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民建温度暖民心——民建随州市委下基层实践活动综述

信息来源:李洪坤   发布时间:2022-07-05   浏览次数:1716

六月随州,万木葱茏;白云湖畔,风正帆悬。

顶着夏日傲烈的骄阳,随州民建人按照省委要求,积极投身下基层实践活动。他们脚下沾泥土,心中有真情,一程山水一程歌,风鹏正举,身入心至,把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汇聚起民主党派助推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自“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民建随州市委迅速动员,主动作为,靠前服务。近期先后下基层20次,多措并举走访调研基层组织、会员企业、社区团体近40家单位,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为企业纾困解难,切实做到以民建温度暖民心。

当示范,作表率,主委下基层。连日来,随州市政协副主席、民建市委主委张书文带队先后走访浩天专汽、金环实业、盛亩园农业、华威重汽、康牧专汽、工贸广电等企业,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当前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听取企业的意见建议,为企业发展送政策、送温暖。切实将“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落到实处。专职副主委肖英多次深入民建基层组织开展调研工作,前后走访民建曾都总支、市直二支部、市直四支部,了解基层组织“会员之家”建设和活动开展情况,探索“特色支部”创建工作,关心会员发展和企业家思想状况,征求会员对市委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争取把下基层大走访活动覆盖到每一家会员企业,不落一家。

俯下身,接地气,委员下基层。市委秘书长吴华强作为曾都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主任,列席万店镇清风夜话活动,为万店镇小河镇村蔬菜产业发展出谋划策;走访宏宇专汽,协调区法院上门法律服务,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走访瓜园社区,就换届后的社区治理进行摸底调查。市委委员李媛媛在下沉随县调研时,发现尚市镇净明小学信息化教学配套设备不足,迅速上报单位领导,向该小学捐赠了6台教学办公电脑,以支持乡村学校数字化课堂建设,为乡村学校数字教育、帮扶乡村振兴,乡村教育工作添砖加瓦。市委委员高源下沉到西城汉东楼社区,和社区干群面对面,和居民聊天拉家常、谈心事,实时了解各类政策落实中存在的“堵点”,当前民生领域中发现的“难点”,最近群众关注的“热点”、“痛点”,把收集到的民情、民意、民疑、民想梳理分类,辨清问题类型,找准解决渠道,把党的惠民政策、法规制度宣传进群众耳里、心里,让老百姓对国家政府更有归属感、信任感。

办实事,解难事,支委下基层。市直二支部副主委黄宪作为广水市政协常委,先后下沉到十里街道和武胜关镇,针对十里河道违章建筑拆迁、垃圾焚烧,武胜关杨家河社区公厕停水、火车站武阳大道路灯常年不亮及路面破损等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联系当地政府各有关部门召开现场会,提出限期整改方案,四件民生大事,件件落地有声,被当地百姓称道。曾都总支二支部主委黄家军下沉到西城通津桥社区,把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老旧小区改造速度过慢,临街面店铺受疫情影响生意不好做,建筑围栏一封个把月不动工,导致店铺关门等情况,作为社情民意反映,得到政府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并承诺限期整改。

展优势,解民忧,会员下基层。会员黄文博利用自己涉农企业优势,探索乡村产业振兴长效机制,每周下乡为乡亲们开展黑猪养殖培训,并和国财险合作研发出“猪脸识别”系统,让黑猪搭载黑科技,攻破养殖难点,降低养殖风险,为百姓产业兴旺保驾护航。会员李洪坤利用自己新闻写作的优势,被铁树社区邀请参与红色驿站展馆建设策划,受到社区领导好评。他还利用自身资源优势,为一家会员企业开展银企对接,成功贷款200万元,及时化解了该企业贷款难问题。会员熊良才下沉到随县均川镇龙泉村调研时,发现该村基础建设落后,建设资金不足,便自掏腰包6000余元购买了砂石料和排水系统,用于村民文化广场建设。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民建随州市委以高度务实的精神,践行下基层活动,以党为师,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带着方法,深入基层一线、贴近群众身边,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听真话、察实情,从而架起“群众连心桥”,畅通“民意直通车”。据了解,民建随州市委在下基层实践活动中,共梳理会员和群众急难愁盼“困难清单”70余起,他们把纾困解难作为己任,变成自己的“履职清单”,利用先前成立的“律师服务团”“三农服务队”“随州思源基金”“民建志愿者”等会内服务团队,精确地解决群众所忧所盼45起,对于市委会不能解决的问题,整理成社情民意信息上报。

联系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借助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春风,及赋予“随州元素”的历史使命,随州民建将扛起责任,全力以赴,从办妥一件小事,解决一件难事做起,在建设“先行区”中争当先锋,共同书写随州精彩。进一步扎实开展好“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鼓励会内民营企业练好“内功”,用好纾困政策,抱团取暖,共渡难关,把汽车产业集群做大做优做强,向千亿产业目标跑出“加速度”,努力构建湖北万亿汽车产业走廊随州矩阵,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和民建十二大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