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建要闻

张琼:锚定新赛道 展现新作为——中共湖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精神学习体会

信息来源:张琼   发布时间:2022-07-22   浏览次数:3322

在全省上下学习贯彻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湖北考察。无论是党代会擎画的“先行区”宏伟蓝图,还是总书记寄予湖北科技自立自强的厚望,都给湖北高质量发展和湖北人民增添了强大的信心和动力。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我们要责无旁贷地团结带领民建会员,紧紧围绕“国之大者”“省之要事”找准工作坐标,以“闯劲、拼劲、韧劲”助推“施工图”成为“实景图”,在湖北“先行区”的新赛道上展现作为、再建新功。

一、在理论武装上做到“整体把握、系统领会、一体落实”

深入学习领会、一丝不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是为了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我们要站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以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为主线,依托宜昌民建“思想政治大讲堂”和“一刊一网一号一视频”,以中心组学习示范带动,继续通过全员讲“活”、媒体渲“活”、艺术唱“活”的方式,教育引导716名民建会员结合宜昌民建实际、结合本职岗位、结合省情市情,深刻把握总书记对湖北的肯定鼓励和殷殷嘱托,深刻把握党代会报告总结的“七大成就”“五点深刻体会”“九大任务”,学出忠诚信仰、学出责任担当、学出奋进动力。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湖北省委的要求落实到实际行动中,找准宜昌民建在国家和省市发展大局中的定位,把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转化为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决策,潜心静气、稳中求进,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和民建十二大的胜利召开。

二、在参政履职上用好“系统的观念、统筹的方法”

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和党代会报告,需要通过高质量的履职来实现。我们要将中共湖北省委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作为参政履职的着力点,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深入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投身经济建设,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宜昌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和长江中上游区域性中心城市作出宜昌民建贡献。要主动站位全局,聚焦报告赋予宜昌的新使命、新任务凝心聚智,继续按照“岗位聚能、培训提能、智慧赋能”的思路,充分发挥“大机关”五部一室55名骨干作用,调动省市县三级141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性,向三峡大学“双创资源平台”借智,向会内20名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借力,优化“三大培训”,完善“掌上履职平台”,扎实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民主监督,重点突破“四大课题”。要定期开展“经济形势分析会”,把“统等发展和安全”“流域综合治理”“区域性科创中心”“三高地两基地”等重要论述运用到宜昌民建企业“三创”活动中,锚定科技强省目标,在现有12家“专精特新”会员企业的基础上,整合会内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供应链资源,带动培育一批科技创新企业,助力加快布局前沿产业,同心协力答好中共湖北省委交给宜昌的“必答题”。

三、在自身建设上强化“五大建设”提高“五种能力”

党代会报告提出“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强调民主党派要更好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党代会报告还多次“点名宜昌”,提出“加快建设以武汉、襄阳、宜昌为中心的三大都市圈”“大力发展宜荆荆都市圈”,宜昌民建同感使命光荣,也深感自身建设责任重大。我们要把工作置于国家所需、湖北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的大背景中来谋划,持之以恒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不断提高“五种能力”。我们要不断完善“大机关”工作格局,保持“人人受教育、个个有情怀”的良好氛围,务实建设“会员之家”,择优发展新会员,充分发挥内部监督委员会作用,巩固作风建设年和履职能力建设年成果,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民建会员队伍。我们要引导会员脚踩泥土,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中锤炼作风、担当奉献,通过“六个助力”把“爱心民建”从助学助教、助残助医延伸到助力乡村振兴、助力“筑堡工程”,让“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干”的价值体现在落实国家和省市重大战略部署上,体现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

(作者系民建湖北省委副主委、民建宜昌市委主委、宜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