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参政议政 建言献策

民建武汉市硚口区委在区委双月座谈会上积极建言

信息来源:金琳   发布时间:2021-09-15   浏览次数:1834

9月10日,中共武汉市硚口区委在会议中心召开2021年度第二次双月座谈会,围绕“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主题听取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及新阶层人士的意见和建议。民建硚口区委副主委曹昌健参加会议并发言。中共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部长潘利国主持会议。

会上,区委政法委副书记高雷作《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答好“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必答题》的报告,全面介绍硚口区推进试点工作的总体概况和特色亮点,并结合区情对下一步推进试点工作提出对策和建议,希望各界参会人士群策群力,积极建言,助力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完成中央交付的试点任务。

曹昌健从三个方面提出建议:一是依法加强对聘用人员的管理和保护。社会治理工作事务繁杂,社区基层组织、街道等聘用人员数量不断增多,很多情况下他们对外代表政府行使公共管理职权。聘用人员与聘用单位建立了劳动关系,就应该按照劳动法律法规进行管理,同时依照相应法律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二是加大力度引进专业社会工作机构,利用专业力量解决问题。民政部、财政部关于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指导意见中,明确了政府购买的渠道和经费保障。社会工作专业机构是以助人利他为原则的非赢利组织,有其专业伦理、专业方法和目标,在社区矫正、青少年教育、戒毒等领域可以发挥重要作用。三是提高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运转效能。培育调解组织,强化调解人员的专业素质,提高调解技巧;整合各方资源,使纠纷解决机制运转更为顺畅。

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徐盛敏,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亚非,区政协副主席郑学军及区委办、区政府办、区委统战部、区委政法委等区直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