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建要闻

王中英:坚定不移跟党走 奋勇建功新时代 为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贡献智慧和力量

信息来源:王中英   发布时间:2022-07-11   浏览次数:3263

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节点、喜迎中国共产党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历史时刻,湖北人民迎来了两件大事、要事、喜事。

一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6月28日,时隔两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湖北,来到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深入企业、社区调研。这是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第5次到湖北考察指导工作,体现了对湖北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体现了人民领袖对湖北人民的似海深情和如山厚爱,赋予了湖北牢记“国之大者”、服务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使命责任,为湖北奋进新征程、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指引了航向、注入了动力、提供了遵循。

二是中共湖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武汉胜利召开。省委书记王蒙徽同志代表中共湖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报告。报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将国家所需、湖北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有机结合起来,旗帜鲜明提出了“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目标定位,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的殷殷嘱托,顺应了湖北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要求,回应了湖北人民群众对共同富裕和未来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是“中国梦”的“湖北篇”和未来五年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规划图”,是引领湖北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高质量发展的一份纲领性文件。

作为民主党派成员,只有胸怀“国之大者”、心系“省之大计”、作答“市之大事”,才能当好“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鄂州民建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充分认识和深刻把握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重大意义和主要路径,紧扣鄂州“两区一枢纽”建设,找准参政议政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努力在“美好蓝图”化作“现实图景”的生动实践中展现鄂州民建担当和作为。

一、坚持“学”字当头,做到感悟思想伟力与夯实思想根基相统一

行源于心,力源于志。市委会班子成员要一丝不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以理论上清醒保证政治上坚定。

(一)在“深学”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立意高远、视野宏大、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全体会员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研读,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真正学会立场观点方法,学懂道理学理哲理,学出信仰信念信心,做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行动上自觉。班子成员要带头学、深入学,在抓好自身学习的同时,带动其他会员扎实做好精神的学习贯彻,推动学习不断走深走实。

(二)在“细悟”上下功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不仅要做到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要深刻理解总书记对时代大势的深刻洞察和对“发展要安全”的深远考量;要始终深刻领会省委省党代会提出的“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奋斗目标背后的战略意图,加快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上来,为推动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开好局、起好步作出鄂州民建贡献。

(三)在“铸魂”上下功夫。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推进“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结合起来,通过理论中心组研学、支部讨论、网上交流、辅导讲座、知识竞赛等形式,掀起鄂州民建会内“大学习、大讨论、大比赛”的学习高潮,让会员在研学中懂精神、在讨论中亮观点、在交流中增共识、在讲座中提认识、在竞赛中升激情,让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党代会精神入脑、入心、入灵魂,引导会员始终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坚持“干”字为要,做到建言献策出招与履职尽责担当相统一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推动湖北由沿海开放的“后队”转变为新时代内陆发展的“前队”,鄂州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各支部、各专委会要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着力贡献鄂州民建智慧和力量。

(一)聚焦空港枢纽建设精准发力、积极建言。举世瞩目的鄂州花湖机场即将开航投运,如何尽快把枢纽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是当前摆在全市干部面前的一项重大课题。一要围绕构建集疏运体系建言献策。推动构建人物资信四流融合、铁水公空四网互联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网络,为湖北建设交通强国示范区、打造新时代九省通衢出谋划策。二要围绕完善开放功能建言献策。加强机场空港综保区,推动机场片区等区域纳入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促进各类开放平台联动发展等领域研究,为构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内陆“新沿海”出谋划策。三是围绕发展临空经济建言献策。深入研究智能制造、航空物流、医疗健康、光电子信息等临空产业发展规律,为尽快把枢纽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出谋划策。

(二)聚焦武鄂同城发展精准发力、积极建言。积极对接武汉、服务武汉、融入武汉,这里大有文章可做,历来是参政议政的重点。一要加强产业同链方面的建言献策。助推融入武汉产业链,与东湖高新共建“光芯屏端网”、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集群,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二要加强科技同兴方面的建言献策。助推光谷科创大走廊鄂州功能区建设,与武汉共建东湖科学城,加速成果转化,打通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的通道。三要加强民生同保方面的建言献策。助推教育、医疗、社保等公共服务一体化,同城化。

(三)聚焦城乡融合发展精准发力、积极建言。城乡融合发展是鄂州的一张靓丽名片,在这方面建言献策我们有基础、有思考、有条件。一要紧扣“强县工程”建言献策。加强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就地城镇化和以县域为单元的城乡统筹发展的思考和研究,助推平台、资源、服务下沉,不断强化服务“三农”的能力和水平。二要紧扣乡村振兴建言献策。加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思考和研究,助推“沿江、沿湖、沿港、沿山”农文旅融合示范带建设,做强做优“梁子湖”“武昌鱼”品牌,持续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三是紧扣治理体系建言献策。加强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治理体系的思考和研究,助推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不断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三、坚持“新”字发力,做到对标上级要求与加强自身建设相统一

当前,形势在变、任务在变、工作要求也在变,我们同样也得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努力破除旧有观念、惯性思维、既定模式,不断创新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方法,努力推动鄂州民建各项事业发展行稳致远。

(一)立足新起点,落实新要求。民建省委主委张文彤提出要“把民建工作置于大背景中统筹谋划”,并指出当前的大背景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的殷殷嘱托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我们要按照文彤主委的新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谋划工作、推动落实的根本遵循、根本标尺,围绕省市确定的目标目标、任务和重点,结合民建界别特色、结合参政优势领域、结合鄂州实际,整合资源力量,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有份量、有质量的意见和建议,提升贯彻落实精准性,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民建力量。要密切联系广大会员和群众,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引导会员企业发挥科技创新主体作用,提升核心竞争力,助推我省建设全国科技创新高地。做好民建省委对口鄂州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服务保障工作,完成好市级民主监督工作任务,提升履职成效。

(二)锚定新目标,打造新品牌。文彤主委还提出“要努力让某方面的工作或者几方面的工作在全国全省民建系统创品牌、出经验”,为我们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落实省委会要求,强化创新精神,增强进取意识,将“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与“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相结合,创造性地推动会的思想、组织、制度、队伍和作风建设,让鄂州民建政治上更坚定、思想上更统一、工作上更高效、履职上更有力、制度上更健全,切实提高履行参政党职能的能力和水平。

(三)鼓足新干劲,展现新作为。“求其上者得其中,求其中者得其下,求其下者无所得”。全体会员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实的作风扎实好各项工作。要按照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参政党建设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要继承民建优良传统,引导全体会员不忘合作初心,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着力改进作风、树好形象,更好地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责任。

湖北新一轮建设大潮已乘势而来。我们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党代会精神贯穿到各项工作中,以坚定的思想、坚实的履职、坚强的组织,为鄂州助推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发挥应有的作用,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和民建十二大的胜利召开!

(作者系鄂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民建鄂州市委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