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风采

【百名会员企业家风采展示】杜诗武: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创办孝德幸福示范企业

信息来源:民建襄阳市委   发布时间:2021-10-13   浏览次数:3651

提起“小白象”(湖北小白象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白象”),襄阳市民都非常熟悉——立足襄阳25年的小白象用高品质的服务、真正便民利民惠民的责任担当,赢得了良好口碑。难能可贵的是,小白象矢志不渝地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精神,将传统文化融入企业治理,致力打造传统文化孝德幸福企业,并将优秀传统文化灵活运用于旗下的养老家园和幼儿园,在全省、乃至全国都产生了重大影响、起到了示范作用。2015年4月,小白象被湖北省委宣传部评为首批“孝德建设示范企业”;2016年9月,被湖北省委宣传部评为“全省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先进单位”;2016年10月,被襄阳市文明办、民政局、妇联、电视台等单位联合授予“襄阳市孝德建设示范企业特别奖”;2017年6月,被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发现杂志社联合授予“2017中国创新孝德建设示范先进单位”;在2020年度湖北省“五个一百工程”评选活动中,荣获商贸服务业“重点品牌”荣誉称号。而其掌舵人就是襄阳民建会员杜诗武。

从随州大洪山走出来的优秀企业家

1996年初夏,杜诗武因国企改制而遭遇下岗,同时,最疼爱他的小姐姐因工伤不幸离世。面对工作的失意、家庭的变故,从荆楚腹地大洪山农村走出来的他挺起巍巍大洪山赐予的坚毅脊梁,怀着慈善母亲教授的乐观向善的品质,毅然投身商海,创建了“小白象电器商行”(小白象前身)。

创业之初,杜诗武就深刻体会到“做人的重要、服务的意义、诚信的力量”,提出了“为商先为人·信用是银行”的经营原则和“诚信久远·服务无限”的企业精神,倡导推动了一系列以“服务”和“公益”为核心的便民利民举措。襄阳百姓逐渐意识到,小白象不仅是个卖电器的地方,还是个“便民综合服务站”——“便民驿站”为市民提供自行车免费打气服务;“公益阅报栏”供市民了解党政方针;“免费义务售后维修活动”为市民免费维修家电等。与此同时,杜诗武还资助了数名湖北文理学院(原襄樊学院)的山区贫困大学生,确保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定位准确的经营理念,良好的服务品质,百姓交口称赞的便民措施与慈善之举,促进了小白象在鄂西北的迅速崛起,也展现了新时代商人服务社会、回报社会的博大胸襟。杜诗武先后荣获“首届湖北青年创业奖”“首届中国青年创业提名奖”,被评为“襄阳市优秀青年企业家”“襄阳市十大经济风云人物”“襄阳市首届慈善之星”,还被推选为湖北省第十届人大代表、襄阳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委员、襄阳市政协委员等,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也对他进行了专题报道。

2012年,在受邀参加了湖北省委宣传部举办的“传统文化公益论坛”后,杜诗武有感于党和政府、社会各界的信任支持,顿悟出:“经商不能完全唯利”“办企须有良知”,必须“说政府社会想说的话,做政府社会想做的事”。自此,他决心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导入公司,提出“成就员工·服务顾客·奉献社会”“员工学习成长第一·家庭和谐幸福优先”的理念,就此开启了“小白象”的“孝德治企”之路,逐步探索出了一套独特的学习践行方式。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建设孝德幸福示范企业

谨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平、文明素养,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的重要指示精神,杜诗武在弘扬传承、学习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道路上,真学实干。

走进小白象的各大自营门店,员工的微笑服务、工作热情让人如沐春风;踏入小白象总部办公室,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更是总能让人眼前一亮。

区别于大多数企业只注重绩效和利润,“小白象”则把大量的财力、物力、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上,努力提升员工的道德素养与幸福指数。全体员工逐步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家庭观,孝亲敬老、夫妻和顺、德育子女成为了共同信仰。杜诗武欣慰的说:由于落地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近8年来,公司300多位员工无一人离婚!

自2013年起,小白象陆续向襄阳市民赠送了10余万册传统文化经典书籍和20余万张促进家庭、社会和谐发展的光碟;并组建“孝德文化分享团”以“道德讲堂”形式走进襄阳广播电视台、襄阳市商务局、襄阳市盐业公司、襄南监狱、湖北文理学院等多家企事业单位分享50余场次。

2014年底,杜诗武发起开办了纯公益性的素食餐厅——襄阳“雨花斋”,每天为孤寡老人、环卫工人等社会弱势群体300多人提供免费午餐,现已累计供餐近60万人次。不仅打破了“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之说,“雨花志愿者”的无私奉献更是感化了就餐者加入志愿服务行列。

关注幼儿教育也是杜诗武的一大爱党爱国情结。2015年,融入“孝亲尊长”“尊师重德”等优秀传统文化因素的“小白象弘贤幼儿园”和“小白象华夏爱婴早教中心”应运而生,培养的孩子们品行端正、谦恭有礼,部分家长不惜将孩子从深圳、武汉等外地转校前来就读。

心怀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企业家的鼓励,为带动更多襄阳本土企业稳步发展,2016年8月,杜诗武在襄阳发起成立“稻盛经营哲学研究会”,先后开展了200多期读书分享会,与襄阳数百名企业家探讨交流企业经营中的难题对策和有益经验,促进企业兴盛、员工幸福、社会稳定。

杜诗武分享了他内树“孝德”的一些“秘笈”——将“品德优良”作为人才选拔与晋升的基础;在办公区、卖场设置“文化墙”、开辟国学经典“读书角”、播放爱国和孝德歌曲营造传统文化氛围;举行“十大孝子”“十大恩爱夫妻”“十佳服务明星”等评选活动;将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周年庆晚会”和“春节团拜会”,利用多种形式凝结爱国情怀,共尚孝德之风。

小白象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与践行,让襄阳10万多市民家庭、3000多名学生、300多家企业和2000多名在职公务员接触并体验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见证了子女德育水平、家庭幸福指数的显著提升,企业经营管理的轻松顺畅,个人思想素质和行业服务水平的精益提升……

发挥党支部政治核心作用 培育全体员工孝德品质与爱国情怀

在“小白象”25年的发展历程中,时刻铭记党和政府的关爱支持,始终不忘回报社会、报效国家。据杜诗武介绍,公司党支部充分发挥着政治核心作用,始终坚持参与企业重大决策,每年建党节、国庆节都会举行“重温入党誓词”仪式,举办“红歌会”,铭党恩,颂祖国。

2020年“新冠疫情”时,党支部引领全体员工积极响应国家和省市“抗疫”号召,自发向襄阳市红十字会捐款88450元;公司不仅捐赠了大批空气净化器、取暖器、电热毯等防疫物资,还联系上游厂家——沁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捐赠了价值60万元的净水设备。同时,火速组建了“党员先锋队”积极支援襄阳“抗疫”活动,多次向襄阳市防疫指挥部、市中心医院、市中医院等防疫单位配送防疫物资,杜诗武也亲自参与配送,展现了民营企业家的英勇无畏与责任担当。

为了激发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员工的爱党、爱国热忱,杜诗武革新晨会为“成长早课”,周一升国旗、唱国歌、集体背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全员观看《同心战役》《为了人民》《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等爱国视频,培育全体员工爱国情怀及孝亲感恩、积善利他的思想意识。2021年3月,更专项开展了一系列“四史”学习教育活动。

内树“孝德” 外行公益  为襄阳精神文明建设添砖加瓦

古城襄阳是座具有2800多年建城史的全国历史文化名城,杜诗武和全体小白象员工用“内树孝德文明、外行公益慈善”丰富着的其文化内涵,为其精神文明建设添砖加瓦。

酒香不怕巷子深。小白象独特的企业文化与治企模式,吸引了100多家襄阳本地企业以及广东、福建、河南、山东等地的50多家企业前来学习交流,小白象也先后5次受邀参加全国范围的传统文化与企业管理交流会。
目前,小白象旗下10000多平米的传统文化医养结合养老院开工在即,吸引了来自湖北、福建等地专注于养老事业的传统文化爱好者加盟,杜诗武也立志用三年时间将小白象养老院打造成省级乃至国家级的传统文化养老示范园区,让襄阳的老年群体老有所养,体验更高层次的幸福晚年。

初心不改,笃行致远。杜诗武立志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孝德文明,不懈探索“变商场为课堂•变经营为教育”的“新商道”,努力践行礼敬人生、奉献社会的“新商业文明”,为祖国繁荣昌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