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参政议政 调研活动

民建武汉理工大学委员会赴蔡甸区侏儒山抗战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信息来源:曹沁   发布时间:2022-06-28   浏览次数:2438

2022年6月25日上午,民建武汉理工大学委员会主委黄从运带队赴蔡甸区武汉侏儒山抗战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追寻先辈足迹,传承红色精神。

蔡甸作为传统革命老区,在中国抗战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为中国抗战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本次活动参观的武汉侏儒山抗战纪念馆位于蔡甸区侏儒街傅家湾,由新四军老战士傅玉和后代自发筹建,馆内展出了侏儒山抗战的相关史料、书籍,以及新四军胸章、臂章、军用饭盒、手电筒和缴获的战利品日本30式刺刀等诸多珍贵历史文物。

本次活动由纪念馆馆长傅建桥亲自接待并担任讲解,据傅建桥介绍,侏儒山战役始于1941年11月,结束于1942年2月4日,历时两个半月,是新四军第五师,在抗战时期抗击日伪战争中最辉煌的一次战役。它与平型关战役、百团大战、黄桥战役等被列为中共领导的敌后抗日游击战争著名的十六大战役、战斗之一。它改变了新四军第五师由分散的、灵活机动的游击战术,发展到集中兵力,实施向心攻击的运动战成功的典范,控制了侏儒山及附近川、汉、沔地区,进一步扩大了鄂豫边区抗日根据地的格局。

活动结束后,校民建会员纷纷表示这样回顾红色历史的活动非常有意义,通过缅怀老一辈革命家,铭记革命先烈,牢记这段不可忘却的抗战历史,激励后辈的爱国主义热情。活动期间,大家集体学习了中共省委书记王蒙徽在中共湖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所作的题为《立足新发展阶段 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 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报告。大家一致认为,作为民建会员,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充分发挥民主党派人士参政议政优势,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民建力量、为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贡献民建力量,以饱满的热情和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