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风采

【百名会员企业家风采展示】黄赛微:把善良放在心里,做一个对社会负责的人

信息来源:民建鄂州市委   发布时间:2021-10-08   浏览次数:1936

黄赛微,鄂州民建会员,市人大代表,鄂州市鄂城区樊口商会会长。创业二十多年来,在拼搏奋斗的征程中,黄赛微不畏艰苦、辛勤耕耘,一步一个脚印,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热爱投入到所钟爱的事业上,用赤诚之心谱写了一曲开拓进取、敢为人先的篇章。在生活中,她孝敬父母、关爱家人、和睦邻里、勤俭节约,用自己并不宽厚的肩膀担起家庭的一半重任;在工作上,她吃苦耐劳、亲力亲为,与员工共同学习、共同成长、共同进步;在服务社会中,她乐于奉献,热心公益,用自己的微薄之力释放着人间大爱!

不忘初心 勇毅前行

1995年,黄赛微远离浙江老家来到鄂州租了间小门面经营小生意。她行动干练,待客热情,做事诚信,深得员工信任,在顾客群中赢得良好的口碑,生意越做越红火。随着电力工程更多,经营短板也逐渐暴露。一次配电柜合同由于一个长期合作成套配电柜厂家的严重延期,让客户取消订单,使她不仅损失重大,而且丢失了一个长期客户。这次挫折,让她和爱人深刻反思原因,认为在于自己是中间商,不是生产商,以致生意上很被动。夫妻俩决定自己当生产商,以免受制于人,从根本上保证货期及产品质量。说干就干!夫妻两人把鄂州的贸易公司交给员工暂时打理,自己则来到成套发源地温州柳市,于2008年成功创立了浙江裕发电气有限公司。黄赛微严把产品质量关、严格按合同履约,公司业务快速扩张,业务遍布全国,浙江公司厂房因业务扩张场地不够用了。恰在此时,鄂州经济开发区正在招商引资,黄赛微了解这一情况后,与丈夫合计,回生意发源地鄂州建立新厂房。2014年年初,他们成功拍下55亩地,在鄂州经济开发区成功挂牌湖北裕发电气有限公司并开始厂房建设。黄赛微因出色的表现及良好的口碑被鄂州市提名为“人大代表”,并被鄂州市妇联授予“优秀女企业家”称号。2017年,湖北裕发电气建设完成投入生产,生意稳中求进。黄赛微由当初的一个小铺面,逐步发展到现在近百人的公司,她依旧不骄不躁,不断为社会新增就业岗位,为电力建设努力提供优质、标准的电气产品,为鄂州的经济发展,带来一份自己的贡献。

黄赛微经常说:“人大代表不是一个名号,而是要真正去代表人民的心声,人民给了我这个权力,我要更好的发挥我的权力并承担起这个责任。”作为人大代表,她积极了解真实民情,有需要记录的地方,她总会拿出自己那个具有年代感的本子撰写下来,及时上报,全力履行人民代表职责。每年黄赛微都亲自去慰问她所负责的贫困户及贫困村,为他们送去生活上的物资,并给他们安排工作,尽自已所能给予帮扶,对社会进行一个企业家最美的回报。

与疫情赛跑 全力赶制武汉雷神山项目配电柜

2020年2月,正值春节,岁末年初,天寒地冻,一场疫情却来势汹汹,破坏了无数中国人本该团聚的时刻,严峻的疫情也揪起很多中国人的心。2月1日,湖北裕发电气向鄂州经济开发区捐赠三万元用于支援疫情防控。黄赛微个人寻求各种渠道,购买了大批口罩,捐赠给鄂州这片不是故乡胜似故乡,有着浓烈且深厚感情的地方。

同时她临危受命,紧急加工武汉雷神山项目配电柜。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战斗,每一分每一秒都很重要。只有货物及时交付,实验室的工期才能正常进行。由于疫情的紧张迫在眉睫,所以裕发电气把这个项目看得非常重要。黄赛微深知这个项目的重要性和紧急性,当即决定全公司要把这个项目放在了生产的第一位。

黄赛微全力策应疫情防控,认真落实体温检测仪器等医疗防护物资,安排公司内部全面消毒,也为员工配备口罩和防护服,时刻关注员工的体温和状况,为员工健康建档。由于疫情原因,鄂州当时很多街道封闭,很多员工被困在家里,人手严重不足;同时很多材料由于交通道路限制,也难以及时到达。黄赛微一边关注着疫情的动态,一边督促着生产,不敢有丝毫懈怠。在人员、材料、条件诸多限制的情况下,黄赛微排除万难合理安排生产规划,带头加班加点,准时准点了交付合格产品,为抗击疫情贡献了力量。

洪水无情人有情

2020年7月,入梅以来,鄂州普降大到暴雨,降雨量是同期的两倍,多个水库超汛限,洪水成灾。面对灾情,民建会员身体力行,黄赛微也绝不袖手旁观,为鄂州各个抗洪点的抗洪一线的干部群众送去数十箱矿泉水、方便面、面包补给的物资。“洪水无情人有情”,物资的力量虽然有限,但亦是一个女企业家无言的温暖。

敢为人先 追求卓越

作为民建会员企业家,黄赛微实践着不怕困难、敢为人先的精神,她必须要做一个追求卓越的民建人。2021年7月,黄赛微当选鄂城区樊口商会会长。樊口常住人口3.8万,水陆交通发达,区位优势明显,古时是兵家必争之地,今天是商家投资的热土。现有工商业法人单位800余家,其中:工业企业300多家,规上企业近90家。樊口工业园初步形成工程塑胶管材、智能装备制造、现代网营物联等科技型新兴产业体系,固定资产投资连年保持在50亿元以上,是鄂城区做实“压舱石”的重要增长极。樊口商会在黄赛微的带领和众多企业代表的共同努力下,将进一步凝聚起辖区企业共商共建的和气、互帮互助的人气、创新创业的生气,进一步促进优势互补,实现合作共赢;发挥职能,主动为会员、企业做好服务,成为政府服务企业的桥梁和纽带,为推动鄂州“武鄂同城 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和“一主两核多点支撑”发展格局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