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参政议政 调研活动

民建武汉市委召开“老旧小区改造”课题调研座谈会

信息来源:易铭   发布时间:2021-07-14   浏览次数:1455

7月9日,民建武汉市委在市民主党派大楼519会议室组织召开“老旧小区改造”课题调研座谈会。市委会副主委、二级巡视员李海波,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专职副主任陶存新等参加会议。

会议围绕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2号建议案《加快老旧小区改造,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开展交流。与会成员踊跃发言,分析当前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普遍存在的质量问题,提出加强工程质量监管的建议,并讨论进一步的调研计划。

市民建调研室主任通昕总结了老旧小区改造中存在的四点问题:一是改造工程不经过社会公开招标;二是工程缺少事前协商、事中监管、事后审计以及维护的长效机制;三是改造工程缺少社会监督;四是惠民资金与老旧小区改造资金各行其是,没有形成合力。他提出两点建议:首先要建立工程质量全流程监管机制,完善对老旧小区的动态界定;其次政府应当发挥统筹作用,沟通协调区公司、物业、居民各方利益。

陶存新指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的质量与广大百姓的获得感、满意度直接相关。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存在问题可概括为“四个不一定”,即资金不一定多,协商不一定足,民众的意见不一定听,工程的效果不一定关心。因此,要切实提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质量,建立“全链条”意识,从工程设计、施工、维护的全流程进行监督。他建议民建课题组从逻辑的完整性、调研的独创性、结果的共鸣性三个方面对课题进行深入调研。

李海波强调,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质量“全链条”监督尤为关键,这个“全链条”要体现出三个“全”:一是要“全流程”建立改造工程的质量评价机制;二是要“全方位”进行质量监管,监督主体不应局限于政府负责部门,还要发挥居民、社区、社会的多方面监督作用,使得改造贴近实际生活,符合百姓的具体要求;三是要“全过程”建立监管制度,通过政府出台规范性文件、地方立法弥补制度体系的空白,使老旧小区的改造工程依法依规实施。

李海波充分肯定了座谈会的成果,认为通过座谈使大家的思路更清晰、目标更明确。李海波要求课题组做好具体分工,抓紧推进下一步的调研,并与市政协人资环委员会通力合作,早日取得高质量的调研成果报告,为我市的老旧小区改造贡献民建力量。