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风采

【百名会员企业家风采展示】吴平:她助推万户山民脱贫致富

信息来源:民建宜昌市委   发布时间:2021-09-30   浏览次数:1965

吴平,湖北宜昌人,民建会员。全国农村科技致富女能手,全国巾帼示范基地带头人,国家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科技创新创业人才,第二批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湖北省魔芋协会会长,湖北一致魔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自2007年以来,吴平和她的团队一心扑在魔芋产业发展上,将原本普普通通的一道家常魔芋,打造成了带动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的大产业,在全国同行业中处于领跑地位。不仅实现了企业的良性发展,同时为数万户农民提供了种植魔芋快速增收的脱贫致富途径。仅湖北省长阳县(国家级贫困县)2018年魔芋种植面积达42000亩,魔芋种植项目当年给长阳农民带来的纯收入超过2亿元。

帮山民找到一条“生财道 ”     

吴平生长在鄂西山区,对贫困山区农民的生活艰辛有切身体会。2007年,在对国内外魔芋市场深入考察和对鄂西山区魔芋种植条件认真研究的基础上,吴平决定进军魔芋产业,并确定了市场、原料两手抓的方针。即抓住健康产业发展对魔芋产品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采用现代生产技术,开发多样化的魔芋产品,同时促进魔芋种植基地化、规模化生产,带动条件适宜的山区农民扩大魔芋种植,为企业提供可靠的原料保证,为山区农民增加一条致富的门路。魔芋产业在脱贫攻坚事业中的确有着天然的优势。一是魔芋的适种区与贫困人口分布区域高度重合;二是魔芋播种之后的田间管理相对轻松,可以减轻贫困户劳力缺失的困难;三是魔芋种植见效快,可以当年种植当年收益;四是魔芋经济价值高。种植一亩魔芋的纯收入相当好几亩玉米收入。2007年4月,在长阳县委政府的支持下,湖北一致魔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注册。并联合长阳县农业局,根据本地的气候环境、地理特点等自然条件,结合当地人民的生产生活方式,制定了魔芋特色产业精准扶贫帮扶项目。

帮一万贫困户产业脱贫

为了确保公司“对口扶持100个村、脱贫致富10000户、户平增收10000元”的百万亿宏伟目标的实现,吴平和她的团队使出浑身解数——

一是联合高校培育良种。对于规模化的商品芋种植,良种是头等大事。“一致魔芋”成立了全国第一家专业魔芋种子生产企业湖北致力魔芋种业,开展魔芋种子“育、繁、推”一体化建设。吴平亲自带队赴华中农业大学、恩施农科所向专家求援,并投入资金与高校及科研单位联合成立良种繁育小组,经过多次试验,研发出远杂二号和实生籽。公司又投资在长阳青岗坪建设联动控温大棚50亩,发展种芋面积5000亩。新芋种出芽率高达95%以上,抗病性能强,帮助农户克服了发展魔芋种植的畏难情绪,受到了种植户的热烈欢迎。十年来公司在良种“育、繁、推”一体化建设上投入资金超过千万元。

二是全方位提供技术服务。为保证魔芋质量,增加农民收入,公司推行规范化管理种植,累计编印《魔芋栽培技术》《魔芋生产技术规程》10万余份免费放发农户。为引起农民重视,公司专门设计印刷《魔芋知识年历》,将种植期内每月的魔芋种、管、收活动图文并茂印到年历上,无偿分发给魔芋种植户家中张贴。公司建立专业技术团队驻村入户,到田间地头现场培训指导,传授种植技术,巡视生产情况,开展病虫防治,并推广无公害种植、有机种植等多种生态种植模式。公司累计举办免费种植技术培训150余场次,上万名农民参加培训学习。为调动贫困户种植魔芋的积极性,公司选择建档立卡贫困户点对点精准扶贫,种植魔芋示范。

三是实行保底收购,解决农民的市场忧虑,保证种植户的根本利益。家底薄的贫困户发展商品生产,最担心的是市场变化造成产品丰收了却价格跌了甚至无人收购。吴平深深理解他们的担忧,对魔芋种植户实行协议收购加保底收购。十年来,公司从没有因价格问题拒收过农民的魔芋。为解决魔芋存放易霉烂,运输困难等实际问题,公司鼓励开展魔芋的烘干切片储藏等原产地初加工,不仅让农民享受土地租赁、劳动收入,还可以享受农产品初加工的利润。在魔芋集中区涌现5家初级加工厂,让芋农免除了运输成本,实现魔芋产业丰收,农民增收致富,达到了芋农利益的最大化。

四是成立魔芋专业合作社。公司牵头成立宜昌长阳清江魔芋专业合作社,鼓励经销商、农村大户、农村经纪人进行初级加工。通过优良种子预售、技术免费培训、订单收购、集中初加工厂等方式,把公司与农户的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目前合作社在长阳县已分片成立30多家分社,入会会员达6400余户,亩均增收6000元左右。公司已形成了良种繁育、示范基地、合作社以及有效带动农户,这种自有、紧密性联合、松散性联合相结合的种植模式,在长阳和周边县市以及云南、陕西、四川等地带动种植魔芋约20万亩,为近10万户芋民增收脱贫做出了贡献,十年时间公司通过收购鲜魔芋为农民提供现金收入达13.99亿元。

一致魔芋扶持贫困山区农民发展魔芋种植业,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公司也得到了良性发展。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达到2.99亿元,实现利润3195万元,为国家上缴税收1058万元,产品远销欧美。公司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农产品深加工示范企业、省级农业产业化、林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湖北省科技创新型企业,并参与了农业部《魔芋粉》、《魔芋凝胶食品》的标准的编制,是湖北省《魔芋膳食纤维》标准起草单位,“一致魔芋”成为中国魔芋协会常务理事单位、湖北省魔芋协会会长单位、是武陵山区千亿魔芋产业链领军企业。“一致及图”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这也是中国魔芋界唯一一个中国驰名商标。2016年11月公司于新三板挂牌上市,股票代码839273,成为全国魔芋行业第一股。目前,公司总共获得授权专利77项,拥有25个注册商标。2020年公司与华中农业大学的合作项目“魔芋胶体物性调控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荣获湖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并被纳入全省上市后备“金种子”企业名单,入选全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扶贫济困乐不疲

“授人以渔”更胜“授人以鱼”。吴平和她的团队推行的“龙头加工企业—-产业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种植”的产业扶贫模式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肯定。2017年8月31日,时任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同志视察一致魔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魔芋产业扶贫取得的成效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嘱托吴平和公司团队加快发展,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争当标杆做榜样,带动更多农户通过种植魔芋尽快脱贫致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也将一致魔芋产业扶贫评定为全国精准扶贫最佳模式之一。公司被授予“湖北省扶贫开发先进企业”, 2019年还荣获宜昌市“优秀慈善扶贫项目”表彰。吴平2018年10月被湖北省人民政府授予“湖北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2019年12月被民建中央授予“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在企业持续发展壮大的十多年时间里,吴平积极投身到民建会内会外的捐资助学、关爱弱势群体等活动之中,并连续多年被民建宜昌市委授予“社会服务突出贡献奖”。2021年7月,河南的暴雨洪灾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27日吴平安排公司将5万元善款汇入河南省慈善总会账户,为河南受灾群众送去自己的一份心意。

“魔芋姐”是吴平的微信昵称。让更多的魔芋产品远销国内外,让更多的山区农民通过种植魔芋摆脱贫困,“魔芋姐”心中怀着魔芋梦想和对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期盼,在魔芋事业的道路上仍努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