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园地

一枝一叶总关情 ——在百年党史中谱写时代华章

信息来源:吕继强   发布时间:2021-07-19   浏览次数:2302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这是清代著名文学家郑板桥在潍县知县任上写下的一首诗,字里行间表达出诗人对人民生活疾苦的关切。“一枝一叶总关情”以其深情和唯美的语调而流传至今,这是千百年以来,中华民族数以万计的人民群众对出现如诗中所言关注民生疾苦的政府的美好向往与憧憬。一百年前,一艘红船从嘉兴南湖缓缓驶出,中国人民的愿望终于从梦想走向了现实。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党史,就是为民请命的百年历史,就是与人民群众血脉相连,同呼吸共命运的百年历史。

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生于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与人民保持血肉联系的根源所在。党在“五四”呼声和军阀割据的炮火声中应运而生,从它登上历史舞台那一刻起,就注定要为全民族之利益不懈奋斗。在革命低谷时期,党与人民站在一起,与千千万工农群众一道开辟荒山,建设革命根据地,让革命重新焕发勃勃生机。“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毛泽东同志生动地将党比作“鱼”,将人民比作“水”,休戚与共,风雨同舟,“如鱼得水”的党群关系,注定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党,也昭示着正是因为党与人民这样密切的联系,党能够永葆先进性,能够在百年的历史征程中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

党与人民心心相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重要性的解读,表明了人民不仅是历史进程的推动者,更是最需要保护的广大利益的代表者。党的路线与政策,正是根源于最广大人民的利益。七十余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平津战役全面胜利之际,将进京比作“赶考”,教育全党以李自成进京的殷鉴警醒自身,励志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兴亡周期律。正是因为心系别人,张思德同志在炭窑崩塌的危急时刻将战士小白推出窑口,自己却被埋在坍塌的土里,献出了年轻的生命。在他的追悼会上,毛泽东同志饱含深情的发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号召:“只要我们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我们这个队伍就一定会兴旺发达起来。”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在面临考验时不忘初心,自始至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解放军进驻上海时,所有指战员露宿街头,秋毫无犯,“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感人事迹流传至今。新冠疫情爆发后,党迅速采取有力措施,保障了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都是中国共产党与人民心心相印的真实写照。

党与人民同甘共苦。历史的车轮滚滚前进,在难以忘怀的岁月中,无数可敬可爱的共产党员,正是因为与人民同甘共苦,使得他们的故事充满了温情,使得他们的形象熠熠生辉、永垂不朽。周恩来总理在七十余年的人生中,心里总是装着别人,第一时间总是想到别人。在延安飞往重庆的飞机出现故障,叶挺将军的女儿小杨眉为找不到降落伞包而着急时,他毅然将自己的降落伞包让给了小杨眉。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记录了周恩来总理在1961年到河北武安伯延公社调查的故事。周恩来总理在群众之中,仿佛所有人汇合在一起就是一个大家庭。周总理倾听群众诉苦时眼里噙满泪水的镜头,引人落泪,感人肺腑。在生命的最后几年里,他仍然坚持带病工作,在弥留之际,他对医生说的最后一句话仍是:“我这里没什么事了。你还是去照顾其他生病的同志吧。”他的去世,使全中国人民陷入了悲痛。周恩来总理以他伟大的人格和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赢得了人民的心。

党与人民团结奋斗。当年饱受欺凌的中华民族如今已满怀自豪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当我们面对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成果时,一定不要忘记,新中国的今天,是无数革命先辈,无数中国人民用血肉筑起的万里长城。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发挥出足以摧枯拉朽的力量。1972年,总统美国尼克松访华时,表示一定要游览八达岭长城。但时值寒冬,天降大雪,道路阻塞。周恩来总理为了圆尼克松的长城梦,决定发动群众连夜扫雪。当晚,首都八十万群众走上街头,连夜铲冰扫雪。第二天,当尼克松夫妇乘坐的汽车驶向长城时,他们看到公路两旁的山上白雪皑皑,银装素裹,唯有柏油公路乌黑发亮时,他们惊叹道:“中国人民硬是靠双手扫出了一条通往长城的路。在美国,根本不可能在一夜之间动员那么多人,中国人的整体观念、纪律、献身精神和巨大的潜力,这是绝不能低估的。”百年党史,从土地革命战争,到抗日战争,再到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抑或是新中国的建设,改革春风吹遍大江南北的新时期,人民都是推动中国近现代历史进程的伟大动力,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实现了民族觉醒,展现出了强大的民族凝聚力。正如朱德元帅诗中所说:“锦绣河山收拾好,万民尽作主人翁。”改革开放的热火浪潮中,邓小平同志冷静地告诫全党:“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是全党想事情、做工作对不对好不好的基本尺度。”百年风雨,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正是由于人民的信任与支持,中国共产党才能成长为如今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领导亿万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

急人民之所急,想人民之所想,百年党史,正是中国共产党人殚精竭虑为人民谋福祉的历史。回望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再出发。我们相信,在百年历史的新节点上,“一枝一叶总关情”的祝愿,必将能够在每个人的心中生根发芽,必将能够成为书写共和国壮丽篇章的美好佳话。

(作者系民建武汉市直新洲区支部副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