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建要闻

李燕萍:凝聚共识深入贯彻新要求 勇于担当奋力施展新作为

信息来源:李燕萍   发布时间:2022-07-08   浏览次数:1833

6月21日,中国共产党湖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了。本次大会是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时刻、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总结了湖北过去五年的工作成绩和宝贵经验,分析了湖北在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擘画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的发展蓝图,确立了“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奋斗目标,鼓舞人心、催人奋进。通过认真学习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我结合个人认识谈三点体会。

一、锚定航向行稳致远

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总书记的指示和嘱托为遵循。

过去五年,湖北攻坚克难取得非凡成绩离不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正确引领和有力支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五次考察湖北,参加全国人大湖北代表团审议,为新时代湖北改革发展把脉定向、指路领航。在总书记的殷切关怀和指引下,湖北确立了“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目标任务。

五年来,湖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增强全省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决定性成果;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取得重要进展,经济总量跨越5万亿元的新台阶;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持续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凝聚同心共进的强大合力;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守正创新;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打好以长江大保护为重点的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全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项建设统筹推进迈出稳健步伐,实现历史突破,取得显著成果。

湖北之所以能够在前进路上应对一次次大战大考,战胜各种困难挑战,取得可喜成就,最根本的因素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于危难时刻关键时机,中共中央对湖北工作作出的正确决策部署和给予的有力支持;在于省委省政府对党中央决策部署一丝不苟的贯彻执行。如王蒙徽书记在报告中所说:习近平总书记是最可信赖的核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最可靠的主心骨,总书记的谆谆教导、殷殷嘱托是做好湖北工作的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必须坚持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系统观念谋划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凝聚全社会的强大合力,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二、胸怀大局谱写新篇

坚持以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为中心,着眼国之所需、湖北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将湖北发展置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谋划推动,紧随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新要求,谋划新蓝图。

湖北是中部大省,担负着建成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支点的重要任务。进入新发展阶段,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新形势,党中央提出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理念,作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大决策部署。在这个历史方位和大局中,湖北的发展目标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是湖北落实国家重大战略必须肩负的历史使命,是“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在新发展阶段的内在要求,是湖北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路径。推进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建设就须坚决守住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安全底线;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积极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提高经济集聚度和城市竞争力;同时,还应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更大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夯实共同富裕基础等。做到统筹谋划、长短结合、系统协同、重点突破,以全方位的提升筑牢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基石。

建设“先行区”必须发挥比较优势,高度重视以科技为支撑,以创新为动力。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时强调“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取得更大进展,不断提升我国发展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催生更多新技术新产业,开辟经济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对湖北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寄予深切厚望。作为科教强省,我省应注重发挥科教资源优势,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加快人才发展环境的优化,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加快打造全国重要人才中心和全国科技创新高地,更好地助力解决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这既是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一个有力支撑,也是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责任使命。

三、携手奋进担当作为

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在湖北开启新蓝图奋进新征程中,我们要凝聚共识勇于担当,更好地发挥参政党职能,施展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为湖北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的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确立了奋斗目标。作为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我们必须肩负历史责任,传承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优良传统,发挥特色优势积极作为,为助力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一是要更加坚定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政治学习和社会实践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弘扬民建优良传统,不忘党派合作初心,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二是要加强理论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把握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领会即将召开的中共二十大的精神内涵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正确的政治方向,科学的发展理念作为行动指南,进一步巩固思想共识,凝心聚力,切实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三是要进一步推进“五个建设”,锤炼“五种能力”,提升参政议政水平,始终围绕中心大局履职尽责。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战略判断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安排,紧紧围绕我省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这一中心任务,聚焦守住“四大安全底线”、建设“三高地、两基地”、推动中心城市和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等重点难点课题,有针对性地进行调查研究,务实开展民主监督,积极做好社会服务,用好政党协商等各种平台,建真言、献良策,为助力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贡献民建力量!

(作者系武汉大学中国产学研合作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省政协常委,民建省委副主委,民建武汉大学委员会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