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风采

【百名会员企业家风采展示】巫世峰:做一名拥有家国情怀的民营企业家

信息来源:民建武汉市委   发布时间:2021-07-21   浏览次数:4999

有国才有家,家是最小的国,国是最大的家,没有国家繁荣发展,就没有家庭幸福美满。同样,没有千千万万家庭幸福美满,就没有国家繁荣发展。经历过2020年这极不平凡的一年,由民建会员企业家巫世峰所创建的中乾立源就有满满一面抗疫表彰荣誉墙,上面记录了中乾人在抗疫中在祖国各地发生过的故事,让我们更加懂得了家国相依、命运与共的道理。

疫情面前,没有人是一座孤岛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时,刚刚加入民建不久的新会员巫世峰就率先向武汉慈善总会捐赠10万元,用于购买防疫物资。同时,还组织联系广东东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珠江电线电缆有限公司、亚洲电器电缆科技有限公司,分别援助武汉雷神山医院价值300万元的东鹏洁具、100万的电线电缆等物资。在他的带动下,武汉及各地企业家纷纷向家乡和武汉捐款捐物,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巫世峰也凭借突出贡献,荣获“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的荣誉。

除了在物资上进行捐赠,巫世峰更是身先士卒,站在一线指挥各种物资的运送,受到他的感染,公司员工主动下沉到所在的社区进行志愿者活动,各分公司也在当地为当地疫情贡献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巫世峰率先捐款捐物达400多万元,为抗击疫情贡献了重要力量,更荣获民建中央“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巫世峰的慈善之心并不是这次疫情中开始的。2015年,巫世峰踏上了回乡资助之路,与母校签订十年之约,每年在万安中学资助30名以上贫寒学子。自2015年以来,巫世峰相继参与了捐赠十万元江西省精准扶贫、十万元定点帮扶宜昌市流溪小学、黄州中学中乾立源奖学金、崇阳县实验小学10万捐助、助力新洲上岗村精准扶贫等公益活动。他还带领员工义务参与武汉市道路铲雪、慰问孤寡老人、慰问抗洪抢险英雄等志愿者活动。他不仅自己做还深深影响了身边人,他创办的中乾立源在全国各地有30余家分公司,受巫世峰同志影响也相继开展了不少的捐资助学活动。

“我们现在的成功不是因为我们有多大的能力,是因为社会给予了我们机会和帮助,作为企业家要有社会责任感,回报社会是最基本的责任。”在巫世峰看来,企业家不仅为社会提供就业与财富,企业家精神更是社会进步的动力。要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传递“正能量”,影响周围能够影响的人,将慈善之心传导给更多的人,逐渐壮大慈善队伍。

艰苦创业 惠泽桑梓

1974年出生在江西省吉安市万安县麻溪村的巫世峰,从小就家境贫寒,一瓶自家酿制的霉豆腐辣酱是他一周的下饭菜。他很早就体会到了生活的艰辛,从他出生的那一刻起,命运仿佛就注定了他一生只能依靠自己,他也更早地懂得了“努力”二字的意义。

1998年,从武汉理工大学毕业的巫世峰,对知识仍有迫切的渴求。但考虑到经济压力,他不得不放弃深造,进入司法厅下属的设计院工作。

这是一家半机关性质的企业,工作很清闲,但巫世峰心底充满了焦虑和紧张。这不难理解——一位农村寒窗苦读四年的学子,渴望发挥所学专业的作用,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储备和专业能力。但显然,在这里很难实现。

在仅仅待了8个月后,巫世峰选择了离开,他前往武汉理工大学设计院监理公司,为客户做设计、下现场,虽然辛苦一些,但他心底觉得特别踏实。由于专业能力突出,再加上本人勤劳苦干,巫世峰口碑非常好,不少业主欣赏他,邀请他加盟。

在1999-2008这十年职场生涯里,他从普通员工做到了总经理,负责公司的全面管理,专业技术和管理能力都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他也经历了跳槽、创业、拆伙,更加明晰了发展的方向。

24岁,巫世峰就开始在一家建筑安装公司当总经理;28岁,他在一家工程监理公司管理400号人;34岁,在做管理工作十年后,他选择激流勇退,独立创业。“那时候,我的价值观已经发生了变化,想独立培育一家适应市场的百年企业。”于是,他选择退出股份,独自打拼。

2013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武汉市天时立工程咨询公司的老板找到巫世峰,希望他出资收购企业。原来,这位老板想退出行业不干了,但又不舍得将辛苦培育的公司随便转手于人,他与巫世峰打过交道,知道其在业内口碑非常不错,是个值得信赖的人,便主动上门请求接手公司。

巫世峰感动于对方的信赖,在细致考察后,最终出资300万元,收购了这家企业,并将其改名为中乾立源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简称中乾立源),主营工程招标代理、造价咨询、工程咨询等业主,开始了个人独自打拼的时代。

内生发展“三板斧”

接手8年,中乾立源每年都保持着跨越式的发展,企业内部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背后的秘诀是什么?巫世峰将其总结为企业内生发展的“三板斧”。

第一板斧,打造团结型目标。同心山成玉,协力土变金。干事创业,离不开攻坚克难的精神,更需要团结协作的精神。巫世峰一直致力于打造团结型企业,只有员工之间彼此信任,消除隔阂,相互支持和帮助,才能所有的力量往一个方向使。

团结的企业让中乾立源的团队很稳定,许多员工都是从企业创立之初就扎根于此,跟随企业一起成长。

解决了共同目标的问题,巫世峰使出第二板斧——营造学习氛围,让员工在企业里稳定地发展、晋升,自我成就。

中乾立源的员工,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集体晨读40分钟,如果你9点来到这里,那听到的会是一片朗朗的读书声。

在学习这块,巫世峰是实实在在的引领者。这些年里,他考了注册造价师、注册招标师、高级采购师、高级工程师、皇家测量师,2013年又考取了武汉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博士,在工作中也抽空去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学习。

这种学无止境的追求,让他接收了更多的信息,在对公司和行业发展的判断上更具前瞻性,而他也将这种不断学习的精神,融入到了知识型团队的建设中去。

巫世峰在企业内部设立制度,专科生进入企业后必须读本科,学费由公司全额报销,取得毕业证后每月工资加500元;考取硕士研究生的,学费全报,每月工资加2000元。办公室主任张瑾考取了研究生,四万元的学费公司不仅全额报销,巫世峰还为她加了薪。

“钱不是重点,我想要公司里形成一股学习风、考试风,人人都争着汲取知识养分,这样的公司不愁没有发展潜力。”巫世峰说。巫世峰在企业内部营造学习型氛围,组织各种培训和学习,人人都争着汲取知识养分。

第三板斧,构建诚信价值观。“做一个项目,树一块丰碑,交一方朋友、促一地发展”,这是巫世峰始终坚持的经营理念。中乾立源在发展之初,也正是依靠着他个人良好的诚信与口碑,才逐渐打开了市场。

“我们要和别人竞争,没有别人的底子和基础,靠的是什么?夸张的说是人格魅力,不夸张的说就是坚守诚信。”巫世峰提到了一个有趣的例子是,他20多年前实习时的业主,如今也成了业务伙伴。对方选择他的理由,就是他人品过硬,诚信可靠,愿意给予一些机会,而巫世峰本人也把握住了这些机会,慢慢在业内积累了客户,干出了声誉,成为了行业的领军企业。

目前,中乾立源有专职技术人员260余名,公司先后在湖北各地市州及江西、广西、河南、安徽、宁夏、福建、甘肃、贵州等地区设立分公司。公司先后取得“2020年全国建设工程项目招标代理机构50强”、“全过程工程咨询百强”、“湖北省信誉示范单位”、“湖北省重合同守信用企业”、“中国中小企业诚信示范单位”等多个荣誉。这些荣誉的背后,沉淀的就是诚信的魅力。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作为从深山读书走出来的民建企业家,巫世峰一直学习不止,修行不断。做强做大企业的过程中,他不停在中华文化中汲取营养。

武汉理工大学应用技术专业博士研究生,正高级工程师。任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资深会员、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武汉理工大学工程硕士副指导老师、清华大学国家CIMS中心副理事长、中国城市商业联合会理事,历任8家商业协会会长、副会长。  

多年来,其主要从事工程管理工作,先后获得2项发明专利,并在核心期刊上发表专业学术论文近10余篇。其中“Web信息检索方法及优化技术”项目获湖北省人民政府颁发的“技术发明奖”。

现就读于北京大学中国文化与经典研修班的巫世峰对中国传统文化与文学颇有情怀,在受邀参加央视《阅读阅中国》活动中,他在直播现场还特别领读了孔子的《论语——学而篇》。在与主持人谈到儿时的学习历程他更是感慨万千。自身的经历,使他深深懂得,一本好书,一次资助,足以影响着大山的孩子,影响着一个家庭乃至一个村湾……

步入社会这些年,巫世峰一直不忘初心,感恩回馈社会。加入民建后,他更是从民建先贤的光芒中,看到了民建人救民族于危亡,助国家为富强所感人肺腑的责任和担当,将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履行民建会员的责任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