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民建恩施州委:薪火相传跟党走 奋楫扬帆启新程

信息来源:民建恩施州委   发布时间:2022-07-05   浏览次数:1184

自民建中央部署在全会上下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活动以来,民建恩施州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把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作为第一要务,按照张文彤主委在民建省委九届一次会议上对近期重点工作的安排部署要求,认真落实各项工作,推动主题教育入人心、出实效,引领广大会员始终跟党走、共奋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组织实施到位

一是精心谋划,理顺领导机制。成立由州委主委任组长,副主委及秘书长任副组长,州委委员及支部主委为成员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下设主题教育办公室,副秘书长和机关干部负责日常具体工作,形成班子成员带头干、骨干会员积极干的良好氛围。同时加强对基层组织开展主题教育的指导,恩施民建13个基层支部先后召开动员部署会议,主题教育活动迅速启动、顺利开展。

二是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民建州委主题教育方案中对各项工作按照时间节点进行量化安排,列出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人,让各项工作有人抓、各项事务有人做。在动员部署会上,州委会将工作方案下发到各基层组织,并要求各基层组织制定符合实际的工作方案,让主题教育与基层组织会务工作有机结合、协调开展,推动主题教育活动走深走实。

三是抓好宣传,营造良好氛围。以“刊网号”为主阵地,大力开展好宣传活动,转载民建中央、省委主题教育方面的学习内容和重要文章5篇,及时发布各级主题教育活动动态30余篇,畅通宣传渠道,营造良好氛围,切实提高主题教育活动的传播力、引导力和影响力,有效增强基层组织开展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强化学习,思想认识到位

一是领导班子带头学。在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过程中,切实要求基层组织主委履行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表率的示范引领作用,各级组织主委亲自谋划、研究和推动主题教育活动,主动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在各支部先后召开的动员会上,由主委传达各级主题教育动员会精神,带头宣讲中共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势政策、党史会史等。

二是机关干部做表率。充分发挥党派专干带头作用,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学习,用好“湖北省干部在线学习中心”“法宣在线”“学习强国APP”等平台,订阅《中国统一战线》《团结报》《经济界》等报刊杂志,收集整理学习资料,不断创新日常学习方式,完善日常学习制度。

三是分类引导全覆盖。针对不同人员特点需求,进行精准施策、分类引导,以州委委员和支部主委为重点,覆盖各基层组织及全州民建会员,以上率下、全员参加、层层深化,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履职培训,组织企业家会员参加惠企政策解读会等。

四是创新形式共同学。鼓励各支部创新学习方式方法,组织现场教学活动,提升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参与度和覆盖面。如:州直一支部到家风家训传承教育基地现场学习,州直四支部参与“清廉恩施、非遗传承,每周文化一小时”活动,湖北民大三支部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等。

三、学以致用,履职尽责到位

一是在参政议政上,立足自身优势深入调查研究,做好建言献策,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州委主委、副主委带头谋划课题,围绕“碳汇交易”深入调研,在5月份中共州委召开的政党协商座谈会上精准建言。继续实施州委领导班子重点课题负责制,将课题调研工作列入支部达标创优考评重点,引导基层支部增强参政议政意识,提高质量和实效。强化社情民意信息报送,下达工作任务,以量促质,全面提升社情民意写作水平,上半年共报送社情民意信息60余篇。

二是在理论研究上,扎实开展多党合作理论研究,不断丰富新型政党制度的内涵和实践。积极做好民建省委布置的基层组织建设课题调研,组建专班,采取问卷调查、基层走访、会议座谈等形式对恩施民建13个支部、2个总支、1个基层委深入调研。积极组织申报统战工作实践创新研究课题“民族地区民主党派助力乡村振兴路径初探”,申报民建省委理论研究课题“民建十一大以来自身建设经验总结”等。

三是在自身建设上,坚持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用自身建设的新成效展现参政党的新面貌。选举8名代表参加省第九次代表大会,参与省委会政治交接全过程。把牢新会员入口关,年初制定发展计划,注重发展代表性强、综合素质高的积极分子入会。完成标准化会员之家全覆盖,丰富完善会员之家功能。依托民建州委“会员之家”建设,搭建津恩经济文化交流平台。谋划“两办五部二室”机构改革,动员会员参与州委会整体工作,力争形成“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干”的工作格局。

四是在社会服务上,充分发挥会内外资源优势,找准工作结合点,最大限度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不断拓宽社会服务领域。州委主委率先垂范,紧跟省、州“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步伐,深入走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乡镇医保服务站、村卫生室、社区等,调研一正药业、事丰医疗公司等企业,座谈交流了解发展问题,征求工作意见建议。争取海宁民建追加捐赠48万元,加开1个“思源班”,扩招20名学生。在恩施市三岔镇燕子坝村挂牌民建“乡村振兴实践基地”,携手爱心企业实施“点亮工程”。依托省慈善总会,成立“民建清江思源公益基金”专项冠名基金,谋划开展药品捐赠活动。组织会内农林、中药材、医疗等专家发挥智力优势,开展三下乡活动。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加强学习教育,凝聚思想共识。近期谋划四场活动,即:开展一次民建“清江讲坛”活动,邀请会内外专家学者进行相关讲座,组织会员开展入会心路历程分享或心得体会交流等,碰撞思想、增进共识。组织开展“同心筑梦、永跟党走”主题征文活动,进一步凝聚会员思想共识。谋划开展“学先进、争先进、做先进”活动,组织骨干会员及会内企业家到宜昌考察学习,学习先进经验和做法。谋划组织“观故居、忆会史”活动,组织新会员赴民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习,不断加强形势教育、凝聚政治共识。

二是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提升学习氛围。利用中心组学习、州委会学习等契机,完善民建优良传统宣讲制度,州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开展民建优良传统讲座或辅导报告。坚持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要求州委委员、基层组织主委及专委会主任提交学习心得。逐步形成主委带头学、带头讲,全体会员齐参与的良好学习氛围。

三是进一步加强理论指导,巩固教育成果。将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民建湖北省第九次代表大会精神、《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参政党建设有关文件精神相结合,同参政履职相结合,确保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与民建实际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取得实效。

下步,民建恩施州委将以此次推进会为新起点,进一步落实相关工作要求,主动对标“四新”“三好”和提升“五种能力”重要要求,努力把恩施民建建设成为新时代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为中共二十大、民建十二大的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本文系民建恩施州委在民建湖北省九届二次常委会暨“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推进会上的交流发言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