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风采

【百名会员企业家风采展示】钱海元:帮天下人活得更健康,活得更有尊严

信息来源:民建武汉市委   发布时间:2021-10-19   浏览次数:2307

后疫情时代,以人工智能、5G、大数据、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新兴技术迅速崛起,为医疗信息化建设指引了新的发展方向,推动医疗信息化大变革,在国家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风口浪尖上,他敢为人先,首创“医院外联业务中台”,助力医院智慧服务应用落地。面对疫情,他奋勇向前,带领员工在春节昼夜兼程,通过“湖北省统一线上问诊平台——问诊一点通”,集结全省医生、召集外省医生在线驰援,筑起了云端抗疫、线上就医的坚固堡垒。他就是民建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委员会会员、武汉源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钱海元。

上下求索,探索智慧医疗创新之路

医疗行业关系着国计民生,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医疗行业的发展,影响着亿万人的生活。出身医学世家的钱海元,从小便体会到病患求医之苦,济世救人是一直是他天然的使命与责任。在创业的过程中,钱海元也深刻感受到了国内的医疗信息化发展虽然相对滞后、医院信息化建设重复工作、没有统一的标准等问题,这些问题严重制约着医疗信息化的发展,影响着患者的就医体验。

于是,2011年,“医院外联平台”成功问世,并在武汉协和医院首度落地使用。

谈到“医院外联平台”,钱海元介绍说,外联平台是面向医院外联业务提供集成开发服务的平台,它是医院对外业务“数据交互和安全管控”的门户,能保护医院的数据安全、减少外部业务对医院内部流程的干扰;同时,外联平台也是规划智慧医院的核心部件,在平台能够实现建设项目和功能的最大化集合,支持模块化设计和插件式部署,医院只需要根据需求进行选择、即可实现应用的快速落地;并且,基于外联平台开放性与灵活性的独特属性,未来,医院还能自由接入和新增其他产品和服务。

一时间,源启科技声名鹊起,模仿者甚众,钱海元的创业之路,也正式步入了高速发展的新时期。

趁势而上,自我变革推动企业发展

凭借PowerNT和医院外联平台两张技术王牌,钱海元和源启收获了丰厚的市场回报,公司发展也一片向好,但是他并没有满足安逸的现状,“让天下人活得更健康,活得更有尊严”的创业初衷,时刻激励着他。多年的医疗信息化从业经验,让他更加意识到整个行业当下的问题:“目前,银行、人社、卫计委、互联网公司的业务领域都在向医院延伸,这导致医院进行信息化建设时有很多重复性工作。HIS反复改造,成本居高不下,多头接入,难以统一。一些医院在面对多家银行共建、多个第三方接入的时候常常发愁,资金的分配、账务的管理,线上线下如何实现一体化这些问题让医院信息化建设的这座高楼越垒越高。”

面对行业的痛点,究竟是否要变更,如何变革?钱海元一下子陷入两难。改变,意味着要抽调更多的骨干力量扎身研发,但是公司正是发展的关键时期,业务发展离不开技术人员鼎力支持。是全力支持业务开展,还是抽调技术骨干自我变革?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最终,钱海元还是下定决心,2018、2019两年,源启调动了几乎全部的研发人员,花费近3000万元对产品架构进行重构,打造了“医院外联业务中台”。这一次自我变革,让公司的核心产品再一次腾飞。

钱海元说,外联业务中台是面向医院外联业务提供服务支撑、数据交互、系统监管,为医院智慧服务应用落地提供技术支撑的平台,它将进一步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支撑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患者智慧服务体系建设。通过外联业务中台,集合医院内外系统的数据能力、服务能力进行沉淀、复用,按照不同业务领域划分,形成共享服务中心,对各前台服务进行强力的支撑,灵活扩展智慧服务应用,充分与互联网融合。

源启这一次的自我变革,很快获得了市场的认可,“外联业务中台”于2020年元月在湖北省妇幼首家上线,短短一年时间,便再全国40多家医院覆盖,在上海、南京、广州等经济、技术发达地区的头部医院好评如潮。

“医院外联业务中台的出现,改变了智慧医疗行业的格局,它将传统的医院HIS、LIS、PACS等各系统进行整合,采用模块化的产品,不需重复开发,交付简单,维护便捷,有效弥补了行业短板。”

不忘初心,疫情彰显企业社会担当

2020年初,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举国上下顽强抗疫,除夕刚过,钱海元便接到了省卫健委领导的电话,面对新冠疫情的来势汹汹,他没有任何犹豫,当即接下了卫健委的任务。在钱海元的号召下,源启工程师昼夜兼程,克服种种困难,仅用几天的时间,便研发出轻便型的互联网在线问诊功能,可供医生和病患通过网络开展医疗咨询服务,该功能仅需1天即可快速部署到医院,大大缓解了疫情封城期间就医难的问题。

为协助医务人员共抗疫情,减少居民盲目外出就医感染的风险,钱海元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免费开放这项功能,并提供免费的安装部署服务和7*24小时技术维护。消息发出后,全国“订单”接连而至,源启人停止休假,火速响应,累计为300多家医院上线该服务。

全省统一线上问诊平台——问诊一点通的上线后,通过集结全省医生、召集外省医生在线驰援,在钱海元的带领下,源启人用自己的力量,筑起了云端抗疫、线上就医的坚固堡垒。

随着疫情形势的进一步恶化,源启又从湖北省防疫指挥部接过重任,开发上线“隔离点非接触问诊平台”;随着疫情的好转,又陆续上线“新冠肺炎个人风险查询”“新冠肺炎密切接触风险查询”“新冠肺炎区域风险查询”“心理咨询医生查询”等免费查询功能……并为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荆州市中心医院等医疗单位开设互联网医院,为居民提供在线问诊、处方流转、药品快递到家等一站式云端就医服务,解决居家防疫的健康困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源启人在疫情中的表现,也获得了卫健委、医院以及社会公众的广泛认可。

长风破浪,一往无前济沧海

十余载的艰苦奋斗,钱海元和源启载誉满满,如今的源启,已经发展为一个有300名员工,成功为国内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00多家医院完成智慧医疗建设的独角兽企业,公司拥有发明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61项,并通过了高新技术企业、ISO9001、ISO27001、ISO20000、CMMI L5、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系统集成及服务三级资质等认证,获得了湖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湖北省隐形冠军培育企业、武汉市创业十佳等称号,并成功荣登武汉市软件百强企业,连续在两届楚天杯工业设计大赛获得优秀奖等,实现了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双丰收。

谈及源启今后的发展,钱海元说,唯有用心——对事业孜孜以求的恒心,对未来发展的信心,更重要的是对客户、对患者、对社会应尽的责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