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我做基层组织主委的一点体会

信息来源:黄从运   发布时间:2022-01-12   浏览次数:2736

本人担任支部主委刚满一届,谈成绩谈经验肯定赶不上在座的各位主委,下面谈谈我的几点体会,欢迎在座的各位领导批评指正。

一、狠抓会员的思想建设

通过会史学习教育,了解到包括黄炎培先生在内的历代民建中央领导者一贯强调和重视民建会员的自我教育,要求每一个基层组织都要把会员的自我教育工作抓紧、抓好,以达到内强素质、外树形像的目的,并在自我教育的过程中,加强品德修养,打造人格魅力。每一个会员都应该凭借自己的高素质、好形象、良好的品德和高尚的人格去打动人、影响人,团结人,去把我们的工作推向前进。成思危副委员长也指出:“自我教育,就是自己提出问题、自己分析问题、自己解决问题”,这是民建老一辈在历史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也是提高会员整体素质的重要举措。自我教育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目标和内涵,在新时代仍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基层组织主委首先要旗帜鲜明带头讲政治,团结带领广大民建会员认真学习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和各项方针政策,发扬民建优良的自我教育传统,使会员的自我教育经常化和规范化,最好的办法是过好每一次组织生活。这样不仅可以强化会员的凝聚力和组织观念,还可以利用组织集体学习,强化会员的自我教育。校民建组织会员集体学习,次次有主题,回回抓教育,各项活动都开展的有声有色,扎实有效。

我们民建理工大学在不同的时间节点开展各种主题教育学习活动,比如过去的“两学一跟”“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党的十九大精神”,现在的“学党史、跟党走”“不忘合作初心、携手继续前进” 主题教育以及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活动等等。借助这种学习活动载体促进会员间的交流沟通,并使之转化为昂扬向上的进取心、双岗创业的精气神、教学科研的动力源。鼓励会员结合学校提出的发展目标任务,以时不我待、奋发有为的精神,投入到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中去。要求学校民建会员更加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

近些年,结合我们校民建的实际情况,理论联系实际,创新学习方法,丰富学习内容。通过“走出去、请进来”,每年专门邀请经济和管理方面的专家教授对当年“两会精神”进行详细的解读,重点从人大、政协的组织结构、供给侧改革、一带一路、国内国际双循环、医疗教育体制改革等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和会员们一起学习交流,这已经成为民建理工大学每年的一个固定节目,深受广大会员欢迎。

二、组织建设常抓不懈

校民建通过学校党委统战部、民建湖北省委及其各专业委员会、各级人大政协等多种渠道,积极推荐优秀会员在各级政府挂职锻炼、参与人大政协组织及学校的教代会、职代会等活动,积极参政议政,提高民建基层组织的社会影响力。

在学校党委统战部支持下,方继敏会员作为环保专家被民建理工大学委员会推荐选拔为洪山区环保局挂职副主任。赵凯会员被市委组织部下派洪山区商务局挂职副主任。今年赵凯和陆江艳会员分别当选武汉市、洪山区政协委员。黄从运、程艳霞、孙恩杰和赵凯等会员分别当选第八届各专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军、曹沁、刘蓉、奚祥英、郭静舒、刘杰成和郭建等会员分别当选各专门委员会委员,黄从运当选民建湖北省第八届省委委员。

2019-2020年郭建、潘连柏会员参加了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组织培训班学习。2018年王敏、蔡葵、严碧容、李家梁等会员参加了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培训班学习。2019年刘杰成会员参加民建湖北省委会社情民意信息员培训班学习。校民建选派骨干会员到各级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的培训班学习,提高会员参政意识和能力,每次学习回来的会员都要利用组织生活的机会向其他会员们汇报他们的学习内容和心得,一人学习,全体受益。

这次新一届校民建领导班子换届很成功,老中青民建会员很满意,纷纷对我们的换届工作竖大拇指点赞!这归因于学校党委和民建省委的正确领导,我们校民建严格按照换届选举的要求和程序进行,科学规划,在广泛征求广大会员的意见基础上,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特别是主委人选,要坚持一般情况下一个人最多干两届,将热爱民建、关心会员的优秀的年轻老师推选进来,激活组织的活力,让我们的基层组织更加健康的发展。

民建理工大学委员会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于2011和2020年分别培育、发展了民建中国地质大学支部和民建华夏理工学院支部,为湖北民建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同时也受到民建湖北省委、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和武汉华夏理工学院党委的高度赞扬。

现在存在的问题是高校会员发展存在同质化现象,像我们理工科院校很难达到民建省委要求的经济界别会员比例占到70%以上要求。

三、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成效显著

作为多党合作的参政党,就是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努力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围绕中心,深入实际,服务大局,实事求是反映社情民意,集思广益、为大政方针的决策出谋献策,就是要不折不扣地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履行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职能。

2018年根据民建湖北省委和学校统战部的要求,围绕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加快长江经济带发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等重大问题开展调研,做好协商建言和提案建议工作。为提高我会会员参政议政能力,民建武汉理工大学委员会决定成立“社情民意及提案工作协调领导小组”。鼓励年轻会员积极撰写提案建议、反映社情民意。当年就取得立竿见影的成效,2018年提案建议数量在省直高校支部里排名第二位。这一届截至2020年底,民建武汉理工大学委员会积极参政议政,撰写各类反映社情民意的提案建议共计70余件,撰写各级政协提案10余件,创了校民建历届提案建议数量最好记录。提案内容涉及科技教育、经济金融、环境保护、社会民生和低碳经济等多个领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特别是2018年刘军会员撰写的《关于提高居民租房意愿、落实‘租售同权’提案建议》获得全省优秀社情民意第一名,也是当年全省唯一一篇被全国政协、湖北政协、民建中央同时采用,刘军教授同时获得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民建武汉理工大学委员会获得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三等奖。 2021年程艳霞会员撰写的《构建县域科普需求识别响应系统,突破县域精准化科普瓶颈》提案被民建中央采用。 已经八十高龄的民建会员王典芬教授仍在积极撰写提案建议,并高质量完成了“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 活动征文并受到民建省委会表扬,估计这在全省民建系统也是唯一的吧!2020年民建武汉理工大学委员会获得了省级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刘军、刘杰成、王敏、黄从运等四位会员获得了省级优秀会员称号。

民建会员老师们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上也对学校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利用所学专长开展技术服务、技术咨询、管理提升等各种形式的社会服务工作,帮助他们解决实际生产中出现的各种技术难题,深受企业主们欢迎。

四、积极开展活动、关心民建会员

校民建下设三个支部,每个支部每年至少开展一次主题活动,其中一个支部有一个固定节目,即每年全国两会后的两会精神学习与解读,深受广大会员欢迎。校民建委员会每年上、下两个学期各召开一次委员会会议,及时传达学习民建省委和学校党委的文件指示精神,布置下一阶段校民建在政治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方面重点工作任务。另外,根据不同时期的形势需要,组织会员不定期的开展相关主题学习活动。

近几年校民建组织会员分别前往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鄂豫皖苏维埃政府税务总局旧址、红四方面军总部旧址、湖北红安县革命烈士陵园、江夏区天子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黄陂区姚家山新四军第五师历史陈列馆、东湖爱国民主人士周苍柏和周小燕纪念馆、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和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和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洪山区杨春湖多党合作主题公园、江夏小朱湾、武汉市市民之家等场所开展“不忘合作初心,携手继续前进”等主题教育学习活动,10余次主题活动宣传报道分别刊登在民建省委会官网和理工大学校园网上。2020年疫情期间,校民建积极组织爱心活动,会员积极向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等单位共计捐款6200元。特别是新冠疫情发生之后的这两年,我们校民建仍然坚持做到每年组织开展三次集体学习活动,其中每年都有两次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教育学习活动。学习调研活动经费不够,我们有会员就用科研经费进行补贴。

通过开展活动让会员参与社会、了解社会、关注社会,用革命先烈的英雄主义和爱国主义坚定会员的革命理想信念,用祖国的大好河山和城市建设的新面貌激励会员的爱国热情和工作热情,也进一步增进了会员间的沟通,增强了民建组织的凝聚力。

2020年初民建省委号召在全省基层支部建设标准化的“民建会员之家”后,我们校民建高度重视、积极行动、勇于担当。在民建省委相关部门的帮助下,校民建组织部分委员到汉口正华设计院民建支部和江岸社区民建支部已经建好的“民建会员之家”参观、学习、取经。在会员之家建设上我们有自己的想法,就是要着力打造具有我们自身特色的“会员之家”,坚持需求为基、使用为本、效果为要的原则,注重使用和管理,服务会员、提升会员的归属感和凝聚力,增强组织的向心力。为此专门请艺设学院刘杰成、陆江艳两位老师进行规划、设计,请历任主委王典芬、孙振亚两位老师撰写、校对校民建历史,王敏、颜翠华等会员老师提供、收集会员风采照片,还有很多会员老师积极提供了各种各样的有关建设资料。在学校党委、统战部的关心支持下,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帮忙解决了很多硬软件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高效地推进了“会员之家”建设工作,一共花费3万余元才有了现在的规模和模样。我们的“会员之家”彰显民建特色、展示民建会史、优良传统、先贤介绍、会员活动情况、会员风采等。达到了民建省委对“会员之家”的建设要求:“要有固定场所、有运行管理、有定期活动、有宣传展示、有档案存放等”。2021年7月通过了民建湖北省委组织的验收。我们的“会员之家”将按计划积极开展组织议事、政治学习、会史教育、履职课题研讨、会员培训、联谊交流等丰富多彩、主题鲜明的各项组织活动,服务于广大会员,使之成为会员相亲相爱的大家庭,求知问道的大讲堂,参政议政的大舞台,真正发挥“家”的作用。

校民建一直以来在践行“支部委员联系人制度”和“三必到制度”过程中,始终把“为会员服务”作为宗旨,努力把校民建建设成为“会员之家”是我们校民建坚持不懈的优良传统和奋斗目标。根据“支部委员联系人制度”,每个支委对自已所联系的会员至少每个月有一次沟通或问候,随时了解会员的生活、工作、身体和家庭重大情况并及时通报。建立“三必到制度”,凡会员生病住院,校民建派人携带慰问品到医院看望;凡会员自己或家人过世,校民建有人到家协助料理后事或参加悼念活动;凡会员遇到大的困难,校民建有人关心、了解、商讨和落实解决的办法。让每个会员都感受到“民建一家亲”的幸福,并带给每一位会员温馨、温暖和真情。

我作为主委的工作还存在很多不足,主要体现在我们的组织发展工作相对落后,我们的社会服务工作也存在很大的差距,这些不足有些是受客观条件的限制,力所难及,有的是力所能及可以得到改进的。我经常对班子成员讲:我们委员会一班人都是兼职的、无权无钱,需要大家的奉献精神。这种奉献正是为了一个远大的目标和信仰,那就是坚持多党合作的政党制度,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实现人类的共产主义理想所需要的。所以只要尽力了,又见了成效,同志之间不要埋怨,不怕委曲,不相互责备,在任何时候都要团结协力,把我们的事业进行到底!

以上成绩是在民建湖北省委和武汉理工大学党委的领导下、在民建湖北省委组织部和学校党委统战部的关心与支持下取得的。接下来我们将创新学习方法,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广大会员认真学习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长期与共、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政治协商职能,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作用,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召开!


(本文系民建武汉理工大学委员会主委黄从运在2022年1月11日的民建湖北省委新一届省直基层组织主委集体谈话会上的交流发言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