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风采

黄春燕:践行新时代企业家精神是她不懈的追求

信息来源:民建武汉市委   发布时间:2022-05-05   浏览次数:3800


与时俱进 顽强拼搏

“我的第一份工作在西门子公司,西门子有很多系统完善的管理方法。正是那时如饥似渴地学习,我才迅速从懵懂的状态成长为一个成熟的人力资源经理,这为我现在从事人力资源工作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黄春燕满怀感恩地道出职场经历。2003年,步入而立之年的她不甘平庸,仍然不忘心中热爱,立志开创一番自己的事业。经过前期的精心筹备,黄春燕和朋友共同创办了武汉锦绣人力管理顾问有限公司。

创业之路并非坦途,创业之心矢志不渝。创业之初,由于很多企业对猎头服务行业认知度不高,加上市场接受度低,公司规模较小,市场急需开拓资金等问题,导致公司入不敷出,抵房付薪,借款接业务,公司陷入了绝望的生存危机。“但在那时,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既然选择了创业,就是爬也要爬到终点。”黄春燕坚毅的目光中,传递着她砥砺前行,无所畏惧,勇往直前的创业决心。

她认真做好每件小事,及时总结工作经验,改进工作方法。终于,一次偶然的学习交流机会,黄春燕了解到了人力资源服务外包业务。2006年,黄春燕成功将业务流程外包(BPO)引入湖北市场,锦绣人力资源集团成为武汉第一家从事业务外包的人力资源服务公司。此后,黄春燕与可口可乐签订第一份业务外包合同,使得公司在2006年扭亏为盈。谈及自己的创业历程,黄春燕闪烁着兴奋与激动:“我们一定要在梦想的支撑下,滴水穿石,历境炼心。做一行,爱一行,人力资源事业是我一辈子的梦想和事业。”是困难造就了她的谦逊淡定,是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铸就了她的锦绣前程。

精益求精 高质量发展

从2003年创业至今已有18个年头,黄春燕成功地将公司发展壮大成为平台化人力资源全产业链服务机构,从传统的人力资源企业创新升级为以智能化大数据为基础的“HR+互联网”公司,并步入规模化、集团化发展的快车道。18年来,锦绣人力资源集团在黄春燕的带领下,服务对象涵盖了人才、企业与政府,涉及产业园区人力资源一站式配套服务,招聘、劳务派遣、劳务外包、咨询培训、“互联网+HR”应用等业务。黄春燕说:“经过多年发展,锦绣人力集团对五家人力资源专业性子公司进行了功能细分:以高端产品为主的公司,以HR+互联网产品开发为主的公司,以劳务外包和劳务派遣为主的公司。”可见,黄春燕带领全体员工一直在苦练内功,探索公司的转型与升级之路。

作为民建会员,黄春燕热衷于公益性就业指导活动,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五类就业困难者提供就业援助;全心帮助、引导大学生创业,努力服务于“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以一己之爱心多次参与到省市区对贫困地区的扶贫攻坚行动。在锦绣,全省范围内的公益性招聘会活动层出不穷,仅2017年就为制造业、汽车行业、新能源行业、现代服务业、电商物流行业等输送了2.3万名员工。与316家强企结成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形成了2.1万多人的人力资源服务外包规模。2018年,公司发展趋于稳定,黄春燕决定走出湖北,布局华中,辐射全国。锦绣人力资源集团开创差异化高端服务以适应人力资源市场的需要,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并于2017年取得发明专利,六个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开发“共创汇”资源智能对接服务平台,为省市共青团团委、民建、新阶层、行业协会进行全方位服务。同时,成立中管院(武汉)智库中心,开创了产业调研、论坛峰会、RPO考试、“双招”云盛会等高端业务,为企业“引智、赋能”,高端引领的科技型人力资源服务机构。

良好的市场环境和政策的大力扶持给了锦绣人才破土而出、生根发芽的肥沃土壤。黄春燕从当初的创业新人,成了湖北省人力资源行业创新发展的领军人物,先后获得“湖北省十佳人才官”,被湖北省组织部、湖北省发改委两次评为“现代服务业领军人才”,锦绣人力资源集团2017年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湖北省人力资源行业第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荣获2019年亚太人力资源开发与服务博览会卓越成就奖,2020年8月成为湖北省服务业“五个一百工程”重点企业。2020年10月被湖北省人社厅评选为湖北省人力资源行业领军人才和领军企业,同年成为武汉市人力资源行业领军人才和领军企业。

勇挑重担 全力抗疫

2020年初,新冠疫情突如其来。武汉全城封闭,一切戛然而止。一批批中小型企业面临生存困境,此时,能否化危为机,是衡量企业家素质的试金石。而黄春燕递交了属于自己的完美抗疫答卷!她在疫情之初紧急召开集团会议、带领全体员工出谋划策、快速响应,迅速将线下服务转到线上。2020年4月,锦绣集团与武汉市总工会合作线上大型招聘会、与团市委联合为大学生就业做线上“展翅计划”招聘会,共计二十多场;还积极与江夏区区政府联合做“云招才”专场云招聘,并采用全新的抖音和直播招聘人才及直播带货。

在疫情最艰难的时期,各区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和“三必需”行业面临着员工缺口,黄春燕号召招聘团队网上办公,积极发布招聘信息,不分昼夜联络后备人员,优先向一线输送抗疫岗位人员,竭尽全力帮助医院、福利院、社区、物流等单位的人员招聘到位。在招聘团队的共同努力下,锦绣集团为武汉各区政府招聘到近322名员工,包括防疫热线接听员、保安、保洁、护理工和志愿者等,为“三必需”企业招聘储备员工842人,到2020年年底安排就业人员3120人,储备人员19712人。

2020年3月20日,锦绣集团开始启动“春风行动千企万岗”直通车系列的线上招聘。该招聘吸引到上汽通用、海尔集团、高德红外、中百集团、中国人寿等强企名企共200余家,涉及汽车制造业、新零售、互联网、现代服务业、文化旅游业等领域,面向广大求职者推出高、中、低端各类招聘岗位共计1000余个。期间还举办校园招聘专场、家政物业专场、养老行业专场等专场招聘会,岗位多,行业全,质量优,能极大地帮助广大求职者尤其是受疫情影响失业的人群解决就业问题。在黄春燕的领导下,公司仅二个多月就扭亏为盈,全年实现了集团连续三年高速增长的目标,2020年营收达10.5亿元,完成税收1500万元,年度增长20%的佳绩。

尽职履责 彰显大爱

作为民建会员,她始终坚持将学习和实际密切联系起来,不断提高履职水平,围绕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各个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她曾提出《发展人才产业,助推青山区产业转型升级课题调研报告》;《关于创新发展江汉区人力资源产业园的建议》;《关于打造“精致江汉”的几点建议》,《技术赋能,金融驱动,构建城市商贸地标》等建议。在招商引资方面,为响应江汉区招商引资的“首店计划”,黄春燕引进“三联书店”落户江汉区。她还完成了民建湖北省委研究课题《国家治理现代化视野下民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作用和提升空间》的申报,彰显出民建会员参政议政、履职尽责的担当作为。

防疫抗疫中奉献社会。2020年2月,黄春燕引荐辽宁省盘锦市兴隆台区新联会捐赠130吨大米,分别发到武汉市江汉区、江岸区、青山区、江夏区,解决物资短缺的燃眉之急。2020年4月,黄春燕为江汉区、东湖高新区、江夏区共捐款80000元购买防疫物资,医用口罩15000个、医用手套2000个、防护服1200件,还为山东、辽宁等地捐赠单位牵线搭桥,引荐其助力武汉江汉区、东湖高新区、江夏区、青山区疫情防控单位。黄春燕发挥民建会员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优势,带领锦绣人才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患难真情、投桃报李、命运与共的感恩情怀和责任担当,这也是新时期三地统一战线成员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生动见证。

精准扶贫,结对帮扶。2018年8月,黄春燕参与鄂疆手拉手,团结一家亲,“大手拉小手”企业家与博州少年第五团五年级杨伟嘉“融情结对”公益活动。2019年10月,黄春燕前往西藏山南,慰问当地援藏干部与青年志愿者,与西藏留守儿童曲娃达珍“结对帮扶”。精准扶贫与边陲助学是锦绣集团长期坚持的一项公益事业,也是一直会坚守下去的长期事业。

2021年1月,武汉锦绣人才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被纳入了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实践教学基地库”,在统一战线成员教育培训、基层统战工作理论研究、统战工作实践宣传推介等方面发挥样板示范作用,进一步充实省社院课程库、师资库、学员库、统一战线智库、实践教学基地库等“五库”建设,成为武汉市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一张新名片。

面对新时代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黄春燕秉承着“专业、诚信、奋斗、创新”的企业家精神,将不忘初心,凝聚锦绣集团全体员工的力量,艰苦奋斗、再接再厉,开创人力资源生态产业链建设新局面;同时,作为民建会员,将认真履职担当,贡献更多民建力量,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