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深入领会中共百年党史宝贵经验 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导民建自身建设

信息来源:李志宇   发布时间:2022-02-09   浏览次数:1596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正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重视战略策略问题、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等五个重大问题。这五个问题不仅适用于执政党的建设和发展,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同样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民建襄阳市委要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精神,并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指导民建的自身建设和参政履职工作。

一、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坚定地与执政党站在一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告诉我们,党和人民事业能不能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取决于我们能否准确认识和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确定中心任务。”“什么时候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判断准确,党和人民事业就顺利发展,否则党和人民事业就会遭受挫折。”中国民主建国会作为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休戚与共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在自身建设和发展中需要把握的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始终是如何正确认识和把握与执政党的关系,如何更加自觉地以实际行动坚持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建自成立以来,全程见证、参与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把革命、建设、改革、复兴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光辉历程。这些伟大成就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我们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史、多党合作史和民建自身的历史,发现其中不仅镌刻着奋斗的成就,更蕴含着前进的智慧、指示着未来的方向,那就是: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不是自封的,是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和付出巨大牺牲才确立、巩固起来的。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民建做出的正确历史抉择,是民建不断成长进步的根本保证,是必须坚持的最大政治共识。我们要继承和弘扬民建与中共风雨同舟、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引导广大会员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深刻理解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需要性,以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坚定地与执政党站在一起的实际行动,来共同维护好这一最大政治共识。

二、主动学习借鉴执政党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思想领导,是民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重点和根本的内容。《中国民主建国会章程》明确规定:“各级组织要始终把思想建设放在自身建设的首位,组织广大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集体成员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据章程要求,我们既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更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并用其指导民建自身的思想建设和理论建设。就目前来说,重点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在思想上与执政党保持共识,理论上与执政党共同进步,实践中与执政党同频共振,以更加坚实的思想基础、理论基础,巩固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实践基础。

三、努力提高战略和策略两个层面的参政履职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党总是能够在重大历史关头从战略上认识、分析、判断面临的重大历史课题,制定正确的政治战略策略,这是党战胜无数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有力保证。”在民建与执政党的合作历程中,既有大量针对策略问题的建言献策,也有不少围绕战略问题的坦诚交流。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元旦致辞中提到的“窑洞对”,毛泽东同志和民建主要创始人黄炎培先生就 “历史周期率”的著名讨论,涉及的就是决定历史走势的重大战略问题。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后,民建克服处于地下活动状态的重重困难,及时做出接受“五一口号”的政治决议,也是从战略上给予中共的重要支持。在现阶段,民建基于实事求是、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作风和要求,参政议政活动大多针对的是政策落实过程中具体策略和战术方面的问题。在战略思维方面,我们相较执政党存在较大的能力和人才差距,但也不能无所作为,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努力对中央和省委、市委关注的全局性、长远性问题进行思考、研究,努力从经济社会发展大势上观察、分析、判断问题,并向执政党的各级组织提出建设性、前瞻性的意见建议。

四、始终遵循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政治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党领导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历经千锤百炼仍朝气蓬勃,得到人民群众支持和拥护,原因就在于党敢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自我革命关键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民建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团结合作的实践深刻启示,我们只有坚持以党为师,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才能真正把参政党的作用、水平发挥好。我们要认真汲取和借鉴执政党与时俱进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成功经验,以建设符合“四新”“三好”要求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为目标,以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为标准,以切实增强履职能力为重点,不断巩固深化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成果,使自身的素质、作风和履职能力与参政党地位相匹配、与执政党建设相协调、与新型政党制度相适应。

(作者系湖北省襄阳市政协副主席、民建襄阳市委主委、襄阳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