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风采

武汉会员程科荣获“湖北青年五四奖章”

信息来源:民建武汉市江夏区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5-05   浏览次数:2915

在建团百年之际,为充分发挥青年典型模范带头作用,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踔厉奋发、砥砺笃行,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团省委、省青联决定,在五四青年节前表彰2022年“湖北青年五四奖章”获奖者。经过推选、公示等公开评选,民建武汉市委江夏区会员程科喜获“湖北青年五四奖章”表彰。

鸿雁奋飞正当时 丹心未泯创新愿

程科,男,汉族,1991年11月出生,民建会员,毕业于湖北经济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湖北省青年联合会委员,武汉滨科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尼可艺画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创始人。其个人先后荣获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百花奖”金奖、湖北省“青年创业先锋”、湖北向上向善好青年、湖北省好网民榜样、武汉市创业十佳、“江夏工匠”,改革开放40周年武汉市民营经济40人典型人物,被湖北省委统战部评为百年华诞·最美统战人,被中宣部评为全国“四个100”先进典型暨百名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同时被聘为湖北经济学院大学生创业导师、江夏职业技术学院客座教授。

从个体从业者,到创业者的导师;从零点起步,到创业者的集聚地;从籍籍无名,到晋升国家级孵化平台;从基础服务,到专业化创新创业生态体系打造。短短四年时间,程科用实干、执着和敬业为创业者构建了一个织梦“创空间”。从孵化器“小白”开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畏路遥道阻,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将文创产业落地推广。

坚守创业初心 书写青春底色

什么样的青春才最好?程科的答案是:“最好的青春是奋斗”。程科的第一次创业在高中毕业后的暑假就开始了,由于平时在学校喜欢教同学画画、于是他便计划办一个美术培训班。高考结束后,当其他同学忙着放松时,程科却忙着制作招生海报,办班授课。那年暑假程科招了三十多名学生。

创业开了头,就愈发催人奋进。2010年,还不满20岁、刚到湖北经济学院就读的程科,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在学校创业平台的帮助下,他拥有了办公场地,注册成立了公司,主营业务就是卖自己的画作。公司成立后,一次偶然的机会,一位商海前辈对面临创业困境的程科说:“创业者就要胆子大、脸皮厚,你要学会无时无刻在各种渠道展示自己,展示公司的产品。”

茅塞顿开的程科就像打了鸡血一样,一方面在自己的QQ空间和微信朋友圈猛发作品,宣传公司业务,另一方面将作品打印成作品集随身带着,只要遇到可能成为客户的朋友,他都会分外热情地介绍公司和作品。果然,效果非常明显。业务虽接得越来越多,但他对待每一个项目都从未懈怠过,在承接一个酒店的整体装修壁画工程时,为了赶上工期,他经常加班到夜深后裹着一件满是颜料的军大衣就地而息。一次他承接了鄂州的绘画项目,画完第一遍就受到客户肯定,但他感觉客户花的费用不应该是这样的效果,于是又加画了两天,当最后的成果呈现在客户面前时,客户被他的认真执着所感动,一定要多付报酬。

因做事用心踏实,加上扎实推广,大学还没毕业,他便已在省内承接了120余笔酒店、会所、家庭壁画工程,组建了一支20人的团队,个人净赚100多万元。

2014年6月,毕业后的程科拿着在学校创业赚的第一桶金,在深圳设立了一个展厅。通过深圳这个国际化城市的展示窗口,公司的艺术画作走出湖北,开始被香港澳门和全国各地买家购买,公司的生意越来越好。之后,他回到武汉,租下了近1000平方米的产品研发和生产基地,公司大学生人数也达到了40余人。同年,他的项目获得了湖北省政府的扶持。

2016年,公司团队获得了湖北省大学生“创青春”创业大赛铜奖。

2018年,回汉创业的程科,带着一批在外从事文创产业的青年人,投身文创空间建设之中。当年11月,文创空间建成运营。在程科的带领下,文创空间的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先后与湖北经济学院等多所高校签订协议,开展多层次、全方位校企合作,这些高校中先后有200多人到文创空间16家企业中进行实习。

通过两年多的运营,该文创空间多个领域的入孵企业107家,园区年总营业额收入超3亿元,直接或间接带动1500余人就业。程科在培训交流会上常常说,“有了孵化器和服务平台的专业服务后,可以让创业企业专注于做自己最擅长的内容创新,在市场上脱颖而出。”

程科用脚踢实地的行动,以鸿雁奋飞的姿态,不忘创业初心,带领团队,让梦想逐步变成现实。文创空间先后被认定为市级孵化器、省级众创空间、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等。

熟悉程科的朋友对他有一句调侃的评价——“24小时待机的热血铁人”。再繁忙,程科都十分乐意分享经验和尝试新领域。2022年,程科领衔成立了助残就业创业服务示范基地。他说:“做企业除了创造经济效益以外,还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发挥企业效力。做一些德善之事,反哺社会。”

最近,程科又开始琢磨如何将在校期间研发的玻璃裂彩画进行商业规模化量产。他从不安于现状,在探索自身新的可能性这条路上,好像没有什么可以停止他的脚步,不管是困难还是荣耀,他始终怀揣未泯丹心,多想多做,创下一片新的愿景。

彰显社会责任,勇战灾情不懈怠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大难时刻见担当,危难之时显本色,面对疫情加快蔓延的严峻形势,作为民建一份子,程科关注到网络信息混乱,第一时间在会员群发布《携手筑牢疫情防控阻击战舆论阵地》倡议书,号召新媒体和网络人士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各类媒体平台,全方位正面发声。为疫情防控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同时,程科还召集近百名青年组建青柠防疫志愿服务突击队,每天奔赴城区17个社区执勤点开展便民、消杀志愿服务。他通过各种渠道募集防疫款物148万余元,为12个乡镇、120多个村(社区)等4000多名一线防控人员,送去20吨消毒酒精、1万余只口罩、2万双手套、780箱饼干、600套保暖衣、36支测温仪等防疫物资。

2021年7月,河南遭遇特大暴雨袭击,内涝积水严重,秉持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援助精神,程科发动青柠公益,先后两次为河南送去物资,金额达7.2万。

2022年,上海的疫情暴发,程科又动员身边资源,发起了“守沪家园 驰援上海”捐赠活动。此次活动募集到资金20500元,口罩5万只。

建言献策谋发展,敢同理想换新天

“民建像是一棵枝繁叶茂的常青树,我愿做树上那一片小小的绿叶,用自己的绵薄之力做点事。”自2017年加入民建以来,程科将民建会员的责任与义务牢记于心,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组织参与各类培训会议、调研活动,抱持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争做一名合格的民建会员。

作为民营企业家,程科时刻牢记企业家的职责和民建会员的义务,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深入开展各项工作与志愿服务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和一致好评。

荣誉是一份责任与担当。程科认为,作为一名民建会员,应始终立足发展大局,不忘初心,在工作实践中提升本领,为参与民主协商、参政议政出谋划策,撰写事关大局的社情民意和提案建议,为地区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主动担当主动作为,抱着“敢同理想换新天”的信念,在新时代彰显民建会员的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