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民建宜昌市委:突出教育主题 凝聚奋进力量

信息来源:民建宜昌市委   发布时间:2022-07-05   浏览次数:1067

根据民建省委统一安排部署,民建宜昌市委于5月份制定了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开展了动员部署。两个月来,我们按照“用故事培铸信仰之魂、用平台汇聚奋进之力,用情怀书写永恒之爱”的思路,把“六项任务”“两个阶段”“三个培训”“四个重点课题”等要求传导到支部、到骨干、到全体会员,初步取得了一些成绩。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以史育人,心怀信仰跟党走。“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我们围绕讲好多党合作、干事创业、奉献社会的“三个故事”,教育引导会员把理想信念铭于心、立于言、践于行。一是全员讲“活”。“思想政治大讲堂”和“我的民建情”两个载体互为补充,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既要带头开展“大讲堂”,又要以普通会员身份撰写“我的民建情”。目前,市委会已开展中心组学习6次,13名市委委员书面谈体会20篇,开展“大讲堂”活动3次,8个基层委员会24个支部开展线上线下学习宣讲近50场次,127名会员撰写发表了“我的民建情”文章。二是媒体展“活”。在“一刊一网一号”基础上,开通宜昌民建视频号,更新视频动态13期,累计播放量达到3.2万余次。官网、微信公众号开设“中共党史微课堂”“会员企业风采”“清廉党派”“清亲政商关系”专栏发布文章105篇,《宜昌民讯》5月刊编发会员文章83篇。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共发稿760篇,被民建中央和省委采用63篇,多次登上团结报团结网热文榜。在5月月榜中,宜昌民建新闻上榜数在全国民主党派市级组织和全国民建组织微信热文双榜中均位列全国第一。三是艺术唱“活”。我们举全会之力,聚众智创作《宜昌民建会员之歌》,各基层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传唱活动,吸引了音乐爱好者和老会员的积极参与。在5月份社会服务工作会议上,8个基层委员会还开展了“拉歌”活动,“思源助学忙、助残争相帮、扶贫圆梦想、五月情难忘”等歌词在传唱中深入人心。为把会内故事讲得更加鲜活,会员自发组织,同步拍摄制作了MV,历届市委会领导以及各级组织日常学习和社会服务活动得到生动呈现。

二、以质育人,手握戎笔跟党走。“量为始,质为终。”我们积极搭建学习培训、双岗建功、履职管理“三个平台”,教育引导会员为助推“先行区”目标建诤言、献良策、促实效。一是岗位聚能。成立监督委员会、组建理论研究部,合并社会服务部和经济联络部,理论研究部和调研信息部实行“双部合力参政议政”;向民建省委推荐17人任专委会委员。组织40多人次参加市级参政调研活动5次、形成调研报告3篇;向民建中央申报课题4篇;向民建省委会投稿社情民意167篇,向宜昌市政协投稿47篇;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专项调研6次,免费对相关县市区进行了水污染修复。二是培训提能。制定新会员培训、新任班子成员培训、后备人才培训“三大培训”计划,推荐3名市委委员参加省级以上学习培训、1名支部主委参加全省民主党派中青班,8个基层委员会正在按月推进参政议政现场培训。同时,我们向三峡大学捐赠100万元,打造“双创资源平台”,将重点调研课题、专项民主监督、企业科技创新、项目技术攻坚等,与高校课题项目、科研项目共商共享。三是智慧赋能。自主设计开发宜昌民建会员“掌上履职平台”,探索“联系会员永远在线、服务会员时刻连线、履职尽责永不断线”的党派“大机关”工作新模式,推动各项工作迈入“掌上时代”。“掌上履职平台”于6月22日正式上线,开展了操作培训,今后的社情民意信息等上报工作将实现“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服务”。

三、以爱育人,脚踩泥土跟党走。“躬身入局,挺膺负责,乃有成事之可冀。”我们厚植家国情怀、为民情怀、互助情怀“三种情怀”,教育引导会员续传统、重实干、比奉献。一是实业报国。继续开展“三创”活动,赤诚生物拿下国内90%以上的单宁酸订单,正在上市孵化中;弘洋集团正在打造社区康养样板;秉鸿环保科技正在与山鹰国际洽谈再生资源收选加建设项目;星时达环保、美力防护、和远气体自主创新事迹获民建中央关注;鑫鼎集团、盛荣建设、和远气体荣登宜昌市首次发布的民营企业50强榜单。企业家协会发挥“三大职能”,编发《商讯》18期,组织会员企业参加招聘会,开展“走进安琪”“走进三大”等活动。在520社会服务工作会议上,358名会员捐赠金额886.919万元,参与人数及捐赠金额双创新高。二是大爱助困。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引导会员贴地行走、脚踩泥土,重点实施“六个助力”,也就是在持续开展助学助教、助残助患活动的基础上,助力筑堡工程、助力乡村振兴。先后为兴山县后山村、夷陵区雷家畈村、夷陵区柏果埫村、秭归县永吉村、点军艾家村捐款捐物40多万元,争取省委为兴山县高岚小学捐赠价值45万元的美育器材。在筑堡工程中,重点向4个社区提供“一站一单”服务,共投入近40多万元购置“漂流书包”、书籍和儿童课桌椅,建设“同心停车棚”和全民阅读“同心亭”,新建居民活动中心,提供“长江救援队”应急服务、“蓝天救援公益讲座”和“同心文艺讲师团”项目。多家会员企业还为上海静安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共计12.725万元。三是会内帮扶。常态化开展“会员大走访”活动,先后召开座谈会5场次近100名会员参加,征求到意见建议20余条;走访会员企业120多家,整理形成“我会会员办实事清单”,市委委员分头领办重难点问题,为多名会员筹集医疗救助资金近20万元,为15家企业协调合同纠纷、项目用地、园区招商、房租减免等问题30多个。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推进中共湖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精神的贯彻落实,认真学习借鉴其他市州的经验做法,把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的要求融入自身建设的各个方面,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和民建十二大的胜利召开。

(本文系民建宜昌市委在民建湖北省九届二次常委会暨“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推进会上的交流发言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