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建要闻

张文彤:矢志不渝跟党走 携手奋进新时代 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作出民建贡献

信息来源:张文彤   发布时间:2022-07-07   浏览次数:3143

6月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湖北省武汉市考察,亲切慰问干部群众,就科技自立自强、统筹发展和安全、提升发展的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夯实城市治理基层基础等作出重要指示,体现了对湖北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体现了人民领袖对湖北人民的似海深情和如山厚爱,赋予了湖北牢记“国之大者”、服务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使命责任,为湖北奋进新征程、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指引了航向、注入了动力、提供了遵循。

6月18日至21日,中共湖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这次党代会,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成绩和宝贵经验,分析了新发展阶段湖北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描绘了今后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湖北的发展蓝图,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湖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和中国共产党湖北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选举产生了湖北省出席中共二十大的代表,是一次高举旗帜、维护核心、求真务实、风清气正、凝心聚力、团结奋进的大会。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6.28”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是包括民建会员在内的全省人民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一、迅速在民建组织中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热潮

一是第一时间召开了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7月2日,民建湖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汉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专题学习会。我领学了新华社新闻稿全文,并就民建湖北省委学习贯彻讲话精神进行安排部署。要求中心组成员准确把握湖北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有利条件,紧扣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围绕把湖北由沿海开放的“后队”转变为新时代内陆发展的“前队”献计出力,并要求积极撰写提交心得体会文章,在会内交流学习。

二是举行了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宣讲报告会。7月2日下午,邀请省委政研室副主任陈宏斌同志给民建湖北省委全体常委、在汉省委委员、省直各基层组织主委、省委会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作宣讲报告,全面、系统、准确地把握省党代会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

三是发出通知要求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上来,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科技自立自强、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统筹发展和安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等重要要求,推动讲话精神在湖北民建落实落地。

四是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分工,到所联系专委会和基层组织指导工作,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加以推进。要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深入基层、深入会员,宣讲政策,指导工作,化解矛盾,排忧解难,助推发展。

五是在省委会“刊网报号”上开辟“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专栏,及时发布各级组织的学习动态和会员的心得体会文章,营造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的浓厚氛围。

六是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省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作为参政履职的着力点,发挥参政党作用助力湖北发展。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的殷殷嘱托和省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结合民建实际,找准参政议政着力点,在各类高层协商会上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尽应尽之责,并向民建中央、省政协积极提交社情民意信息,助力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

二、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到正在开展的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之中

我在民建湖北省委九届一次常委会议上提出了“把民建工作置于大背景中统筹谋划”的工作思路并在实际工作中不断贯彻落实。当前的大背景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的殷殷嘱托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4月27日下午,新任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宁咏同志走访调研民主党派工作,对进一步做好民主党派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始终把政治坚定、立场鲜明作为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的首要原则。新时代落实“四新”“三好”要求,最根本在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动摇,这是搞好政治交接的关键所在。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6.28”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跟进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理解“五个必由之路”,深刻把握“五个有利条件”,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终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始终把深化学习、继承传统作为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的主要内容。一是要从中共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包含着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肝胆相照、携手前进的同心奋斗史。我们要认真汲取和借鉴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地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成功经验,以坚定的历史自信巩固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二是要赓续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各级组织要通过主题报告会、经验分享会、宣讲会、培训班等方式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活动成果,持续开展多党合作史和会章会史的学习,自觉把“矢志不渝跟党走”的历史选择转化为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自觉,把多党合作优良传统接过来、传下去。三是要把“规定动作”完成好,并结合实际开展一些“自选动作”,突出主题教育的实效性。我们的规定动作主要有,中共二十大召开前后分别组织一次大型宣讲活动,三个培训活动,四个理论研究课题,一次先进典型事迹巡回报告活动,一个大型美术作品展等。四是要切实发挥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带动作用。6月11日,民建省委会主委会议研究通过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要求用最新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并带动全会形成“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的良好学习氛围。

(三)始终把强基固本、统筹推进作为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政治交接主题教育需要统筹自身建设的各方面,不断取得工作实效。一方面,要持之以恒推进自身建设。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参政党建设三个文件、五个纪要精神,巩固已有成果,突出问题导向,注重建章立制,形成“五大建设”协调推进的良好局面。另一方面,要把主题教育激发的正能量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通过学习实践,进一步提高认识、深化共识,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相促。通过主动引导、解疑释惑,把广大会员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正视当前的各种困难、压力和挑战,坚定发展信心,聚焦省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和社会热点问题,广集良策,广聚共识,在各类高层协商会上建良言、献良策,高质量完成好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能。

(四)始终把创新发展、争先进位作为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的基本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分类引导,创新方式方法,线上线下有机结合,创新理念思路、载体形式,创新使用新技术、新平台、新场景,精准施策、确保主题教育贴近时代、贴近实际、贴近会员。各级民建组织主委是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的第一责任人,负有重要政治责任。要将“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与“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相结合,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会员,了解会员所思所想,关心会员所盼所愿,倾听会员心声,帮助会员特别是企业界会员解决实际困难,多做暖人心、聚民心、强信心的工作。新班子要有新作为,我们要努力让某方面的工作或者几方面的工作在全国民建系统创品牌、出经验。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征程要有新担当。民建湖北省委将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到“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全过程、各方面,让湖北民建政治上更坚定、思想上更统一、工作上更高效、履职上更有力、制度上更健全,为助推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贡献民建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和民建十二大的胜利召开!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民建省委主委、省自然资源厅厅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