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服务 社会公益

民建武汉市黄陂区工委“白色医疗卫生队” 送科普宣教进社区

信息来源:陈最萍   发布时间:2021-10-12   浏览次数:1077

“五色社会服务”是民建武汉市黄陂区工委按照会员不同的职业类别,倡导的特色社会服务工作方案。五色社会服务队包括:红色宣传队,绿色乡村振兴队,金色产业发展队,白色医疗卫生队,蓝色教育(关爱未成年人、学生)队。“白色医疗卫生队”是由民建黄陂区医疗界会员组成的团队。

10月8日,刚刚送走了国庆长假,“白色医疗服务队”根据区工委的工作部署,走进社区开展安全用药科普知识宣教活动。

当天下午,民建黄陂区的医疗界会员们来到了黄陂武湖高车社区。这次科普宣教活动对象主要是中老年朋友。到现场后,会员们首先向老年朋友们了解身体状况,了解患病以及服用药物情况,是服用保健品还是治疗性药物等,目前常用的药物名称、数量、服用时间、存储方法等。根据老年朋友们反映的问题,会员们现场进行了归类,然后有针对性的予以指导。

一位爹爹反映,他因感冒咳嗽,目前正在服用止咳糖浆和磺胺类药。从谈话中了解到,老人儿女不在身边,久病成良医,自行在药店买药服用,服药不曾看说明书,服用方法不对,服药在饭前,且喝水较少。根据这种情况,会员现场指导老人,服磺胺药一定要多喝水,以防结石,且磺胺药一定要在糖浆之前服用,服用糖浆后半小时不能喝水,糖浆最好睡前服用,以发挥更好疗效。老人听了会员们的指导,双手着揖,连连点头。

还有一位婆婆,因为骨质疏松腰痛,在服用钙片。会员们在交流过程中了解到,老人常在白天服药。对此,会员们指导她一定要睡前服用,并告知她睡前服用的理由。老人听了,不禁伸出大拇指:你们来得真好!

针对一些服药、用药共性问题,会员陈最萍还专门为村民们做了详细讲解,指导他们正确的药物服用和存储方法。

活动中,会员们还向村民们发放了用药安全科普书籍,向村民们普及健康、用药基本知识。雷冬梅、甘淑芳两位会员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村民们解答了相关疾病问题,指导他们如何正确保健。

本次活动旨在倡导安全用药理念、增强社区居民合理用药意识,满足其对安全用药知识的渴求,使其形成良好的用药习惯。村民们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贴近人心,期待以后多来社区开展这样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