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风采

【百名会员企业家风采展示】钟凌:如木棉花般绽放

信息来源:民建武汉市委   发布时间:2021-09-28   浏览次数:1976

湖北洁源检测有限公司成立7年,先后承担湖北省科技厅《湖北餐饮全链条质量安全研发检测共享平台建设》、武汉市科技局《饮用水水源非挥发性污染物在线监测技术开发》等科研项目,取得了50多项实验室管理、检验检测相关专利、计算机软件著作版权,并因突出业绩跻身湖北食品检测行业前三强;2017年12月,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20年4月,入选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湖北洁源检测有限公司就像一匹黑马,短短几年一跃成为业务遍及湖北、安徽、湖南等十余省份的区内重点企业,填补了黄陂区在检验检测领域的空白,在全国市场闯出了一片天地。而带领它从默默无闻中冲出重围的,是一位80后年轻民建会员——民建武汉市黄陂区工委一支部委员、武汉荆门商会副会长、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武汉园区副秘书长钟凌。

梦,在攀爬中实现

钟凌喜欢木棉花,因为它热情、坚韧,如英雄般屹立枝头、风雨不惧,正如她自己,十年如一日地深耕行业,在坚守执着与思变求变中,带领企业攀过了一座又一座高峰,创造一个又一个新业绩。

“大学毕业后,我加入武汉优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任设计师,最开始是设计图纸,后来慢慢接触企业的对内管理和对外经营,近几年又投资成立了湖北洁源检测有限公司。”在钟凌口中,自己的经历并无过人之处,“经营企业都有压力,连轴转、出差、加班是职场人常态,再次创业只是因为有了合适契机”;可在外人看来,这位带领企业从传统装饰装修行业转型新兴医疗净化领域,实现年产值从不足3000万到过亿突破的女掌舵者,果断敏锐、坚强执着。

2012年,正是钟凌加入武汉优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的第7年,受市场饱和度较高、同质化较严重、楼堂馆宇建设的锐减等一系列因素影响,一直聚焦装饰装修行业的武汉优尚遭遇了企业发展以来的最长瓶颈期。是坚持还是转型?成为了摆在包括钟凌在内的所有公司管理者面前的一道难题。

“那时候,钟总她们经常开会到凌晨,外出做市场调研的频次也很高。虽然生存压力很大,但公司并未裁员,给我们的工资福利也丝毫未减。”在优尚工作十来年的老员工戴军说,那段时间企业业务量明显下滑,尽管营收陡降,但令大家感到欣慰和感激的是,包括钟凌在内的管理层,并未通过裁员或削减福利的方式来解决困局,而是选择了转型,投身医疗净化行业。

事实证明,转型的决策是非常正确的,从2012年至今的九年时间里,钟凌带领武汉优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走出了一条致力于建设高标准实验室、医疗综合体净化工程设计与施工的专业之路,凭借创新精神和永不止步的毅力,优尚公司逐渐发展成了年产值过亿,具有行业最全、最顶级的施工资质的技术型企业。疫情期间,因扎实的专业实力,受邀参与了荆州市疾控预防控制检验中心、武汉市汉阳区疾病控制中心实验室的建设。为武汉市及周边地区疾控机构核心能力提升、公卫补短板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并受到相关卫生部门的表彰与感谢。钟凌用实力作为后备力量,不断向梦想前进,敢于突破自己,不畏惧每一个艰险!

善,在反哺中践行

“做企业,不能只为营利,也要有情怀。作为民建会员,我更应该发挥专业所长、资源优势,为社会作贡献。”“反哺”是钟凌经常挂在嘴边的词,她认为自己的成长得益于时代馈赠,更离不开社会各方的关注支持,在自己作出一番成绩后,便应该主动奉献,在一线践行责任担当。而她,也正是这样做的。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钟凌带领湖北洁源检测有限公司,这家在武汉创业起步、成长壮大起来的第三方民营检测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各项救助工作。1月29日,见武汉医疗物资紧缺,钟凌紧急组织人员深入仙桃多地,采购10万只口罩、5000件防护衣、2吨酒精(总共价值人民币四十五万余元),驰援临空港经济开发区等地疫情防控工作。

作为检测检验公司,在钟凌带领下,洁源检测还利用自身技术优势,为疫情防控期间方舱医院等场所的食品安全提供保障。2月26日,在接到黄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通知后,钟凌迅速组织住在黄陂的员工熊国光、吴念、彭铸、罗成龙等人组成抗疫期间食品安全应急检测专班,负责黄陂全区供餐企业及蔬菜直供点的食品安全检测工作。工作专班不畏感染风险筹措防护器材,穿街走巷,深入车间,迅速投身抽检工作。

“我们要践行企业家精神,用专业守护城市平安。”谈及那段艰难时光,钟凌感慨又坚定。在那个特殊的时刻,疫情与温情同在,伤痛与感动共存,她带领全体应急专班人员用生命温暖生命,以技能呵护健康。在那期间,洁源检测受江汉区、黄陂区、东湖风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对25家为方舱医院供餐企业、68家超市、18个蔬菜直供点进行快速检测986批次,监督抽检455批次,为企业提供检测服务56批次,疫情期间检测保供给任务实现产值80余万元,并协助黄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快速处理了2起群众投诉,受到区防疫指挥部高度肯定,为全社会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做出应尽之责。

作为民建会员,钟凌还多次参与区工委组织的物资捐赠、精准脱贫活动;为助力黄陂区乡村振兴事业发展,洁源检测用远低于日常价的收费,为当地蜜蜂养殖户提供蜂蜜质量检测,帮助其进入正规市场,拓展销路。黄陂农产品丰富,作为本土的专业第三方公司,洁源检测地理位置上的优势,也为众多农业公司就近检测提供了方便。

而今,洁源检测投资的30000平方米的临空港检测产业园项目已经开建,于明年六月洁源检测八千平的现代化实验大楼也将落成入住。“我们希望把产业园建设成具有较强竞争力、协同发展的检验检测与认证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真正成为国家标准化创新示范区,全国有影响力的检验检测标杆示范区。”谈到未来,钟凌非常坚定的说:“我相信时代、相信团队、相信自己,会努力带领公司开拓创新,为社会创造更大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