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建要闻

宋君慧:凝心聚力建设先行区 携手同行谱写新篇章

信息来源:宋君慧   发布时间:2022-07-08   浏览次数:2485

6月18日至21日,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在武汉胜利召开。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之际,在湖北改革发展的关键时刻、重要节点,习近平总书记于6月28日到湖北武汉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当前,全省上下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下面,我结合民建工作谈谈我的学习体会。

一、牢记“国之大者”凝心聚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五次亲临湖北考察,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为湖北发展把脉定向、掌舵领航,赋予了湖北牢记“国之大者”、服务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使命责任,饱含着对湖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殷切期望。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对湖北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的发展擘画了蓝图,确立了“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奋斗目标。我们要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将其作为开展好新时代湖北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牢记“国之大者”,站稳政治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发展的重视一以贯之,“四个着力”“四个切实”“三个没有变”“三个一定能”“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前后五次讲话之间有科学的逻辑关系、缜密的递进关系,为湖北建设中部崛起重要战略支点、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科学的顶层设计和有力的制度保障,实践再次证明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建作为参政党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动摇,坚决捍卫“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理解“国之大者”,明确目标方向。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开启了湖北改革发展的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是为湖北奋进新征程、加快先行区建设指引了航向、注入了动力。我们要准确把握湖北在国家发展大局中的定位,深刻理解先行区建设的重大意义,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前进方向。

心系“国之大者”,提高政治站位。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与“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紧密结合,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落实好“把民建工作置于大背景中统筹谋划”的工作思路,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为先行区建设凝聚广泛共识、汇集磅礴力量。

二、聚焦“省之要事”献计出力

湖北是建立民建组织较早的地区,从保卫武汉迎解放的地下小组到改革先锋郑举选,从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杨明炜到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获得者黄文博,一代代民建人在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历史节点上书写了壮丽篇章。在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新征程上,我们要准确认识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为先行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紧扣科技自立自强突出履职重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要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党代会报告也把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打造“三高地、两基地”作为先行区建设的重要路径。民建要充分发挥党派人才荟聚、智力密集的优势,鼓励科技界会员在各自领域精耕细作、攻坚克难,激发他们建功立业的积极性、主动性,为我省科技创新高地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聚焦经济领域打造参政品牌。党代会报告提出了建设先行区的九大路径,涵盖政治、经济、文化、民生等多个方面,其中经济领域占比最大。作为与经济密切联系的参政党,民建要持续发挥在研究经济领域问题上的优势,围绕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积极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优化营商环境等课题多建睿智之言,在服务中小微企业、促进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上多做务实之举。

关注社会民生赓续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和党代会的报告时时处处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始终把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长期以来,民建在服务社会民生、助力脱贫攻坚、促进共同富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我们将赓续优良传统、坚守为民情怀,开展好“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活动,及时发现和反映群众“急难愁盼”的热点难点,在服务社会工作上有更大作为。

三、立足自身建设守正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出了“四新”“三好”的要求,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目标也对湖北民建的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党派成员和领导干部,要在本职工作中兢兢业业、埋头实干,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管理水平,努力成为先行区的合格建设者。

作为省委会班子成员,要发挥表率作用,自觉加强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做到大是大非前立场坚定、参政议政言之有物、组织管理思路清晰、合作共事坐标精准、自我革新永不止步。

作为机关负责人,要强化主体责任,持续推进学习型、规范型、和谐型、担当型、服务型机关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充分发挥机关“指挥部”“参谋部”“服务部”的作用,为全省民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作为专职副主委,要当好“参谋”和“助手”,协助主委带领各级组织贯彻落实好民建中央和中共湖北省委的各项工作部署,坚持不懈推进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助力建设“先行区”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各项工作争先创优、提质出彩。

凝心聚力建设先行区,携手同行谱写新篇章。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感恩奋进、砥砺前行,为湖北努力建设全国建构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民建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作者系省政协副秘书长、民建省委专职副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