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做一名党派支部主委的感想

信息来源:但国勤   发布时间:2022-01-12   浏览次数:2315

我是省直综合六支部的主委但国勤,在各兄弟支部的共同协助下,我们六支部圆满的完成了2021年度的工作计划。下面从五个方面作工作汇报:

一、“民建会员之家”的筹建

2020年在接到省委会关于建设“民建会员之家”的通知后,我第一时间响应,将我们学校的培训教室改建为会员之家,既可以资源再利用,又能让优秀的民建会员经常来我们这里学习交流,对本企业也能起到一定的宣传作用,于是果断向省委会提交了建立“会员之家”的申请,当时民建省委组织部领导来校考察,均从我们学校的角度再三询问建立会员之家是否对教学工作造成影响,我非常肯定的回答,只会为学校锦上添花。后面的事实证明,确实如此。

接下来的宣传栏的设计很花费了些心思,在设计的过程中,既要区别于我们学校现有党支部的宣传文案,又要突出民建的特色,在参照省委会提供的宣传材料后,经过多次与设计公司沟通,用了整整一个月才最终完工。

二、会员之家促进支部活动稳步推进

在2020年11月底我们六支部举办了会员之家挂牌后的第一次会员交流活动,当时六支部到会11人,二支部4人,还有3位会友,合计18位会员参加,省委会姚从升秘书长和张何部长出席并做交流发言。此次学习交流活动以“三高”(出勤率高、会员响应度高、学习完成度高)完美结束,为新一年度的会员活动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成立会员之家后,我们支部的每位会员办事路过附近都会想着回家看看,会员们都说有家后心理踏实很多,不再为每次活动的举办场地而发愁!

我们在2021年初制定的活动计划是确保每个季度开展一次支部活动,目前圆满完成了既定任务。其中第一季度是与四支部史文主委开展了“传达八届五次常委会议精神”的联合支部活动;第二季度与八支部朱闻达主委共同举办“参观辛亥革命博物馆和纪念馆”的联合支部活动,第三季度活动在本支部副主委陈喆的公司举办了“民法典及其背景下的企业风险防控”学习活动,第四季度活动在本支部会员郭天发的公司开展了“企业文化与创新”的学习活动,其间还在九支部主委周海珍的牵头下,一起参加了观影《我的父亲焦裕禄》学习活动。2021年在各兄弟支部的相互配合下,我们完成了年初制定的活动计划,且每次活动会员的出勤率均在50%以上。

为了活动更好的开展,收取会费是必要保障。2021年六支部共计收到15人的会费合计6620元(总计17人,其中2人为退休人员,通知可免交),年底结余2620元。

三、支部活动需发动支委成员群策群力

我作为2021年新当选的支部主委,刚开始的时候心里是很没底的,支部活动怎么开展才能有效?活动内容既不能太商业化,也不能太刻板,既要有民建特色,又要保持政治站位,这对活动主题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这时我想到,既然省委会在组建支部时分配了5名支委成员(1名主委2名副主委2名委员),就是让我们有事商量着办,为此在第二季度时我专门召集支委班子开会商讨活动方案,为了方便平时统一思想,我们支委成员也建了个小群,有事大家群里达成一致后再在支部群里通知大家,这样也就避免支部主委个人决策欠周全的问题,充分调动每位支委成员的积极性,大家各司其职,分工协作。众人拾柴火焰高,有了他们的支持,做到了事半功倍。

在我们支委成员的集思广义下,决定让全体会员都参与到活动的筹办中来,“不当家不知柴米油盐贵”,只有每个人都经历了,才能更深刻的体会到每一次活动背后的不易,才能使活动的参与度更高,活动内容也能更接地气。在2021年,我们有两个季度的活动都在支部会员企业举办,在活动举办前,我都会邀请支委成员一起去企业做调研,商量好活动流程,让每次活动都能有条不紊的进行,让每位会员都有信心参与到活动的筹办中来。近两次的会员企业活动举办的都很成功,会员反响都很好,也更加调动了会员参与的积极性,新一年的活动也一个个的预约起来。

四、支部主委要深化交流,倾力做好会员服务

知己知彼才能精准服务,经过对会员结构进行分析,了解我们支部有90%都是企业家,于是支委班子一致决定每次活动在政治学习之外,增加企业家关心的专题,让大家来有所获,增强凝聚力。我们支部现有18名会员,在2021年里我也只走访了一半会员企业,在新的一年里,还须继续深入会员企业交流,对本支部会员要了如指掌,能想会员之所想,急会员之所急,让支部的每位会员都能做到有困难先找支部商量,这样的状态才能真正发挥我们作为支部的纽带作用,也才能更加体现民建会员之家作为“家”的依靠性。

我一直记得在当初成立会员之家时,周劲芳处长对我说,作为支部主委,更多的是付出,要有奉献精神,才能把支部工作做好!确实在后面的工作中,如果没有奉献精神,工作很难开动,要多站在会员的角度着想,比如把活动开在会员企业这样一个小举措,对会员来说也是一种关心,虽然我们建了会员之家,但每次活动如果都在家里办,大家也会厌倦的,要让每位会员都有出彩的机会,走进会员企业参加活动对他们而言也是一种宣传,大家都累并快乐着。

五、支部主委要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政治站位

作为支部主委,我平时会有意识的加强政治学习,尤其要感谢宋主委在群里持续的给我们输送干货,让我学到不少企业管理方面的知识。作为支部主委要善于分享,切实把学习成果传递到支部会员中去,要坚持学思用贯通,做到知信行统一,要利用好参政议政平台,鼓励支部会员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思路决定出路,只要我们作为支部主委多想,多听,多动,一定能把支部活动开展的更好。相信: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

有会有依靠,主委很重要!愿我们在座的每一位主委在新的一年里互通互联,共创佳绩!

(本文系民建湖北省直综合六支部主委但国勤在2022年1月11日的民建湖北省委新一届省直基层组织主委集体谈话会上的交流发言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