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服务 服务企业

随州2家会员企业被认定为全市首批“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示范点

信息来源:李洪坤   发布时间:2021-12-13   浏览次数:1547

日前,随州市首批“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示范点公布,随州市二月风食品有限公司、随州市九口堰富民蘑菇农民专业合作社2家民建会员企业榜上有名。将充分发挥示范基地的带动作用,推动全市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示范点建设和认定工作,由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开展,旨在推动乡村休闲旅游发展,以文旅赋能乡村振兴。依据交通便利化、线路景观化、食品安全化、产品品牌化、服务标准化、管理规范化等基础条件,通过推荐、初审、现场核查等环节,共确定了4家单位为全市首批“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示范点。此次试点建设工作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部门联动、整体推进、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的原则,指导各地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龙头企业、文旅商品企业等,加快开发本土特色浓郁、制作工艺良好,兼具美观度、实用性和时尚感的土特产品、旅游纪念品、特色食品等。

随州市二月风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其公司前身是诞生于清同治元年的“赵家葛坊”,已有上百年加工葛根的历史,公司法人赵今月系中国葛根产业奠基人。该公司先后荣获“湖北省龙头企业”“湖北老字号”等称号,公司的葛粉制作技艺被列为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范围,其开发的葛根系列产品,通过双有机食品认证。并牵头制定湖北省《葛粉》行业食品安全标准。2015年底,该公司“华夏葛文化博览馆”落成,填补了国际葛文化传承的空白,推动葛文化走出中国、走向世界,成为乡村旅游热点。

随州市九口堰富民蘑菇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严贤涛,三十年扎根乡村,创建“五统一分”扶贫模式,带动周边乡村2000余农户发展食用菌种植,年创造社会经济效益过亿元。如今,合作社社员达120余户,社员年均栽培香菇1万棒,年均收入3万元左右。他先后获得“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