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多党合作的奋进力量

信息来源:徐莉   发布时间:2021-08-17   浏览次数:2196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深刻、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深刻总结了伟大建党精神,系统阐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民主党派要从中共百年党史中汲取多党合作的智慧力量

(一)“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百年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中国人民经过百年艰苦卓绝、砥砺前行、不懈奋斗,最终取得胜利并建立建设新中国的光辉历程,是发生在我们自己的国土之上,记载着我们每个中国人自己的民族历史。百年党史与每个中国人密切相关,而民主党派是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党派,须更加知晓、了解、学习、研究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史。

(二)百年党史孕育了先进文化,铸就了革命精神,形成了特色理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是无数革命先烈用汗水、泪水、鲜血乃至生命换来的。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一百年的艰辛努力,中国人民不仅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还创造了丰富的精神文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过去一百年间中华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书写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艰难险阻,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了巨大历史贡献。百年党史是一方播种希望的沃土、是一座永存不朽的丰碑、是一部字字珠玉的文献。

二、民主党派要从中共百年党史中汲取多党合作的奋进力量

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中国共产党十分重视团结尽可能多的阶级阶层和代表它们的党派,建立最广泛的革命统一战线,共同进行反帝反封建的革命大业。各民主党派也在中国共产党正确主张的影响下,与中国共产党密切合作,共同奋斗,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因此,在全国胜利后建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各民主党派参加的人民民主政权,成为历史发展的必然。

(一)筑牢共同奋斗思想根基。回顾百年历史,我们深刻领会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是发动最广大人民群众齐心协力走好这条道路的必然要求;民主党派从诞生、成长到发展至今,长期以来与中国共产党历经风雨、携手合作,拥护追随、接受领导,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从而凝聚了磅礴的力量。新时代要想成就新伟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更应该在思想上不忘初心使命、与时俱进,夯实思想根基。通过对中国共产党党史的学习和研究,有助于我们进一步明辨是非、坚定信念,从而不断加深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增强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为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打下坚实基础。

(二)增强政治认同道路自信。“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提出了“四新”“三好”的要求。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多党合作提出的新要求,也是多党合作事业的行动纲领,更是将各民主党派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融入到新型政党制度确立和发展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光辉历史,形成了诸多成功经验,中国共产党的“三大作风”、中国革命的“三大法宝”、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的结合等等,这都是中国共产党在发展过程中的深厚历史积淀,值得每一名民主党派成员深入学习、充分吸纳、入脑入心,从而进一步强化自身建设,提升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的履职能力,切实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

(三)成为“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的带头人。在“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的影响下,中国共产党带领各民主党派及全国人民上下团结一心、步调一致,解决了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了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四个自信”“两个维护”不光要扎根在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干部心里,更要普及到各民主党派及全国人民的心里,使“四个自信”“两个维护”成为全国人民的共同思想基础和普遍价值共识,坚定不移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民主党派人士,不光要成为“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的带头人,更要成为践行者,进一步增强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进一步凝聚贯彻落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决心信心。

三、传承民建优良传统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多党合作的发展力量

自1945年成立以来,民建积极参加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参加人民政权和人民政协工作,为巩固人民民主专政,恢复和发展经济,特别是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积极配合国家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民建具有爱国、革命的光荣历史,在长期实践中,逐步形成了坚持爱国主义、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坚持遵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坚持与经济界的紧密联系、努力发挥会的特色,坚持与时俱进、在自我教育中不断提高会的素质等优良传统。民建武昌区委必须传承民建优良传统,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一)思想建设不放松。民建作为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最重要的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在加强自身建设过程中,除了大力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信念,努力提高会员抵制错误思潮、辨明是非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在多党合作过程中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正确的前进方向。

(二)组织建设不大意。以加强支部建设为根基的组织建设是完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历史使命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加强组织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重大战略任务,实现高质量的组织建设要坚持问题意识,聚焦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精准施策,讲求实效。

(三)责任意识牢树立。“社情民意”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重要渠道,是政府领导部门了解情况、作出决策的重要途径和依据,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更是老百姓关心的民生、民计、民愿问题。作为民建一员,始终把反映社情民意、课题报送工作放在重要地位,在反映问题的同时,不断提高质量,实现“社情民意”的实用价值。

(四)服务意识常提高。联系经济界的特色,是民建的基本优势,不仅要积极走访会内企业,还要实际、实地去了解会员企业的困难和需求,整合融合各类资源的力量,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百年风雨,中国共产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固本培元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肩负多党合作使命的各民主党派要在新时代继续奋斗,则要以史为鉴、以史为师、以史为镜,从中国共产党党史这座“宝库”中汲取百炼成钢、砥砺奋进的力量。

(作者系民建武汉市委常委、武昌区委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