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参政议政 调研活动

民建武汉市委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调研组赴杨春湖考察调研

信息来源:陶平   发布时间:2022-05-09   浏览次数:1520

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是中共各级党委交给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民建武汉市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2021年出台了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的五年总体方案,并赴对口洪山区、东湖高新区进行了调研。2022年,民建武汉市委结合前期调研掌握的情况及会内外专家学者研讨论证,决定将南湖水环境治理作为重点调研内容和突破方向。

5月6日上午,民建武汉市委副主委张再强、张智率民主监督调研组赴洪山区,前往会员张敬明所在企业负责实施的杨春湖水生态治理项目考察调研,结合杨春湖水环境治理成功案例为南湖水环境治理提供借鉴。民建武汉市委常委、洪山区工委主委姚红荣及张敬明、胡文斐等专家会员参加活动。中共洪山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田,常务副部长尹其照,洪山区水务局原副局长、水环境治理专家刘应芳应邀参加调研。

据杨春湖治理工程技术负责人、民建洪山区会员张敬明介绍,2019年,洪山区水务和湖泊局在杨春湖西区率先启动综合治理工程。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他带领一批专家团队克难攻坚,探索创新,采取彻底截断排口、湖底地形改造、控制水生动植物等措施,多管齐下,目前治理工程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治理工程启动当年年底,杨春湖水质好转至Ⅳ类。目前,杨春湖水质持续稳定在Ⅳ类,沉水植物示范区湖水清澈见底,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正在一步步实现。2022年3月,由市生态环境局和市水务局联合评选的15个2022年武汉市“美丽河湖”优秀案例,杨春湖成为洪山区唯一入选河湖。

座谈会上,张敬明结合杨春湖治理经验对市民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提出了建议。刘应芳结合多年工作经验,对南湖水环境治理情况作了详细介绍,并就污水处理、雨污分流、维护管理、应急管理等重要问题同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探讨。

李田代表中共洪山区委对调研组一行表示欢迎。他表示南湖水生态治理一直是洪山区乃至武汉市的重难点问题,希望民建武汉市委履行民主监督职责的同时,对南湖水环境治理提出真知灼见,促进南湖治理相关工作。

张智代表民建武汉市委对洪山区给予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她强调,民主监督是一种协商式监督,市民建开展长江生态环境民主监督,目的在于希望同有关区一起努力,切实解决南湖治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下一步,民建武汉市委将持续深入开展调研,希望洪山区继续予以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