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民建武汉市委:凝心聚智铸共识 勠力奋进贯始终

信息来源:民建武汉市委   发布时间:2022-07-05   浏览次数:1227

自民建中央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以来,在民建湖北省委、中共武汉市委的指导下,民建武汉市委积极谋篇布局,迅速召开全市动员部署会,传达相关精神,明确目标任务,制定工作清单,指导各基层组织贯彻落实。截止6月中旬,武汉民建各区(工)委、基层委员会均召开了工作部署会、推进会,使我会主题教育工作得以不断深入,全市会员对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的认识更加深刻,思想更加凝聚,对省党代会提出的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充满信心。

一、紧抓主题教育的核心,同心勠力聚共识

一是发挥基层组织堡垒作用。武汉民建高度重视基层组织前沿堡垒作用,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党蓁主委主动率队前往洪山区、黄陂区等地调研基层组织建设,了解基层组织主题教育活动推进情况。通过领导班子带头学、带头讲,持续推动支部会员全覆盖和“三支队伍”的教育引导工作。我们还制定下发了以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支部学习指导意见,举办2期培训班,4次线上线下大型学习活动,刊发100余篇主题教育相关宣传报道,走访企业家会员50余次。各基层组织也开展了50余次学习交流,扎实有效的基层组织活动推动了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

二是发挥“会员之家”阵地作用。2个多月来,各基层组织利用“会员之家”学习阵地,积极开展主题教育宣讲、研讨活动。有的策划组织了会员挂职社区主任助理开展社区志愿活动;有的邀请会内专家讲解经济形势,引导企业家增强信心;有的跨支部、跨区域联合开展学习交流。在活动中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发掘、培养、锻炼骨干会员,增强组织凝聚力。

三是发挥机关干部纽带作用。机关干部是民建组织建设的桥梁和纽带。我们通过机关办公会专题学习、干部参与课题组调研和专委会工作、强化内部监督等措施,全面增强机关干部的大局意识、服务意识,推动与我市3063名会员一道共同学习领会主题教育精神。

二、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导向,同心凝智谏真言

一是突出经济界别特色,讲本行话。我们始终聚焦经济领域,整合挖掘会内外人才,重点成立了“数字经济”、“城市圈产业协同”等六个课题小组,合并同类项密集开展消费中心、双碳战略、健康产业等主题式座谈,集思广益,紧紧围绕政府焦点、领域痛点、发展难点和百姓热点,积极建言。

二是突出课题调研,讲实话。我们坚持“无调研、不建言”,领导班子成员领衔调研。6月以来,党蓁主委亲自带队,就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乡村振兴等课题密集调研。其他市民建领导班子成员也积极带领分管课题组,赴鼎龙化学、武汉企业联合会、腾讯武汉总部、汉睿跨境电商等10余个单位调研,走访会员企业50余次,力求出实招、见实效。

三是突出专委会作用,讲内行话。专委会是参政党履行职能的重要载体。本届委员会,我们调整设立了青年、财政金融、城乡环境建设等九个专门委员会。青年委员会的成立,为我们发现、培养、推荐和使用年轻干部搭建了平台,也为会的政治交接起到了储备干部的良好作用。

三、突出主题教育成效,同心聚力树品牌

一是传承实业理想,谱新时代篇章。重视传承与中华职教社的历史渊源,挖掘会内外资源,全力打造“职业教育”品牌。武汉民建领导多次带队走访省中华职教社、会员企业、高校等,积极探索产教融合新模式,寻求校企合作可能。借势“全国职业教育活动宣传周”,开展《职教法》专题学习,举行专题研讨会,帮助会员企业对接用工需求,推出《民建与职业教育》专栏,在市政协平台建言“职业教育”,为推动职教发展鼓与呼。

二是整合优势资源,接续打造品牌。迄今,“武汉民建慈善关爱基金”已累计接收捐款超过596万元;“温暖工程”开办各类培训班15期,培训学员超过600人;“明眸工程”首创“武汉模式”,成为中共武汉市委常委挂点联系的全市统战系统的“民心工程”;“阳光工程”捐助各类慈善物资价值近千万元,受助人数近万人。

下一步,武汉民建将把主题教育与中共湖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确定的“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这一目标相结合,以政治交接为主线贯穿全年工作始终。在学习教育上,开展至少二次大型辅导宣讲报告和“喜迎二十大”相关文化活动;在组织建设上,编制五年人才发展规划,重视会员发展质量,发挥好内部监督委员会作用;在履职能力建设上,继续深入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在社会服务上,加大践行力度,擦亮服务品牌,用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和民建十二大的胜利召开。

(本文系民建武汉市委在民建湖北省九届二次常委会暨“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推进会上的交流发言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