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建要闻

姚从升:学习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体会

信息来源:姚从升   发布时间:2022-07-12   浏览次数:11073

中国共产党湖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于6月18日至21日在武汉召开,这是湖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四五规划、奋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盛会,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带领英雄的湖北人民战胜新冠疫情严峻考验,经济发展重回主赛道,喜迎二十大召开之际,召开的一次重大会议。学习中共省委书记王蒙徽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湖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所作的报告,领会大会精神,倍受鼓舞。体会和感想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一个湖北特色“三新”报告廓清认识。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是对湖北未来高质量发展的深刻思考和系统谋划,体现了理论高度和实践深度、战略部署和战术安排、一脉相承和与时俱进“三个有机结合”,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时代性、前瞻性和引领性,是指导湖北未来一个时期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尤其是关于我省“三新”的论述,切合我省实际,廓清了认识。几年来,关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东西听了不少看了不少,但具体理解的不多领会的不多,尤其具体结合到我省的更少。这个报告,在第二部分,专门以“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湖北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为题,系统阐述了新发展阶段的时代特征,我省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内在要求和有利条件;第三部分又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为题,阐述了新发展理念的内涵,提出了构建新发展格局目标,最后用一个大篇幅专门部署具体任务,之所以说主题突出、特色鲜明,是系统谋划,体现了理论高度和实践深度,就在于系统回答了我们“三新”是什么、为什么、要什么、干什么的问题,拨开了迷雾,廓清了认识,厘清了思路。

二、一个目标为湖北发展指明了方向。湖北如何构建自己的新发展格局,以实现服务和融入全国新发展格局,报告在分析了省情实际,分析了自己的短板和优势,分析了国际国内发展趋势后,明确提出建设构建全国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目标,列出了九个方面的任务,针对每个工作都提出了举措,给出了路径图,不再停留于空喊口号,我们不再嘴上起劲心中茫然,而是一目了然,明确知道湖北在服务和融入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应该干什么、怎么干、怎么干成功,指明了湖北发展方向,指明了我们工作努力的方向,这份报告就是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工作的指路明灯。

三、建设“先行区”思想必须先行。建设先行区目标的提出,是基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是高度结合湖北实际,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战略决策的一体贯彻一体部署,要建设好这个先行区,必须先有思想上的新发展理念,这是前提是先导。然而,就湖北整体思想状态来说,还远远达不到这个要求。湖北有“九省通衢”的地位优势,又有“湖广熟天下足”的自然条件,新中国成立后,在湖北布下了诸多工业项目,形成了较为全面完整的工业体系,但就是这个好条件、好基础,没有培养出继续向前的拼劲闯劲,而是养成了“小富即安”的小农意识,让我们在改革开放大潮中落伍了,没有了争先进位意识,没有了改革创新锐气,让我们曾错失发展机遇。

但我们又创造了机遇迎来了机遇,这个机遇就是建设先行区融入全国新发展格局,要保住湖北的地位,提升湖北的地位,机遇不容错过。要实现先行区建设目标,首先必须解决思想上的问题,这是一个根源上的问题。我们在东部省份挂职的干部遇到一件事,就是在一个城建施工项目中出现了问题不能进行下去,分管副市长在施工现场当即召集几个部分负责人,当即就事说事解决事,一刻钟解决问题,恢复施工,这就是我们与他们的差距。要弥补差距,要更进一步,必须要唤醒忧患意识,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和思想上的争先创优意识,组织“为什么”的大检讨大讨论,开展履职行为大检查大清理,举行支持服务发展大竞赛大比武,不断组织人员到东部学习考察挂职锻炼进行价值取向上的大碰撞,彻底来一场思想上的大革命,将现状中的过得去、浅意识中的“不用急”、思想上的“先等等”、部门公务人员履职价值取向上的“不出事”、行动上的“迟钝”被动等等一切落后因素解决掉,变成“办”“马上办”“马上办好”,真正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的理念完全落实在行动上,达到思想上的领先、意识上的领先和发展上的共识、行动上的共识。主动解决思想上、制度上、机制体制上的障碍,支持改革创新、主动改革创新。

四、紧扣“先行区”建设参政履职是践行“四新三好”要求最有效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增强责任和担当,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践行“四新三好”,必须和党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站在一起是政治立场,想在一起是发展意识是发展谋划,干在一起是具体行为实践行动。我们讲政治,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完整、准确、全面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关于新型政党制度及政党协商的重要论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凝聚坚定的政治共识,确保方向正确、立场坚定。具体到我省,践行“四新三好”,就是贯彻落实6.28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准确全面科学地学习贯彻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在中共省委的领导下,顺应大背景大趋势,把握时代特征,紧扣发展大局谋事干事成事。民建创始人黄炎培老先生的延安“窑洞对”之所以成为经典,就是科学对答了历史发展大势中的问题。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目标,这就是湖北的大势大局,我们要通过学习,以新理念替换旧观念,在新时代新阶段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中增强科学性和精准性,在参政履职活动中增强历史主动和责任担当,凝聚湖北发展共识,凝聚先行区建设共识,在这个大背景下谋划工作,聚集集体智慧力量,发挥界别领域优势,顺时势乘东风,围绕这个中心把政参到点子上,议到关键处,出高质量的成果,做“好参谋好助手好同事”,让湖北高质量发展打上我们的烙印,在乡村振兴中有我们的风采、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中有我们的贡献,把我们的华章书写在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进程中。

(作者系民建省委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