会制度,避免总是年终一次性研究通过会员发展,把会员组织发展工作做在日常、做在经常、做在平常。三是不断创新制度机制,加强市委会自身建设。建立理论学习(中心组)、班子联系基层组织制度,组建成立三个专门委员会,分别由3个副主委挂帅,搭建“1+1+N”工作模式(即由一名副主委+一名或两名委员+N名骨干会员组成一个专班、一个工作集体),探索开展总支年度量化目标考核,充分运用考核结果评先评优,不断推进用制度管人管事管会工作水平。

蓝图已经绘就,奋斗正当其时。我们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党代会精神贯穿到各项工作中,按照讲政治、提能力、守纪律、有作为的要求,为黄石助推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发挥应有的作用,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和民建十二大的胜利召开!

(作者系民建黄石市委主委,黄石市港口物流发展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