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参政议政 专委会工作

民建恩施州委妇委会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调研

信息来源:曾小玉   发布时间:2021-07-16   浏览次数:1770

近日,民建恩施州委妇委会组织调研组,通过召开座谈会及实地走访的方式,对全州法院、检察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情况开展了调研。

6月25日,调研组在州检察院召开座谈会,听取州中院、州检察院、恩施市法院、恩施市检察院工作汇报,与部分基层法律工作者、民营企业家进行了座谈交流。

6月30日,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恩施市检察院涉市场主体案件“绿色通道”、值班律师工作室,参观检察院远程提审室、检察听证室等三远一网平台使用情况、12309检察服务中心等。随后,调研组前往恩施市人民法院了解基本情况、参观立案大厅,并到州天谷实业有限公司了解了市法院破解执行难、帮助执行申请人追回执行款情况,赴施南古城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调研了检察院便企利企工作、协调建设用地水土保持费征收情况,赴金桂大道金子坝社区法官工作室调研0718工作机制、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溯源治理情况。调研组还到芭蕉乡法庭了解服务当地小微企业发展情况,到恩施恩北中医院调研了检察院少捕慎诉、认罪认罚工作,到立早茶叶有限公司调研了法院送法进企业、定期开展走访工作、收集企业建议、建立联络群情况。

7月7日至8日,调研组来到鹤峰县,实地走访查看了鹤峰县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执行指挥中心和七人合议庭,并就该院完善民商事纠纷解决机制、涉企案件审理提效情况,建立企业破产“绿色通道”、破产办理提效和完善解决执行难联动机制、合同执行提效情况等进行了深入调研;随后赴八峰药化股份有限公司实地查看该企业的电子商务O2O体验馆、生产车间及办公环境,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并就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调研内容是民建恩施州委安排的年度重点调研课题。据悉,民建恩施州委将重点课题调研工作列入基层组织考评重点,引导各基层组织增强调查研究意识,提高调研质量,促进成果转化,推动参政议政工作更上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